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小資族注意,4種保障地雷別誤踩

12665
想投資存點錢,又希望能有個保障,所以買終身型保險最好?不,小心別落入看似保費繳多,保障就高的陷阱...

「想買保險,可是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那就跟著自己的心走吧!」這句話看似正確,但往往也是買錯保險的第一步XD。如果是存著這種想法買保險,小心變成盤子一族,不僅沒有買到該有的保障,還得為了高額保費讓自己三餐啃饅頭,千萬毋湯。

來看看小資族投保時容易落入的投保迷思有哪些?

一、儲蓄型終身壽險

可以存錢又有壽險保障,的確很讓人心動,可是你知道大部分的儲蓄型壽險保障其實很低嗎?雖然手邊存點錢能讓人安心,可是這類型的終身壽險如果中途解約,不但沒利息還會賠了本金;如果不想賠本,至少還要等幾年後「解約金等於總繳保費」時,解約才划算。萬一不巧遇上急需用錢時,那就只能含淚認賠啦。

二、終身型醫療險

醫療險最大功能是幫助我們解決「住院期間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項目」,像是病房費差額住院醫療雜費住院手術費等。終身型醫療險看似保障範圍不少,可是住院期間動手術如果需要自費耗材、藥物或醫療器材等雜費支出,終身醫療險是不會理賠喔!建議選擇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才能幫你解決以上的雜費開銷,減輕自費負擔。

三、投資型壽險保單

投資型保單屬於長期投資工具,購買後至少要放10年以上,不然高額的附加費用&行政費用會吃掉你不少的保費,可投資的費用會大大減少。所以還是要「儲蓄歸儲蓄、保險歸保險、投資歸投資」,不要讓保障跟投資理財混為一談。如果想買壽險保障,可以考慮一年期的定期壽險,保費較低,可以買到上百萬的保障,比你花錢買投資型商品安全的多。

四、長照險

雖然不少小資族想趁年輕、保費便宜的時候把長照風險缺口補足,可是長照險的保費高、理賠定義嚴格,在理賠容易有爭議。建議如果擔心長照風險,除了把自己的醫療保障意外保障規劃好之外,可投保失能險。失能險保費較低,理賠相對明確,只要經醫生判定符合失能等級表1-11級狀態,就能獲得一筆失能理賠金與按月(或年)給付的失能扶助金,減輕日常生活的照顧費用。

建議趁年輕規劃低費率高保障的保險商品,減輕未來面對遇到大風險時,要應付的龐大開銷,所以不是有終身兩個字就是好棒棒,還要看保障內容是否符合你要的?

小資族因為預算有限,希望把錢花在刀口上,所以建議先把自身基本保障顧好(壽險、醫療、意外、失能、重大傷病、癌症等風險),有多餘預算再來考慮投資理財這一塊,建立正確的投保觀念,才能讓保險發揮最大的功能。

30秒快速分析自身保險需求

看看精挑細選的保單組合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汪達

人生各階段,保險規劃懶人包

在人生各階段,所需要的保障皆不相同,定期檢視並…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我適合罐頭保單嗎?

雖然網路上罐頭保單資訊很多,各種商品組合都有人…

保險話題
買編-佩吉

除了新生兒保單,新手爸媽更應該增加自身…

如果說替寶寶規劃一份完整的新生兒保單是送給孩子…

保險話題
買編 - 鄭珮辰

保險組合試算,手把手帶你做3分鐘就上手

想買多家保險公司保單商品要怎麼安排?除了看文章…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