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想買失能險,未來的長期照護是重點

14399
為什麼人會失能?造成失能的狀況有很多,疾病、意外都是導致失能的原因之一。如果有買失能險,還有失能理賠金可以幫助你,可是當你失去工作能力後,無法回到職場,沒有收入卻還要支出未來的照護費用、日常生活開銷,這些錢哪裡來?

只買醫療險,夠嗎?

一般人遇到疾病或意外時,第一個想到的是醫療險可以解決我們所需的治療及照護費用,但是大多數人都忽略了,疾病跟意外還有可能會造成「失能」狀況。當我們拿到理賠金後,雖然可以解決短時間的醫療費用支出,可是出院後,還能再回到職場工作嗎?

原有的薪資收入沒了,接下來還有復健治療、生活開銷,假設生活無法自理,還可能需要旁人協助或是住安養中心,這些費用誰來負擔?

投保定期失能險,讓保障加倍

失能險理賠內容包含失能一次金&失能扶助金,失能一次金能支付短時間龐大的醫療費開銷,但是後續出院後的復健費用、日常開銷、看護費用則是由失能扶助金解決。可是一般失能扶助金的理賠額度不高,可以搭配定期的失能險來提高定期給付的額度,降低未來後續照顧費用負擔。

挑選定期失能險注意4重點

  • 扶助金給付是給付還是給付
  • 理賠金額是否按比例計算
  • 有無保證給付
  • 是否會理賠至身故

定期險種要注意,費率是否會隨著年齡增加

簡單來說,自然費率是會隨著年紀增加、風險提高,而保費也隨之調漲的一種費率。 而平準費率是在投保期間內,將風險換算成保費平均分攤後,固定繳納的費率。 其實,不管哪種費率都是保險公司精算過後的結果,最後繳的錢都差不多。

以年紀來看,在定期險中,越年輕的保戶,保費越便宜;但是年紀越高,需要承擔的風險也越高,所以保費也比較貴。 終身險的平準費率,因為是將往後所有可能會面臨的風險,往前平均分攤到每一期保費上,所以費用會來得高一些。

預算有限,失能險怎麼買?

失能險的規劃方向應視每個月的家庭收支狀況而定,除了需要安置自己的失能生活,也需要考慮不影響當下家庭生活的基本開銷。如果短時間無法買終身的失能險,至少要用定期的失能險來把風險補足。投保的額度以每月薪資+未來照護費用,做為基本考量。如果已經購買的人,也可以重新檢視一下自己的保單是否有風險缺口,盡早調整才能買到足夠的保障。

最多人推這些失能保單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小資族投保失能險必知觀念

有人說失能險很重要,但我真的需要嗎?如果有一天…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帶你看懂失能險一次金與失能扶助金

2020年才剛開始,想必不少人在去年已經幫自己…

失能險
買編-黃志凱

受益受害一線間!別把失能重擔留給孩子

「未來 30 年後,台灣社會長什麼樣子?」其實…

失能險
買編 - 鄭珮辰

明明有健保?為什麼還要買失能險?

台灣健保好用,醫療、服務品質雙高,價錢也不貴,…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