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2020失能險改版免驚,這樣挑選有保障

47527
到了2020年,失能險話題仍舊是大家關注的焦點,不少人想買失能險商品,但保險公司一直改版,想買的商品沒有了,還有其他選擇嗎?別擔心,部分保險商品雖然會跟著時間調整或停售,但不代表未來就無法買到符合自己的需求保障...

失能險改版改什麼?保證給付還有嗎?

保險公司會隨著大環境影響及風險成本,不定期的調整商品或保障內容;加上失能險改版後投保條件多了一些限制,僅剩少數商品還有保證給付項目。已知失能險調整的投保內容如下:

  • 投保費率調整
  • 取消保證給付承諾
  • 拉高免體檢的條件
  • 取消可承保的非標準體
  • 增加疾病等待期

(小編提醒:各家保險公司調整內容不一,仍以保險公司提供的商品保單條款為主。)

2020年失能險該怎麼買?

保險公司會針對失能險商品幾個保障項目進行調整,不代表以後買不到哦!可參考以下項目作為投保失能險的細節之一:

(1)保單包含保證給付項目

指一定的期間內,不論被保險人生存與否,定期給付的失能生活扶助金都會保證給付180個月。

例如「台灣人壽新珍好心180照護終身健康保險」,就有保證給付180個月,但要注意各家失能險的理賠給付條件是以「年給付」還是「月給付」。

(2)失能險給付年限長短

以失能終身險為例,失能等級從1~6級都是給付相同的失能保險金,給付年限最高可達50年之久。
例如「遠雄人壽新超好心C型失能照護終身健康保險」1~6級失能不分等級,每年給付「失能安養扶助保險金」,保證給付15年,最高可給付50年。

(3)1~6級失能扶助金不打折

不打折的失能險商品,意指1~6級的失能扶助金給付都比照1級失能100%理賠,以保額5萬元來說,失能等級為4級,每月給付的扶助金一樣是5萬元。例如「台灣人壽新珍好心180照護終身健康保險」、「全球人壽失扶好照終身健康保險(G 版)」1~6級失能扶助金不打折。

(4)失能險一次金理賠額度越高越好

不管因疾病或意外傷害導致失能,失能一次金會依照被保險人發生失能的「失能等級表(1~6級)」,而有不同比例的給付。例如失能險的保額買500萬,當被保人發生6級失能(50%)時, 理賠的金額為500萬 x 50%=250萬。

但也有不分失能程度與等級,例如「遠雄人壽新超好心 C 型失能照護終身健康保險」給付與第1級失能100%同樣比例的失能保險金。

(5)豁免範圍廣

豁免保費,是指當你遭遇特定事故後,向保險公司提出證明後,就能免繳保費;常見於主附約的條款中,或是額外增加的豁免附約,但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主約都能附加,仍須依照各家保險公司規定(建議選擇具有 1~9 級或 1~11 級失能豁免範圍的保單)。

未來想買保險,3要點別忘記

(1)定期檢視保單

除了購買當下,大部分人都是遇到不可抗的狀況時,才想要了解,或是自己可申請多少理賠?但這時候,想增加保障就變得困難,所以定期檢視保單,與保險業務討論適時調整或增加,才能減輕預算負擔,又能做足保障。

(2)保險商品非一成不變

長輩常說,以前的保險很好,現在很難再買到同類型的商品,為什麼?事實上,保險公司會隨著保險商品的風險成本調整銷售模式,所以商品會有調整、停售或是改版的情況出現,建議找專業的保險顧問評估自身需求,再決定是否要趁商品調整前把保障補齊。

(3)投保條件越來越嚴格

以失能險為例,保險公司的賠損率太高,所以調整投保內容,限制標準體才能購買,對非健康體況的保戶來說,風險未來自己要負擔的比例增加。保險是用來轉移自身風險,如果經濟能力許可,除了買保險之外,考量到老年醫療保障,可透過保險和適當的理財規劃,減輕退休後的老年生活負擔。

買失能險是為了幫我們解決失能後的長期照護費用、生活開銷,也能減輕家人的精神壓力、經濟負擔。在買保險 Smartbeb,我們提供貼心一站式服務,不論是挑保單、推薦商品、理賠服務都能輕鬆搞定,不怕買錯,還有專業的保險顧問讓你問到飽,協助你買到最合適的保障。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2021失能險剩什麼?如何用替代方案規…

最新文章:2022 最新失能險比較表,失能險一…

失能險
買編

長照險與失能險的常見問題Q&A

長照險和失能險,許多保戶常搞不清楚他們的差異,…

失能險
買編 - Blair Su

失能險還剩哪些?2021年失能險比較及…

最新文章:2022 失能險推薦,告訴你終身、定…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