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失能險改版後差別在哪裡?買保險3大重點告訴你

22131
為什麼失能險要改版?改了什麼內容?未來對保戶的影響有多少?買保險一次通通告訴你...

今年7月開始,失能險調整哪些投保條件?

許多保險公司的失能險保單從去年底開始陸續停售或改版,條款內容大幅調整,未來對保戶有利的條件都將慢慢調整。今年7/1號起,失能險主要調整3項投保內容,分別是

  • 理賠認定給付時間從嚴
  • 限定標準體況投保
  • 取消保證給付內容

為什麼理賠認定給付時間變嚴格?

簡單來說,過去的失能險只要經由醫生認定符合失能等級表1~11級失能狀態,就能申請理賠。但保險公司沒預料到的是,正因為理賠認定相對明確,所以保戶申請理賠的比例越來越高,已超出保險公司能負擔的狀況,所以會有停售、改版等商品內容調整。 因此7/1號之後,部分失能險商品理賠認定時間調整為「失能確診後,被保人要生存超過6個月後」才會啟動保險給付,對保戶比較不利。

標準體是什麼?買保險有影響嗎?

這裡提到的標準體,是指保戶的身體狀況是否健康。過去的失能險投保時,保戶的體況限制較寬鬆,所以核保率較高。但保戶如果身體狀況不佳,會提高保險公司理賠的風險,所以未來不論買任何保險,你的身體狀況會決定你最後能不能買保險。所以想買保險,建議在身體健康時及早規劃,才能提升自己的保障。

有沒有保證給付,差別在哪裡?

保證給付是指一定的期間內,不論被保險人生存與否,定期給付的失能生活扶助金都會保證給付180個月。如果被保險人與受益人皆為自己,而被保險人身故,受益人為被保險人指定繼承或法定繼承人保證給付。

雖然保證給付對保戶來說較有利,但是你會因為沒有保證給付就不買失能險嗎?回歸到保險本質,保險功能就是幫你轉移未知的風險,即便少了這些保單理賠條件,還可以透過專業的保險顧問幫你調整保單內容,讓你的保障不會因此降低或損失。還沒買失能險嗎?以下幫你整理目前市面上失能險種內容比較表:

市面上各家保險公司推出的常見熱門失能險商品

 

保險商品非一成不變,建議找專業的保險顧問評估自身需求,再來決定是否要趁商品調整前把保障補齊。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2023 失能險介紹|青壯年占失能人口…

2020年一波失能險停售潮,現售的商品多為保險…

失能險
買編-黃志凱

買失能險前必看!主約附約搭配學問大

回顧過去一兩年,「失能險」可說是最熱門的討論話…

失能險
買編-汪達

2020年底失能險大變動,你的保障準備…

在各種保險中,失能險的規劃尤其重要,失能後的經…

失能險
買編-黃志凱

一次性大筆給付的失能險保單又調整?

最新:2022 失能險推薦,最詳細失能險比較表…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