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失能險保障什麼?失能等級怎麼看?

23176

最新文章: 2024 最完整失能險比較,PTT都在討論這些失能險商品!

過去熱賣的失能險,隨著金管會提出未來的損失率恐過高,有壽險公司準備金不足的問題,許多熱賣的失能險都已停售。那麼若擔心未來失能風險,目前市面上還有哪些失能險能選擇?失能險又是如何理賠的呢?

失能險保障什麼?

失能險,顧名思義是保障當被保險人因意外、疾病而導致失能的情況。而根據衛福部統計,25 ~ 54 歲的國人在重度失能後平均可存活超過 20 年,65 ~ 75 歲失能後可存活超過 10 年,期間生活無法自理的照護費、生活開銷、醫療費用等,將是一筆龐大的開銷。自 2013 年推出的失能險,主要理賠的項目為失能一次金及失能扶助金,為的就是可以轉嫁失能後的經濟風險!

熱門「失能險」商品介紹,保費試算

▼各年齡層保費和更多詳細資料請點下方連結:

安達人壽 一路相挺一年定期失能扶助保險 - OIH
安達人壽 新一路相挺一年定期失能扶助保險附約 - OII
安聯人壽 新失能給付健康保險附約 - DR2A
安聯人壽 享安心失能照護健康保險附約 - NDR1
友邦人壽滿扶保利率變動型終身保險 - BMW7PIS

失能等級怎麼看?如何理賠?

失能險的理賠條件,必須依照商品條款中的「失能等級表」來判定,依身體各部位共分為 9 大類、80 個細項、11 個等級,理賠的金額將會依失能的等級不同而乘以不同的倍數,故並不是所有的失能情況都可以理賠最高保額喔!

失能等級的給付比例

依身體各部位分類 失能等級 給付比例
神經




胸腹部臟器
軀幹
上肢
下肢
1 100%
2 90%
3 80%
4 70%
5 60%
6 50%
7 40%
8 30%
9 20%
10 10%
11 5%
註:「失能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可以於商品條款中查看

胸腹部臟器各失能程度的給付比例

以胸腹部臟器類別來舉例,其包含的器官有:心臟、肺臟、食道、胃、肝臟、胰臟、小腸、大腸、腎臟、腎上腺、輸尿管、膀胱、尿道...等,依照器官的損害程度,理賠的比例如下表:

◂手機版面時,表格可左右滑動▸

項目 項次 失能程度 失能等級 給付比例
胸腹部臟器 胸腹部臟器機能障害 6-1-1 胸腹部臟器機能遺存極度障害,終身不能從事任何工作,經常需要醫療護理或專人周密照護者。 1 100%
6-1-2 胸腹部臟器機能遺存高度障害,終身不能從事任何工作,且日常生活需人扶助。 2 90%
6-1-3 胸腹部臟器機能遺存顯著障害,終身不能從事任何工作,但日常生活尚可自理者。 3 80%
6-1-4 胸腹部臟器機能遺存顯著障害,終身祇能從事輕便工作者。 7 40%
臟器切除 6-2-1 任一主要臟器切除二分之一以上者。 9 20%
6-2-2 脾臟切除者。 11 5%
膀胱機能障害 6-3-1 膀胱機能完全喪失且無裝置人工膀胱者。 3 80%
註:各項目詳細失能程度說明、給付比例請於商品條款中查看

失能險挑選重點

市場上能選擇的失能險商品已經越來越少了,目前可投保的商品在費率或保障上可能都沒有之前來得優,但對於無失能保障的民眾來說還是不錯的選擇,在挑選失能險時小編建議要注意這幾個重點:

1.保證續保

若選擇「定期險」保單,以有保證續保的商品為佳,避免未來商品停售、保險公司考量其他原因等,不與保戶續保而導致保障不足的情況。

2.保證給付

指的是月/年扶助金在認定理賠後,會賠完約定好的總金額(如保證給付 180 月),即使失能者中途過世,也會繼續賠給親人。

3.失能一次金 / 失能扶助金

目前各家保險公司推出的失能險商品,有同時理賠「失能一次金」及「失能扶助金(年/月)」的,或是有些會將 2 種理賠項目拆成不同的保單,讓保戶可以依自身需求、預算來選擇!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 鄭珮辰

多家壽險年底前調整失能險,健康有異狀還…

失能險到底好在哪?就好在一次理賠金跟每月扶助金…

失能險
買編-黃志凱

失能險停售聲滿天飛,這4趨勢搞懂不用怕

這幾天失能險將調整的新聞頗受民眾關注,也有媒體…

失能險
買編-汪達

2020失能險保單調整停售一覽表(持續…

相信你一定明白!提早替長期照顧風險做準備有其必…

失能險
買編-黃志凱

買失能險前必看!主約附約搭配學問大

回顧過去一兩年,「失能險」可說是最熱門的討論話…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