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失能險還剩哪些?2021年失能險比較及介紹!

10293

最新文章:2022 失能險推薦,告訴你終身、定期失能險怎麼買?為什麼該買?!

2020 年底歷經失能險停售潮,目前失能險商品選擇已少了許多,但仍有為數不少的民眾依然在尋找適合的失能險商品,2021 年還有哪些失能險商品推薦呢?買編在這分享「一次性給付金」「月扶助金」的失能險,將現有的失能險搭配其他險種也能補齊基本保障,有失能險需求的大家快把握機會了解。

失能險是什麼?

失能險主要保障因疾病或意外而喪失工作、生活能力,跟意外險相比,失能險多了「因疾病而失能」的保障。因普遍總認為發生意外事故才會導致失能,卻忽視了疾病才是造成失能的主要原因,因此更顯得失能險的重要性。

為什麼需要失能險?

依統計,65 歲以下失能人口比例高達 58%,其中以 50 歲-59 歲、 30 歲-44 歲比例最高,因此失能也不僅只發生在高齡者之間。發生失能狀況後,25 歲54 歲的青壯年平均可以再活 20 年;65 歲至 74 歲老人失能後平均可再活 10 年。而青壯年族群多為家中經濟重擔及有扶養責任,一旦倒下,家人除了要負責長期的照護責任,還要承擔數百萬的照護費用及家庭開銷。買保險常說的「先保大、再保小」,指的就是這種可能面臨重大金錢損失的情況,因此失能險的規劃是相當重要的。

失能險保障內容

失能險的商品主要分為「一次性給付金」「月扶助金」。「一次性給付金」可先解決失能發生時驟增的龐大支出;「月扶助金」在失能後按月給予數萬元當做生活開銷和照護費。挑選失能險商品時,通常需注意以下 4 大重點:

重點 1:一次性給付金

一次性給付金的理賠會依「失能等級表」來判定,因一次金的使用上彈性較大,對失能初期的困境非常有幫助。有的商品在 1 至 11 級失能時,都會理賠一次性給付,但也有些商品只賠 6 級以上較嚴重的失能,挑選時應仔細評估。

重點 2:月/年扶助金

按月或年給予的扶助金,需特別注意是否會依「失能等級表」而打折。例如:在六級失能的情況下,甲商品保證給付 180 個月但只付完全失能扶助金 50% x 200,而乙商品保證給付 150 個月,但保險金為100% 不打折,那麼選甲商品也不見得就較好,因此投保前要確實了解保障及理賠內容,以免有認知上的落差。

重點 3:「保證給付」

假設扶助金「保證給付」180 個月,指的是被保險人領了扶助金 120 個月後便不幸過世,剩下 60 個月的扶助金會貼現由受益人領取;反之,保單沒有註明「保證給付」的話,身故後剩餘 60 個月的扶助金則無法領取。因此選擇有保證給付的商品對消費者來說是比較有利的。目前有保證給付的商品推薦:

重點 4:豁免保費

通常豁免對象為被保險人及要保人,而失能險的豁免判斷標準跟「失能等級」有關,有的商品只要失能都豁免,而有的商品較嚴格,要到 6 級失能才可豁免。對消費者來說,當然是 11 級失能就能得到豁免的保單較有利。

2021年失能險推薦

「一次金給付」型失能險推薦

2021失能險推薦 一次性給付金 一次金給付型 康健人壽 安聯人壽 富邦人壽

 

康健人壽 一路相挺一年定期失能扶助保險 - OIE
安聯人壽 新失能給付健康保險附約 - DR2A
富邦人壽 一年定期超安心失能健康保險附約 - 11R

「月扶助金」型失能險推薦

2021失能險推薦 每月扶助金給付 月扶助金型失能險推薦 康健人壽 安聯人壽


康健人壽 新一路相挺一年定期失能扶助保險附約 - OIF
安聯人壽 
享安心失能照護健康保險附約 - NDR1 

失能險歷經幾次的改革後,已經停售的商品再也沒有推出能取代其用途的類似保單,失能險的消失已是不可逆的趨勢。加上青壯年人口失能比例持續增加,大部分家中的經濟重擔都落在這個區間,為了規劃完整的保障,大家要把握現有的失能險商品,搭配上其它險種,也能補齊保障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失能險停售潮後,你還有另種選擇!

平常有關注保險市場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今年有許…

失能險
買編-黃志凱

受益受害一線間!別把失能重擔留給孩子

「未來 30 年後,台灣社會長什麼樣子?」其實…

失能險
買編

長照險與失能險的常見問題Q&A

長照險和失能險,許多保戶常搞不清楚他們的差異,…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幼兒保障買齊了嗎?你可能沒注意到這件事

阿偉最近想幫2歲的女兒買保險,拿到保險業務建議…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