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失能險要怎麼買,保障才夠?

10343
阿華是某間中小企業的主管,有一天加班時出現四肢無力、說話口齒不清,到醫院才發現長了腦瘤,緊急動了手術卻造成右半身癱瘓,失去了認知能力;經醫生判定為二級失能,申請失能理賠2年後離世。好險當時妻子堅持買了失能險,在他倒下時,不至於讓生活一瞬間改變..

失能險其實是解決我們的收入問題

以阿華的例子來說,他和妻子都有穩定的工作(丈夫月收入65,000元 / 妻子月收入35,000元),每月固定收入為100,000元。一旦有一方倒下,家中經濟來源瞬間少了30,000~60,000元,扣除掉基本開銷,還要支付長期照護費用,保險的價值,正是這時候發揮最大的功效。

買保險前,先列出自己每月要花多少錢?

以阿華為例,雙薪家庭一個月的開銷內容如下:

費用項目 每個月固定支出
孝親費 10,000
孩子教育費 20,000
房租 20,000
車貸 10,000
生活開銷
(水電費、保費、日常開銷)
30,000
總開銷 90,000

失能險的規劃方向應視每個月的家庭收支狀況而定,除了需要安置自己的失能生活,也需要考慮不影響當下家庭運轉的基本開銷,以上列表為可提供參考的開銷列表。

失能時可能會遇到什麼狀況?

(1)收入中斷

雖然阿華的妻子也有工作,畢竟他才是家中主要經濟來源,如果沒有足夠的費用請看護,妻子只好辭職回家照顧他的生活起居,經濟壓力會是一大考驗。

(2)照顧費用

一般失能或失智患者主要照顧者大多是另一半或子女,經濟許可的還能申請外傭照顧日常生活起居,每個月的看護費用至少要30,000~70,000元。

我要買失能險,怎麼規劃才好?

失能險主要保障是不論你因疾病或意外造成失能後,每個月還有足夠的失能生活扶助金可以維持家庭的基本開銷跟照護費用。 失能扶助金要怎麼規劃?建議規劃時,要考量家庭每個月的收支狀況,再來計算投保的額度夠不夠。如果已經購買的人,也可以重新檢視一下,盡早調整才能買到足夠的保障。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新聞編輯室

「失能險」到底在夯什麼?竟讓保險公司賠…

讓保險公司出現停售潮的「失能險」,為何引發大量…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2020失能險改版免驚,這樣挑選有保障

到了2020年,失能險話題仍舊是大家關注的焦點…

失能險
買編

失能險夯什麼?保證給付又是什麼?

什麼是失能扶助險,為什麼最近在保險市場上這麼的…

失能險
買編

長照險與失能險的常見問題Q&A

長照險和失能險,許多保戶常搞不清楚他們的差異,…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