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失能險停售?改版? 7/1 開始後差別在哪?

32544
過了6月30日,失能險就消失了?不是啦,其實是保險公司在6月底結束後,會進行失能險的保單內容、條款大幅改版,未來還是有失能險可以買,只是調整後的條件對消費者來說是好是壞?就見仁見智了.....

為什麼失能險要改版?

對保險公司來說,每一種保險商品都有要負擔的風險成本,因為當初失能險投保條件限制少、理賠認定條件明確,只要經由醫生確診並符合失能等級表1-11級失能標準,就能申請理賠。

因為申請理賠的比例越來越高,已超出保險公司能承擔的風險範圍,因此決定將商品停售、改版或是推出新的失能險商品給消費者購買。

為什麼失能險要盡早規劃?

保險有個很特別的狀況,當你健康時,你喜歡買哪一家保險商品,保險公司都不會拒絕你; 但是,身體有狀況(體況問題)時,想要買保險,選擇權就在保險公司身上。有體況要買保險,可能會遇到除外責任、加費承保,嚴重時可能拒保,所以買編建議,身體狀況好的時候,還是早點規劃早安心。

不管商品新舊,投保失能險時要注意幾件事

(1)保單包含保證給付項目

指一定的期間內,不論被保險人生存與否,定期給付的失能生活扶助金都會保證給付180個月。(但2019年7/1號改版後,目前市面上保證給付的商品所剩不多。)

(2)失能險給付年限長短

以失能終身險為例,失能等級從1~6級都是給付相同的失能保險金,給付年限最高可達50年之久。

(3)1~6級失能扶助金不打折

不打折的失能險商品,意指1~6級的失能扶助金給付都比照1級失能100%理賠,以保額5萬元來說,失能等級為4級,每月給付的扶助金一樣是5萬元。

(4)失能險一次金理賠額度越高越好

例如失能險的保額買500萬,當被保人發生6級失能(50%)時, 理賠的金額為500萬x50%=250萬

(5)豁免範圍廣

豁免保費,是指當你遭遇特定事故後,向保險公司提出證明後,就能免繳保費。常見於主附約的條款中,或是額外增加的豁免附約,但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主約都能附加,仍須依照各家保險公司規定。

以「台灣人壽好心200失能照護終身健康保險」與「台灣人壽好心180照護終身健康保險」為例,在108年7月1號前後投保的失能險差異在哪裡呢?

小白今年30歲,女性,職業等級1,想要投保失能險,投保額度為200萬。

製表日期:2019/6/28

雖然保險商品會不斷推陳出新,但是有些條款或理賠條件不如過去的商品優,難道就不買保險了?其實不然,而是在購買保單時,除了了解險種本身能幫你解決什麼?也要了解各險種理賠範圍所包含的項目,如果有適合的保險商品符合你的需求,還是早點規劃,以免未來想買就針的買不到了。

即便在預算有限的前提下,也可透過更專業的業務人員諮詢、規劃,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保障。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2020熱門失能險排行,為何大家最愛它…

最新:2022 失能險推薦,最詳細失能險比較表…

失能險
買編-黃志凱

失能險停售聲滿天飛,這4趨勢搞懂不用怕

這幾天失能險將調整的新聞頗受民眾關注,也有媒體…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身體不健康,失能險會拒保嗎?

簡單來說,身體有其他病症代表投保任何險種,限制…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