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小資族投保重大傷病險必知觀念

21760
近幾年,罹患癌症的成人比例持續增加,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加上環境汙染等因素,導致生病的人越來越多。如果想幫自己買個重疾保障,怎麼找?買保險幫你整理好買保險重點,讓你輕鬆挑,找到合適的商品。

買保險前常見疑問

Q1 剛出社會沒多少預算,到底先存錢還是先買保障?

A:如果手邊預算有限,先買保障,再規劃存錢;畢竟存錢沒有時間壓力,可是風險一旦來臨,大筆的支出費用根本沒時間讓你喊暫停。

Q2 保險這麼多種,我該如何下手?

A:可考慮用失能險當主約,基本的醫療險、意外險不能少,壽險用定期提高保障額度,再規劃重大傷病&癌症險的保障;罐頭保單好處能幫你一次買齊,還有可調整彈性空間。

Q3 終身險跟定期險怎麼分?

A:終身險,保費因壓縮在 20 年繳完,相對保費高,但保障終身;定期險為 1 年 1 約,保費相對便宜,要注意有無保證續保,避免未來身體健康變化,無法再投保。

Q4 重大傷病險是什麼?為什麼要買?

當民眾罹患重大傷病(ex:癌症、慢性精神病、全身自體免疫疾病等),健保局會核發一張重大傷病卡(核發期限按病症嚴重程度計算)。 只要罹病後取得健保重大傷病卡,保險公司即理賠一筆金額,理賠爭議較低。

Q5 重大傷病險跟嚴重特定傷病險、重大疾病險的差別?

3 者的差異在於保障範圍多寡(如下圖示),選擇健保型重大傷病險,投保時的保障範圍跟著健保走,不會因為調整內容而損失權益。

重大疾病險和特定傷病險和重大傷病險差異比較

 

投保地雷不要踩

  • 理財和保障是 2 件事,盡可能不要混在一起規劃
  • 多少預算做多少事,想買還本先考慮預算能否負擔的起
  • 善用定期險,讓你事半功倍,有餘力再規劃其他終身保障

重大傷病險怎麼挑?要注意哪些?

  • 重大疾病險與嚴重特定傷病險都屬於常見的重大病症,但保障範圍、理賠項目並沒有重大傷病險來的多,所以要選擇保障範圍多比較有利。
  • 如果罹患重大傷病,只有醫療險保障不夠,至少要規劃足額的理賠金(建議規劃 100 萬),才能減輕短期需要支出的高額治療費用。
  • 拿重大傷病險當主約,要考慮啟動理賠後,保險契約有立即中止的可能,連帶底下附約都會受影響;建議可規劃定期重大傷病險,保費較低但有高保障。
  • 必須是初次罹患重大傷病拿到「重大傷病證明」才會理賠。
  • 選擇包含保證續保的商品,「只要持續繳保費,保險公司不管任何理由都不能拒絕續保」,避免未來有體況時,無法再買保險。
  • 注意疾病等待期,保單生效日過後,會約定一段期間為等待期,等待期結束後,你的保單才能夠真正開始發揮它的效用。
  • 重疾治療非短期就能結束,最好搭配雙實支實付&失能險,才能將罹患重大傷病後的短、中、長期的照護治療費用作完善的規劃。

想知道重大傷病險還保障什麼?

(上)重大疾病在保啥?重大傷病特定傷病又是什麼?一張表秒懂!
(下)重大疾病在保啥?重大傷病特定傷病又是什麼?一張表秒懂!
防癌新寵!為何大家都推薦重大傷病險?
保前先看!最新重大傷病險評比推薦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腦中風新手術,這些保險決定黃金搶救期!

近年來談到疾病類的保險,大多把焦點放在癌症,也…

重大疾病險
買編-黃志凱

這些病超燒錢!重大傷病險到底保多少才好…

重大傷病險自從前幾年問世後,就受到許多保險規劃…

重大疾病險
買編-黃志凱

這項保險最體貼!傷病立刻治療無牽掛

當我們不幸罹患重病需要好些日子專心治療時,相信…

重大疾病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