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保前先看!最新重大傷病險評比

64066

每 24 人就有 1 人領取「重大傷病卡」

因嚴重傷病而長期臥床或頻繁跑醫院做昂貴療程,導致整個家庭為生計而煩惱,這樣的事絕不只是連續劇裡才會見到。

根據健保署統計,近年來台灣罹患重大傷病的人數遽增,2001 年時,領取重大傷病卡(證明)的人數約 48 萬,平均每 45 人就有 1 人持卡;到了今年初,發卡數量竟已增幅快兩倍,高達 95 萬人。換句話說,身邊每 24 人,就有一人曾是重大傷病患者。這些數字反映一件事:癌症、洗腎、急性腦血管疾病、慢性精神病等家庭殺手,其實離我們沒有想像中那麼遠。由此來看,當基本的意外險和實支實付醫療險都具備後,接著建立針對「疾病」的保障,是刻不容緩之事。

重大傷病險的理賠判定

重大傷病險的理賠關鍵在於「重大傷病卡」之取得。當保戶罹患重大傷病時,由醫師視病況開立證明,之後註記於病患的健保卡裡,只要符合此狀況,保險公司就會理賠一筆保險金。這樣的方式較無理賠糾紛,且一次性的大額保險金也方便第一時間做各種治療,不像早期的療程型癌症險,理賠方式被條款上的療程給約束。綜合以上特點,使得這幾年重大傷病險越來越受重視,同時也是許多人在購買重疾類保單的優先選擇。

重大傷病險有哪些保障項目?

重大傷病險對應全民健保制定的三十類重大傷病,但有七項先天性疾病跟一項職業病不在承保範圍,所以是共二十二大項,如下表所示。

◂手機版面時,表格可左右划動▸

「重大傷病險」保障項目( 22 大項)
需積極或長期治療之癌症  潛水夫症
嚴重溶血性及再生不良性貧血  重肌無力症
慢性腎衰竭(尿毒症) 脊髓損傷病變引起之併發症 
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  急性腦血管疾病 
慢性精神病  多發性硬化症 
燒燙傷面積全身20%以上或顏面燒燙傷合併五官功能障礙  漢生病 
接受器官移植  肝硬化 
小兒麻痺與腦性麻痺引起之併發症  烏腳病 
重大創傷  運動神經元疾病身心障礙中度以上或需使用呼吸器(漸凍人症)
呼吸衰竭需長期使用呼吸器  庫賈氏病 
嚴重營養不良  罕見疾病(含許多細項) 
除外不保( 8 大項)
先天性凝血因子異常
先天性新陳代謝異常
先天性免疫不全症
先天性肌肉萎縮症
心肺、胃腸、腎臟、神經、骨骼系統等先天性畸形及染色體異常
外皮先天性畸形
早產所引起之神經、肌肉、骨骼、心肺等併發症
職業病 


網路推薦熱門重大傷病險比較(含全球人壽 2019/09 新商品 XDC )

目前重大傷病險較熱門的都是定期不還本型,這在搭配整套罐頭組合時,不致占太多預算,擠壓到別種保單。對於不想花太多錢在保險上的普通家庭來說,不僅保障足夠,也較無經濟壓力。以下為網路上討論聲量高,同時也是許多專業人士推薦的保單,挑幾個具代表性的供大家參考。

市面上的重大傷病險商品特點比較

 

台灣人壽從 2019/10/04 起改變投保規則,重大傷病險的投保額度必須配合主約額度,因此要好好思考整套保單。在全球人壽推出全新重大傷病險後,原先就頗受好評的自家醫療實支和今年推出的失能主約,都可以和這項新商品互相搭配,估計會給原本各有特色的重大傷病險市場帶來不小影響。遠雄的保安心 B 型仍有保障範圍廣的特性,而和泰產險,或是沒在表格上的明台產險重大傷病保單,其價格實惠的特點也多少會遭受些衝擊。

如果消費者預算充足想考慮終身型保單,也可自行查詢,目前富邦、國泰、新光、宏泰人壽等多家知名保險公司都有合適商品,或是填表詢問網站團隊都可以。

投保重大傷病險應注意那些細節?

  • 疾病等待期需仔細確認。有些保單上,癌症和其它疾病的等待期有所不同,等待期越短對消費者越有利。
  • 重大傷病卡不是無限期持有。由於醫療技術越來越發達,許多疾病的痊癒機率也提高,基於醫療資源不浪費的原則,重大傷病證明每五年便會換發一次。保險則是針對第一次罹患時取得證明才理賠。
  • 健保重大傷病定義會有變動。有的保單會以投保時的重大傷病內容來判定理賠,有的保單則參考健保公布的最新定義,同時透過以前的相關文件來申請理賠,建議投保前多詢問專人釐清疑問。
  • 如投保產險公司方案,多為「不保證續保」。產險公司的保單通常費用略為便宜,但缺點是續保問題。假使未來體況變差,有可能保單無法繼續,在意這點的人建議參考壽險公司商品。

除上述重點外,如想詢問更細的疾病對應保障等事項,歡迎填表直接聯繫,將有專業人員回覆。雖然重大傷病險保單大同小異,但唯有透過詳細的討論,針對個人預算、背景、家族病史等考量後推出的全套計劃,通常才會適合自己,也較不會造成無謂負擔。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重大傷病險最詳細問答集

這幾年受到許多人喜愛並常被拿來搭配防癌規劃的「…

重大疾病險
買編-胡子芮

司機駕駛避免不了檳榔香菸?為家庭好你得…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尤其某些職業,例如職業駕駛…

重大疾病險
買編

2023 終身重大傷病險|速懂終身與定…

網友大力推薦重大傷病保險,保障範圍廣!一筆金理…

重大疾病險
買編

2023 重大傷病險|網友推薦必買險種…

重大傷病保險的保障範圍,包含癌症、腎衰竭 (尿…

重大疾病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