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三級警戒降溫!後疫情時代必懂這項保險重要性

4291
台灣自 5/19 開始,進入疫情三級警戒已長達兩個多月,這週終於迎來警戒下降的好消息!從每天附加校正回歸後的數百例確診,到現在的十幾人以下,可謂得來不易。 但今年病毒不斷變化,這波疫情除了死亡率攀升外,患者治療後身體出現肺部纖維化、或是需依賴呼吸器的狀況也跟著變多,同時治療用的相關藥物又頗為昂貴,其中的風險安排,可說是當今重要課題。

警戒降級仍不可大意!重點保險先規劃起來

國內疫情雖暫時趨緩,但有鑑於英國、荷蘭、韓國等例子,仍無法大意。這三個國家都是解封降級後,確診數又立刻暴增,且疫苗接種率還遠高於台灣。在目前國內疫苗接種率還不夠普及的狀況下,令人不禁擔心,除遵從防疫守則外,還能再多做些什麼嗎?答案是:有的!就是規劃好你的商業保險!

資料顯示,感染新冠肺炎時會有發燒、肌肉痠痛、疲勞、咳嗽、噁心、味覺異常、呼吸困難、低血氧等症狀,如確診者有住進醫院或防疫旅館、檢疫所,過去買的醫療險和防疫保單,許多都是可以申請理賠的。然而這些屬於醫療時的損失,至於治療完畢後,前面提到的身體機能狀況,或是需要做復健、反覆治療等,這些花費和長期損失,就常被大家給忽略。

擔心後遺症伴隨,需規劃保障範圍廣、一次金足夠的重大傷病險

據國外研究,染上新冠肺炎後,將近六成的患者會有後遺者。輕症病人即便痊癒,仍無法回到健康狀態,會出現虛弱、失眠、憂鬱、喘不過氣、記憶力衰退、專注力變差等症狀。 而重症患者生活更是遭受不小影響,出院後往往還要面對「肺纖維化」、「長期依賴呼吸器」、「其它器官受損」、「引發其它病症」等嚴重問題,好在以上狀況,對應健保制度的「重大傷病險」都有機會理賠。不論是使用呼吸器達 21 天以上,還是肺部移植手術,甚至是間接產生慢性精神病等因素,只要申請到重大傷病卡或出具相關診斷書,就能給付一筆數百萬元的保險金,供長期療養和填補生活損失用。至於重大傷病險的完整保障共有三十大類,可參考下表:

◂手機版面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重大傷病險」保障項目( 22 大項)
需積極或長期治療之癌症  潛水夫症
嚴重溶血性及再生不良性貧血  重肌無力症
慢性腎衰竭(尿毒症) 脊髓損傷病變引起之併發症 
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  急性腦血管疾病 
慢性精神病  多發性硬化症 
燒燙傷面積全身20%以上或顏面燒燙傷合併五官功能障礙  漢生病 
重大器官移植手術及術後追蹤治療 肝硬化 
小兒麻痺與腦性麻痺引起之併發症  烏腳病 
重大創傷  運動神經元疾病身心障礙中度以上或需使用呼吸器(漸凍人症)
呼吸衰竭需長期使用呼吸器  庫賈氏病 
嚴重營養不良  罕見疾病(含許多細項) 
除外不保( 8 大項)
先天性凝血因子異常
先天性新陳代謝異常
先天性免疫不全症
先天性肌肉萎縮症
心肺、胃腸、腎臟、神經、骨骼系統等先天性畸形及染色體異常
外皮先天性畸形
早產所引起之神經、肌肉、骨骼、心肺等併發症
職業病 
橘字部分為跟新冠肺炎疫情有關之保障
製表日期:2021/07/27
 

2021最新網路熱門重大傷病險推薦保單

由於重大傷病險保障廣泛,也包含癌症等常見重病,近年來相當受到保戶青睞。又因為有統一對應的健保制度,各家保險公司的重大傷病險內容都大同小異,費率以及和主約的搭配性算是較重要的參考指標,以下列出幾家網路上熱銷的方案供大家參考:

2021各家保險公司熱門重大傷病險推薦比較

 

消費型、保本型重大傷病險可視需求自由選擇

目前市面上較熱銷的重大傷病險多為「消費型」,意思是投保期間,平平安安沒用到保險的話,保費繳出去了便不會回來,適合純粹想買保障的人。最近市面上也有保險公司新推出「保本型」重大傷病險,想強迫存錢並兼顧一點保障的人也可參考。 以 30 歲男性為例,保額 50 萬,每年繳費約兩萬,繳 20 年保障 30 年,期間若無身故或用到保險,那麼保險公司會於 30 年滿期後,給予一筆滿期金 50 萬並終止契約,喜歡保本型的民眾也能參考。總之,無論是哪類保單的重大傷病險,都應在還沒有體況和染疫情形時盡早投保,才能給自己和家人完善的保障。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長期空中作業有風險!空服員機師注意這些…

前陣子因為「諾富特事件」的關係,不少人開始注意…

重大疾病險
買編-胡子芮

司機駕駛避免不了檳榔香菸?為家庭好你得…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尤其某些職業,例如職業駕駛…

重大疾病險
買編-黃志凱

家人有這些病,你更要投保重大傷病險!

這幾年,保險意識抬頭,許多人可能都聽過「重大傷…

重大疾病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