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家人有這些病,你更要投保重大傷病險!

12487
這幾年,保險意識抬頭,許多人可能都聽過「重大傷病險」,也知道這保險可保障許多常聽到的重病,但大家知道究竟哪些疾病是重大傷病患者裡佔最多的嗎?如果家族中有親友罹患某些疾病,那家族其他成員和後代,相較於一般人,是否也更容易患病?

國人最常見前五名重大傷病

根據衛福部統計,至 2021 年三月,重大傷病卡有效領證數為 96.8 萬張,裡頭最多人罹患的疾病前五名如下:

2021 健保重大傷病卡領證數 TOP5
需積極或長期治療之癌症 約 42.2 萬人
慢性精神病 約 20 萬人
需終身治療之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 約 12.3 萬人
慢性腎衰竭(洗腎) 約 9 萬人
先天性畸形及染色體異常 約 3.7 萬人

光第一名的癌症,就佔了領證總數 43%,難怪許多人都說重大傷病險也是防癌好選擇,不只罹癌可理賠,還可保障其它疾病,更有方便的一次金。而某些癌症很容易出現在同個大家庭裡,若從家族病史的角度來看,有一些疾病與身體狀況大家最需要留意。

一、家人具癌症病史,部分癌症疾病遺傳機率高

若家族有人罹患癌症,其家人想要再加保醫療險、癌症險、重大傷病險這類保障,保險公司在審核上會稍微嚴格,拒保的機會較高,但目前沒發病的家人仍然可以送件評估。若家族內有人罹患甲狀腺癌、大腸癌、胃癌、乳癌、卵巢癌、肺腺癌、肝癌、攝護腺癌等,其家人被遺傳癌症的機率也比一般人略高。

因而家族有這些癌症病患的人,在身體健康時應盡早規畫重大傷病險,一旦罹患癌症,相關標靶藥物或自費手術都頗為昂貴,建議規劃保額 100~200 萬以上的重大傷病險,經濟上較無後顧之憂。

二、雙親具高血壓病史,易遺傳甚至引起腦中風

根據國健署 2019 年的統計,全台高血壓患者約有 462 萬人。高血壓分成「原發性高血壓」和「續發性高血壓」,前者與生活習慣、壓力、遺傳有關,占九成以上。後者指因某些疾病而造成的高血壓,約占所有高血壓一成左右。資料顯示若父母均有高血壓,其遺傳的機率超過 50%;而父母當中如一位血壓正常、一位有高血壓,遺傳機率則約30%。

高血壓患者容易引發「腦中風」,這是突發且易造成「失能」的併發症,經常使整個家庭的經濟負擔變重。依衛福部規定,急性腦血管疾病發作一個月內,由主治醫師逕行認定後,不必向健保署申請重大傷病證明,即能有重大傷病身份之權益,關於往後腦中風的相關治療,可免部分負擔。因此建議若家族內有高血壓病史的人,也可以多著重此類保障。

三、不可不慎的糖尿病

台灣民眾目前共 200 萬人為糖尿病患者,且每年以 25,000 名的速度持續增加,可以說是非常普及的慢性疾病。糖尿病有分第一型糖尿病與第二型糖尿病,第一型糖尿病為幼年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為成年型糖尿病。國人以第二型居多,與遺傳、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年紀、肥胖、高血壓等因素密切相關。若父親或母親一人有糖尿病,後代有 40% 的機會罹患糖尿病;若父親和母親皆有糖尿病,後代則高達 70% 機率會罹患。

由於糖尿病的併發症非常多,若血糖控制不慎可能會導致視網膜病變和心血管疾病,嚴重時還可能腎衰竭和中風、更嚴重者亦有截肢之可能。而洗腎及腦中風都在重大傷病險給付範圍內,截肢則屬失能險保障。若家人有糖尿病病史,且自己尚未發病,建議做個完整的保單健診,規劃好全盤保險,令自己和摯愛的家人在風險降臨時,都有基本的保障才好,最後附上網路熱門的重大傷病險資料供需要的人參考。

2021一年期網路熱門重大傷病險推薦表

◂手機閱讀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保險公司 全球人壽 XDC 台灣人壽 CIR3 遠雄人壽 RK1 和泰產險專案
名稱/類型 醫卡照 附約 卡安心 附約 保安心 附約 超順心
產險專案
投保年齡 0~65歲 0~65歲 0~65歲 0~60歲
續保年齡 續保至85歲
保證續保
續保至85歲
保證續保
續保至84歲
保證續保
續保至65歲
不保證續保
疾病等待期 30天/癌症90天 30天 30天 30天
保額規定 20~200萬 14歲以下 10~100萬
15-50歲 10~200萬
51-65歲 10~100萬
0-5歲 10~100萬
6-50歲 10~300萬
51-65歲 10~100萬
職業等級5-6類最高100萬

每一計畫50萬
最高200萬
30歲男/女
100萬保額
年保費
2,900/3,200元 3,100/2,800元 3,380/3,190元 3,208/3,032元
其它特色
及說明
部分特殊傷病
理賠多20%
保額上限須視
主約額度而定
多兩項心血管疾病
保額上限須視
主約額度而定
僅能附加於
終身型主約
可單獨購買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胡子芮

司機駕駛避免不了檳榔香菸?為家庭好你得…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尤其某些職業,例如職業駕駛…

重大疾病險
買編-黃志凱

保前先看!最新重大傷病險評比

每 24 人就有 1 人領取「重大傷病卡」因嚴…

重大疾病險
買編

2023 終身重大傷病險|速懂終身與定…

網友大力推薦重大傷病保險,保障範圍廣!一筆金理…

重大疾病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