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上)重大疾病在保啥?重大傷病、特定傷病又是什麼?一張表秒懂!

227748
每當有人提到「重大疾病險」時,其實可能是在講三個不同的事物,分別是:「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嚴重特定傷病險」,正因為這樣,許多人都覺得重大傷病類的保險好複雜,也搞不清楚這三者有何不同、不知如何規劃,以下馬上帶你用表格搞懂「重大傷病險」,擁有正確觀念!
2023 熱門重大傷病險介紹

重大傷病險是什麼?

簡單來說,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以及嚴重特定傷病險,都是在保障我們罹患某些重大疾病或發生特定傷勢時,給予一次性的保險金讓我們能夠專心治癒的保險。三者的差別在於保障的傷病「範圍」與「定義」不同。

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嚴重特定傷病險三者差異

 

1. 重大疾病險

三者當中最早推出,保障傳統7項重大疾病,包含: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急性心肌梗塞、末期腎病變(俗稱尿毒症,需洗腎)、重大器官或造血幹細胞移植、腦中風後障礙、癌症、癱瘓。

2. 重大傷病險

理賠健保局「重大傷病卡(證明)」裡頭22類疾病的保險。只要罹病後取得重大傷病卡,保險即理賠一筆金額,因此理賠較無爭議,詳細傷病名稱附於下表。

3. 嚴重特定傷病險

以前被稱為特定傷病險,2019年統一改名,增加「嚴重」兩字。特定傷病險有的商品還包括重大疾病險的七項疾病,有的則沒有。以前特定傷病險沒統一內容,各家對應的傷病都不一樣,需仔細瞭解條款才知道在保什麼。現在已統一,最少都具備22項以上的傷病,通常包含的病項越多,保費就越貴。

瞭解三者大致定義上的差別後,再來看看下方圖表,輕鬆搞懂重點與差異處:

2022最新!1 分鐘搞懂差異,重大疾病 vs 重大傷病 vs 嚴重特定傷病

 

只要熟記上方表格,便能搞懂三種險的差別,是不是比想像中簡單許多?接下來就是瞭解這類保險對我們生活上的幫助,以及挑選時應該如何考量自身的需求去選擇適合的商品及保障額度,更多詳細內容請看(下)重大疾病在保啥?重大傷病特定傷病又是什麼?一張表秒懂!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佩吉

重大傷病險該不該買?5大優點報你知

覺得「重大傷病」與自己無關嗎?根據衛福部統計,…

重大疾病險
買編-黃志凱

重大傷病險未來要注意的3重點

對應健保的重大傷病險,這幾年一直是網路上詢問度…

重大疾病險
買編-黃志凱

防癌新寵!為何大家都推薦重大傷病險?

什麼是重大傷病險?跟其它疾病保險和癌症險範圍差…

重大疾病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