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下)重大疾病在保啥?重大傷病特定傷病又是什麼?一張表秒懂!

35995
透過【(上)重大疾病在保啥?重大傷病特定傷病又是什麼?一張表秒懂!】了解重大疾病險的基本觀念及分辨重大疾病、重大傷病、嚴重特定傷病險的差別後,【買保險SmartBeb】在這篇文章要來告訴大家如何挑選重大疾病險!

重大疾病、重大傷病、嚴重特定傷病險能解決什麼?

這類保險就和較新的一次金理賠癌症險一樣,能讓我們罹患疾病需要長期接受治療時,能先獲得一筆保險金,讓我們安心接受治療不為醫療費所苦。這和實支實付或主打日額給付的住院醫療險意義不同,它沒有先墊錢再請領的問題,也不需顧及有無住院,只要經判定符合條款標準,就能獲得一筆額度較多的保險金。不過若投保的是「重大疾病險」和「嚴重特定傷病險」,當罹患「輕度」的傳統重大疾病時(如輕度癌症),就只能「按比例領取部分保險金」,須特別留意商品的相關條款及規定。

重大疾病、重大傷病、嚴重特定傷病這類險適合我嗎?我需要買嗎?

一次性給付的保險商品能有效轉嫁罹患重病的風險,在健全的保單規劃裡是不可或缺的。在選擇上,三種保險大致可以這樣分:

  • 「重大疾病險」:保障範圍窄、保費便宜。若有明顯家族病史又有預算壓力的情況,可用短期約來規劃保險組合。
  • 「重大傷病險」:保障範圍廣,若把細項算進去共達 300 多種疾病,但保費較貴,適合沒有預算壓力、無特殊家族病史的人。
  • 「嚴重特定傷病險」:保障範圍次廣,但有特殊疾病考量的人仍可挑選,若要投保,建議選擇涵蓋傳統 7 項重大疾病在內的保單,範圍廣也比買兩種保單划算。

從十大死因看疾病風險所在

若缺乏重大疾病類型的保險,而醫療險的保障也不足,等於在風險規劃上有極大的漏洞。這點我們不妨參考 2020年的國人十大死因,有許多疾病皆是重大疾病險能夠應對的。

◂手機閱讀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2020國人十大死因
排序 死因名稱 死亡人數(單位:人)
No. 1 癌症  50,161
No. 2 心臟疾病 20,457
No. 3 肺炎 13,736
No. 4 腦血管疾病 11,821
No. 5 糖尿病 10,311
No. 6 事故傷害 6,767
No. 7 高血壓性疾病 6,706
No. 8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5,657
No. 9 腎炎、腎病症候群、腎病變 5,096
No. 10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3,964

大家也可能好奇,明明罹患癌症的生存率隨著醫療技術逐年提高了,卻為何仍居十大死因第一名?原因是罹癌的人數其實每年都在增加、癌症人口實在太多的關係,2020 年新增的癌症病患更高達 11 萬名,在台灣每4分31秒1人罹癌!因此若在罹病時有一次性給付的保險,便可把握黃金時間積極治療,控制住病情增加存活率。就算把重大疾病類型保單想成是「預防癌症+其它傷病找上門」,都會覺得非常實際,畢竟罹病機率還真的不低。

買重大疾病類的保險就夠了嗎?建議額度?

重大疾病類的保險雖採一次性給付,方便自由運用保險金,但畢竟是大傷大病時才用得到;平常相對較小的傷病則該搭配「住院醫療險」;假設對癌症特別不放心,如可能有家族癌症病史,也可以加強「癌症險」規劃。另外,人一生中也可能不會只得一項大病,像是藝人趙舜、陳松勇,病情嚴重時都是多病纏身的狀態,因此買了重大傷病險也可以再買一點另外兩種保單,並無衝突,而額度建議約100萬上下較為實用。
 

2021熱門重大疾病險推薦

由於重大傷病險保障廣泛,也包含癌症等常見重病,近年來相當受到保戶青睞。又因為有統一對應的健保制度,各家保險公司的重大傷病險內容都大同小異,費率以及和主約的搭配性算是較重要的參考指標,以下列出幾家網路上熱銷的方案供大家參考:

2021各家保險公司熱門重大傷病險推薦比較

 

值得一提的是,「重大傷病險」保障範圍本來就較廣泛,多數人會選擇買這險種而放棄只有7項疾病的重大疾病險,但其實前者其實還缺乏傳統重大疾病裡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急性心肌梗塞」,因此大家選擇商品時一定要多注意條款內容及理賠的規定。至於考量到性價比,仍須搭配各家保險公司的主約和其餘附約來看才會準確,關於保險規劃的相關問題建議保戶們找擁有專業知識的保險顧問或業務員諮詢,並透過分析及規劃後再購買!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汪達

內勤上班族買保險,「這」險種一定要有!

你也是朝九晚五的內勤上班族嗎?每天總是維持久坐…

重大疾病險
買編-胡子芮

廚房竟是健康殺手?餐飲業廚師規劃保險這…

筆者朋友在餐廳內場工作多年,之前聽他提起工作情…

重大疾病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