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小資族投保醫療險必知觀念

11072
你是喜歡多方比較、精打細算的小資一族嗎?出社會一段時間後,有固定收入也有一些積蓄時,這時想幫自己買一些基本保障,該怎麼下手?買保險帶你了解投保前基本觀念,讓你不只買到合適的商品,還能顧好自己的基本保障。

買保險前常見疑問

Q1、剛出社會沒多少預算,到底先存錢還是先買保障?

A:如果手邊預算有限,先買保障,再規劃存錢;畢竟存錢沒有時間壓力,可是風險一旦來臨,大筆的支出費用根本沒時間讓你喊暫停。

Q2、保險這麼多種,我該如何下手?

A:可用失能險當主約,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醫療險、意外險保障不能少,壽險用定期提高保障額度,再規劃重大傷病&癌症險的保障;想一次買好上述保障,讓罐頭保單幫你搭配好,還有可調整彈性空間。

Q3、終身險跟定期險怎麼分?

A:一般人對終身險的概念就是保障終身,但要注意保費因壓縮在 20 年繳完,費用較高;定期險為 1 年 1 約,保費相對便宜,要注意有無保證續保,避免未來身體健康變化,無法再投保。

Q4、我有健保,還要買醫療險?

A:健保的功能是讓國人都有一份基本的醫療保障,但政府能夠負擔的範圍有限,當你想要獲得較好的醫療品質,使用「自費項目」健保是不給付的,所以我們可以利用投保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幫我們解決自費醫療項目負擔。

投保地雷不要踩

  • 理財&保障是 2 件事,盡可能不要混在一起規劃。
  • 有多少預算做多少事,想買還本型商品先考慮預算能否負擔的起?
  • 善用定期險,讓你事半功倍,有餘力再規劃其他終身保障。

買醫療險不可不知

  • 注意疾病等待期,保單生效日過後,會約定一段期間為等待期,等待期結束後,你的保單才能夠真正開始發揮它的效用。
  • 醫療險有住院日額&住院實支實付,需有「住院事實」才會理賠; 除非保單條款內包含門診手術門診醫療雜費,不須住院也能理賠。
  • 住院實支實付理賠須「經醫生判定為必要醫療項目」,在投保額度內花多少賠多少,非無上限;住院日額主要補貼薪資損失,常用在自費項目少、但住院時間長的情況。
  • 投保實支實付要注意健保 2-2-7 條款限制,只要手術項目在健保 2-2-7 條款範圍內就會理賠,反之不會理賠,所以投保時選擇理賠範圍越廣越好。
  • 醫院開的「醫療收據」只會有 1 張正本,所以不管買幾家實支實付,都只能選 1 家正本理賠。
  • 所有險種中可副本理賠僅有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傷害醫療險(實支實付型),有別於早期保險公司限制只能正本理賠的條件,好處是可拉高保障額度,在遇到高額自費項目時,減輕費用負擔。

想知道醫療險還保障什麼?

醫療險在保什麼?實支實付和定額給付推薦哪個?
實支實付怎麼挑?看這6點準沒錯
2020實支實付副本理賠全攻略
買了終身醫療險,還需要買實支實付嗎?

最多人推這些醫療保單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病房費有夠貴!別擔心,雙實支規劃保障高

前幾天,在《買醫療險前先看!2019全台醫學中…

醫療險
買編

實支實付有分種類!「醫療實支」與「意外…

大家都說「實支實付」一定要買,但你知道實支實付…

醫療險
買編-黃志凱

買醫療險前先看!2019全台醫學中心病…

發生重大意外或生病時,常常必須住院治療,而住院…

醫療險
買編-黃志凱

夏天疾病多,小孩保險這樣規劃才可靠!

台灣夏天溫暖潮濕,容易滋生細菌,除飲食要特別小…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