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當預算有限時,應該怎麼買醫療險?

35433
目前市面上的「醫療險」,除了「終身型醫療險」,還有另一種「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兩者有何不同?保障又有什麼差別?

終身醫療(日額型醫療):

我們所稱的終身醫療多半是"日額型"的醫療險,終身型的日額醫療常在市場出現,所以我們稱呼這類醫療險作「終身醫療」。

定期:

指的是一年一約,有最高承保年齡上限(75~85歲),換言之就是必須一直繳保費繳到最高承保年齡(75~85歲)。

終身:

如20年期終身醫療,意思是繳滿20年後就終身保障;日額型醫療的理賠方式是用定額的方式理賠,即不管花多少,領固定的金額。

實支實付(多半定期繳費,保多久繳多久):

實支實付險,目前多為定期險。定期險指的就是一年一約,且有最高續保年齡。 實支實付的理賠方式是在限額額度內,依據醫療費用收據,花多少賠多少,另外實支實付也可以折算成日額給付(收據實支實付跟日額換算擇優給付)。

終身醫療 V.S. 實支實付醫療

理賠方式領固定金額在限額內依收據實支實付

  終身醫療 實支實付醫療
可否單獨購買 O X
保障年限 終身 保到75-85歲
繳費年限 多半20年 保多久繳多久
給付項目 住院病房費為主 住院病房費+手術雜支費
如自費藥、耗材類等
保費
以30歲男性為例
9,000~23,000元 2,500~3,500元
僅附約費用

醫療理賠試算案例

盲腸炎開刀住院三天,用健保開刀,病房費一天要補差價1,500元,耗材費8,000元,總共付1,500*3+8,000=12,500元

範例:每日病房費2,000元/日

 

預算有限時,要怎麼買醫療險?掌握幾個原則從上述的表格,可以看出當住院日數少,小病不需要動大刀時,終身醫療的日額給付理賠較占優勢,但是如果一旦出現大病或要長期住院,用很多新藥或耗材,實支實付的給付保障差很多!

(1)以實支實付醫療險為主,終身醫療險為輔

實支實付的醫療險有低保費高雜費支出的優點。所謂的雜費包括癌症所需的標靶藥物、心臟血管問題所需的心臟支架、退化性用的人工關節,精密手術達文西刀等都在雜費的理賠範圍之內。健保改制後,許多原本由健保買單的項目都變成必須由民眾自行負擔,許多較新穎昂貴的設備或是藥物健保也都是不給付的,而這些動輒數萬到數十萬的藥物或是儀器已經不是民眾可以輕易負擔的費用了,所以醫療雜費項目才變得如此重要!

(2)越早買醫療險,不論終身醫療或實支實付醫療。 保險公司只承保過了新投保經過30天觀察期後新發生的疾病

投保前已經有的疾病,一般稱之為既往症病史。既往症不在保險公司的承保範圍,但是如果是投保後新產生的疾病,保險公司無條件照單全收,尤其是醫療險。投保後新生的疾病,保險公司會負起往後的理賠責任。如果是新投保後30天觀察期內產生的疾病,不在保險公司的承保範圍。天下沒有人會知道何時會生病,所以要投保醫療險,必須要越早買越好。

(3)如果同時投保兩家以上醫療險,一定要注意買的醫療險一定要可以醫療收據副本理賠

醫療險的理賠,重點是醫師診斷證明及醫療收據。醫療收據正本只有一份,如果購買兩家以上的醫療險,一定要注意買的醫療險一定要可以醫療收據副本理賠。生命有無限可能,但也有無限的風險,保險是讓我們人生衝刺或家庭責任下,最好的保護網。醫療的風險如果一旦發生,是會拖垮一個家庭。建議無論收入多寡,醫療險一定要妥善規劃,越早買越好。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醫療險怎麼買?先看手術醫材費用要多少

說到買醫療險,許多人直覺都會想到:「不就住院補…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買了終身醫療險,還需要買實支實付嗎?

挑選醫療險,最重要的就是當你遇到疾病或意外傷害…

醫療險
買編-黃志凱

病房費有夠貴!別擔心,雙實支規劃保障高

前幾天,在《買醫療險前先看!2019全台醫學中…

醫療險
買編-佩吉

備孕必看,孕婦剖腹產保險理賠Q&A!

相信對於正在備孕的夫妻來說,這個過程一定是既期…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