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為何長輩都愛終身醫療,但專業的都不推

24409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種經驗?當你想幫自己或小孩買醫療險時,家中長輩會跟你說,買終身的就好!或是叫你聯絡認識的保險阿姨,直接讓人家送規劃書來,但自己卻不知道什麼該買還是不該買?

以前買的住院醫療險保障比較好?

以前買的終身醫療保障比較好的原因是,在1998年以前的醫療險保單,主管機關沒有規定保單示範條款,所以保障內容是由各家保險公司自行定義。所以在理賠時常會聽到有人說自己買的醫療險保障多好,不管傷口嚴重程度,只要急診就會理賠,可是拿來跟現在的住院日額醫療險做比較,因為條款規範定義不同,保障內容當然不同。

◂手機閱讀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住院日額型醫療險新舊保單差異
時間 103/05/01前的保單 103/05/01後的保單
住院認定 醫生診斷
必須住院
辦理住院手續
確實在醫院接受治療即可
醫生診斷
必須住院
辦理住院手續
確實在醫院接受治療外,保單條款必須載明是否含日間留院
急診認定 普遍以在急診室待超過6小時為認定 取消急診室至少待超過6小時的規定

可是你這樣說,長輩就會買單嗎?答案是不會的,因為他們當時買的保障的確是比較好,但是現在的保單除了依照示範條款訂定,住院理賠的定義也不同,所以要幫自己或孩子挑選時,除了住院醫療保障,還要搭配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才能把醫療方面的缺口補足。

醫療制度常改變,怎麼買才是重點

以常見的盲腸炎(急性闌尾炎)手術來說,傳統開刀方式可能會有一些手術後併發症,(ex:傷口感染化膿、引發疝氣、腹內膿瘍等症狀),不僅傷口大、復原時間長,住院天數也會跟著拉長。

但現在可以使用新式的腹腔鏡手術方式治療,優點是傷口小、恢復時間短、傷口疼痛感較輕,也可以降低術後併發症的可能性。但是健保不給付,民眾要自費治療,住院日額只有理賠住院病房費、部分手術費是不夠的,必須要靠實支實付才能解決自費問題。

保險公司為了要因應不斷改變的醫療制度, 也會跟著調整或增加商品保障內容,像是定期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健保型重大傷病險都是配合現今的醫療制度下所產生的商品;加上醫療制度不斷推陳出新,終身醫療已經沒辦法解決未來醫療趨勢,所以選擇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才能符合未來醫療需求。

遇到達文西手術怎麼辦?你的醫療保障夠嗎?

「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是目前具有高精準度、高靈活度的微創手術,動一次手術大約需要18~30萬之間,好處是可以執行精準的切除、修復和縫合,把手術的風險降至最低。

可是健保給付有限,目前只有針對攝護腺癌做部分給付,對一般小康家庭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建議搭配雙實支實付,雜費額度至少規劃20~30萬,才能解決碰上健保不給付的手術項目時的高額花費。

所以當你在規劃保險時,要考慮的是自身的保障?還是聽長輩的話,買了不符需求的保障? 如果你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在規劃保單時還要多考慮一點,自己目前的家庭責任有多少(ex:房貸、車貸、教育費、孝親費等);除了基本的醫療保障,還要增加失能險、重大傷病險等保障,才會是一個比較完善的保障內容喔!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骨折自費治療破10萬,實支實付買幾家才…

最近連日大雨,阿傑的哥哥在上班途中因雨勢太大而…

醫療險
買編-佩吉

備孕必看,孕婦剖腹產保險理賠Q&A!

相信對於正在備孕的夫妻來說,這個過程一定是既期…

醫療險
買編

實支實付醫療險的保障項目「醫療雜費」是…

實支實付醫療險的三大理賠項目,病房費、手術費、…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買了終身醫療險,還需要買實支實付嗎?

挑選醫療險,最重要的就是當你遇到疾病或意外傷害…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