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夏天疾病多,小孩保險這樣規劃才可靠!

台灣夏天溫暖潮濕,容易滋生細菌,除飲食要特別小心外,病媒蚊也在此時大肆活耀,家中如有年幼小孩的話,可說如臨大敵,應該好好提防。如不幸真的生病,除了危害病人健康,還威脅到整個家庭的安全,同時在工作及經濟上也會產生一定損失,此時就必須靠一整套的健康保險來填補。所以安排保險前,得先瞭解這些疾病的基本常識,以及可能產生的就醫狀況,接著才方便決定險種與額度

夏日大作戰!這些疾病要特別注意!

一.結膜炎

常見結膜炎共分三種:急性、慢性、過敏性。夏天帶寶貝去公共場所游泳戲水時,特別容易被各種細菌和病毒給感染,導致急性結膜炎發生。嚴重時還會產生併發症,如高燒、角膜炎等,會出現疼痛、畏光,甚至潰瘍影響視力的情況。

結膜炎就醫情形與保險:

急性結膜炎傳染力極強,兒童常會與親人或學校同儕間互相傳染,反覆就診,較少需要住院。通常有健保給付在經濟上便不致有太大壓力,但仍不可輕忽併發症帶來的變數。

預防方法:

注意手部清潔、維持良好衛生習慣,流行期間盡量少到公共游泳池,避免接觸別人使用過的毛巾、浴巾、寢具。

二.腸病毒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一共六十幾種,其中有幾種病毒甚至會影響生命安全。夏天是腸病毒肆虐的高峰,五歲以下幼兒特別容易感染,一旦罹病可能產生嘔吐、發燒、紅疹、起水泡、口腔潰瘍等多種症狀。發生以下情形時可能需要住院:

  • 口腔裡頭破得厲害,因疼痛無法進食且有脫水疑慮,此時住院是為了打點滴補充水分。
  • 出現重症前兆,如:嗜睡、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為維持生命跡象必須住院,萬一有危急情況時可立即處理。

必須要特別注意的是,大人也會感染腸病毒,只是症狀不似小孩嚴重,往往讓人誤以為只是普通感冒,最後傳染給家中年幼的寶貝。

腸病毒就醫情形與保險:

通常孩童罹患腸病毒後,爸媽也可能無法上班,必須請假照顧寶貝。如須住院時,其住院費用、工作損失與看護的成本,可藉由醫療險的病房費給付來彌補。

預防方法:

勤洗手、戴口罩,時常清潔隨身物品,仔細消毒居家環境。食物盡量加熱再食用,大人返家接觸嬰幼兒時,務必先沐浴更衣,並隨時注意各種類似感冒之症狀。

三.日本腦炎

日本腦炎是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媒介是三斑家蚊和環紋家蚊,從夏初開始一直到十月,都是此疾病的流行高峰。感染嚴重時可能出現頭痛、高燒、痙攣、腦膜炎、昏迷等狀況,亦有可能出現肺炎等嚴重併發症,或是留下神經後遺症,可說非常危險。嬰幼兒滿十五個月後,應盡快施打相關疫苗,才能有效遠離疾病。

日本腦炎就醫情形與保險:

多數感染者無明顯症狀並自動產生抗體,少數人若不幸引發腦炎,則有一定機率導致身體神經系統受創,嚴重時,除性命危險外也可能造成失能。住院治療的花費一般家庭尚能勉強承受,但如果寶貝不幸失能,往後開銷將非常巨大,除醫療險外還得依賴失能險的保障,兩者皆不可欠缺。

預防方法:

大人、小孩確實做好日本腦炎疫苗接種,並留意疫苗效力期。清晨及傍晚盡量避免接近池塘、水田、豬舍等地方。

四.登革熱

俗稱天狗熱、斷骨熱,由登革熱病毒所引起,傳播媒介為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是台灣夏天常見的嚴重傳染病。登革熱傳播快、發病率高,罹病後約有十五天潛伏期,分為「典型登革熱」「登革出血熱」兩種。前者症狀為發燒、肌肉疼痛,致死率較低;後者則非常危險,重複感染時即可能出現,症狀為全身出血、心肺衰竭或休克,尤其容易發生在小孩身上,若沒盡早發現加以治療,後果不堪設想。

登革熱就醫情形與保險:

登革熱目前沒有特效藥,多採支持性療法,病況不嚴重時,可自行居家防蚊隔離,再配合門診追蹤;嚴重時則須住院治療,做好嚴密隔離及持續照護。在保險措施上,除病房費額度須足夠外,實支實付的醫療雜費也相當重要。

預防方法:

經常巡視社區環境,移除容器積水,出門在外或出國旅遊時,確實做好防蚊措施。

五.急性腸胃炎

夏季溼熱,腸胃炎特別容易盛行,也是兒童常見住院原因。其中輪狀病毒、諾羅病毒、沙門氏桿菌是台灣腸胃炎的三大病原,而「急性腸胃炎」多為前兩者所致,冬春兩季也非常流行。腸胃炎常見症狀為上吐下瀉、腹痛,有時還會發燒或出現輕微感冒的情況。細菌性腸胃炎若合併發燒、脫水,會視情況開立抗生素;至於病毒型腸胃炎,則採支持性療法,視情形使用抗分泌和腸胃蠕動的藥物來緩解不適。

急性腸胃炎就醫情形與保險:

兒童急性常腸胃炎情況嚴重時,可能要住院一段時間,隨時追蹤脫水症狀並補充電解質,也可能需要施打點滴和持續控制飲食。由於住院天數不確定,又要小心被傳染,時常搞得家長人仰馬翻,損失填補同樣得依靠病房費給付和實支實付保單裡的醫療雜費。

預防方法:

注意飲食衛生,盡量熟食減少生食,與人共餐使用公筷母匙,避免到環境髒污的地方用餐。雙手常清洗、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如廁後確實做好清潔。

預防疾病住院,小孩保險這樣規劃!

若住在都會區,一般病房費扣掉健保給付後,雙人病房多在1600~3000元之間,單人病房則在3000元以上,而加護病房可能更加昂貴。所以在選擇醫療保單時,就算病房給付額度調高也只是剛好打平病房支出,若是直接搭配「雙實支實付」的投保策略,一次獲得兩份給付,就能確實填補包括看護費在內的其它損失。

除了雙實支策略外,另外也可使用「實支實付」的保單加上「定期日額給付」的附約組合,保費不會太貴,也能同樣有效增加給付額度。細心選擇商品的話,還能挑選到在處置、門診、雜費上都有一些定額保險金的商品。

假如擔心疾病導致失能或是罹患癌症等重大疾病,就必須在癌症、重大疾病、失能險上面建立保障。這些規劃牽涉主附約的搭配,也跟CP值有關,建議找專人諮詢,仔細洽談,才能利用少少保費幫寶貝們創造最牢固的保障。如有需要可點選下方連結留下個人需求,將會有專業人士提供免費諮詢的服務,全程隱密不主動打擾、不做多餘推銷,歡迎體驗看看,最後祝大家在夏天都能有個無憂無慮的快樂生活!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健保不是吃到飽,3點教你顧好未來醫療保…

小蘭的爸爸上週因為心導管檢查需要住院,結果健保…

醫療險
買編

實支實付有分種類!「醫療實支」與「意外…

大家都說「實支實付」一定要買,但你知道實支實付…

醫療險
買編-佩吉

實支實付要規劃幾張?一件44萬的理賠案…

近年來隨著醫療技術不斷進步,醫療花費也越來越高…

醫療險
買編-黃志凱

醫療險怎麼買?先看手術醫材費用要多少

說到買醫療險,許多人直覺都會想到:「不就住院補…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