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小孩的保險為何要注意重大燒燙傷?又該怎麼挑保單呢?

24779

兒童保險為何要特別重視燒燙傷?

兒童意外事件裡,最常發生的就是燒燙傷。尤其6、7歲以下的幼童,正值對所有事物都感到好奇的年齡,無論是出去玩或在家裡,看到什麼都得碰一碰,有時還會不小心絆到電線或是弄翻杯碗、水壺等物品,如果大人不在身邊,隨時都可能發生燒燙傷意外。根據陽光基金會2017年的社工服務報告顯示,12歲以下兒童燒燙傷地點76%都發生在家中,其中又以廚房和浴室最頻繁。可見就算是處於相對令人安心的家裡,也得注意燒燙傷的潛藏危機,相關的預防和保險平時絕不能缺少。

燒燙傷醫療費用極高!

發生燒燙傷需要住院時,平均天數高達13天,比起一般傷患還要更久,是一般住院天數的三倍以上,平均醫療費用更達9萬元。如果需要植皮、整形、除疤、長期復健時,整體醫療費更可能接近數十萬。(資料來源:北市醫學雜誌《臺灣燒燙傷住院傷患之流行病學》)

意外險最好要有燒燙傷相關保障

既然燒燙傷的醫療費那麼高,就得靠保險來轉嫁,這時最容易加強並解決問題的保險是「意外險」,其次則是「住院醫療險」的額度要做足,另外保障涵蓋「重大燒燙傷」的「重大傷病險」,若有投保也會更令人安心。一般加強保障還是先從意外險開始,不過意外險在市面上的商品非常多,理賠標準也都不一,未必人人都有買到注重燒燙傷的保單,且適不適合兒童又是另一回事,因而怎麼替小孩挑選就非常重要了。

各種意外險裡常看到的「重大燒燙傷」與「特定燒燙傷」每家規範可能不同

加強意外險,得先瞭解意外險的燒燙傷到底都規範些什麼。在意外險廣告單上,我們常會看到「重大燒燙傷」一詞,這是指傷勢較嚴重的燒傷,有嚴謹規範,理賠門檻也高,各家條款寫法不同。需注意的是,壽險意外險與產險意外險在這方面的理賠方式不同,通常前者為定額給付,後者為分級給付,也就是以分級表來對照傷勢程度而有不同的賠償比例。

另外在產險公司的兒童意外險裡,也能時常看到「特定燒燙傷」一詞,同樣有其規範表,與意外險的「重大燒燙傷」未必一樣,但通常較寬鬆些,多以「國際疾病編碼(ICD-9)」的表格為理賠依據。且同樣的燒燙傷名詞,每家商品條款描述也可能有差異。有時同樣的傷勢,不同保單就有截然不同的理賠結果,因此在挑選這方面的保險商品時,還是細看條款最準,或是諮詢專人比較穩妥。

至於「重大傷病險」和少數「特定傷病險」的保險商品,雖然也有「重大燒燙傷」的保障,但規範和意外險裡的也不同,礙於篇幅只能留待其它篇章再討論,也避免在此造成更多混淆。

一般的燒燙傷,傷勢相對輕,如有投保意外險且住院,除「傷害醫療實支實付外」還可用「住院日額給付」的項目來理賠。如無住院那就主要靠「傷害醫療實支實付」的項目了。而燒燙傷若需住院和動手術時,住院醫療險也會有幫助,但若同時用到實支實付的理賠時,就必須注意醫療收據正副本的問題。

重大燒燙傷、特定燒燙傷、一般燒燙傷的對應保險細項

◂手機版面時,手機可左右滑動▸

發生嚴重燒燙傷時
常見對應保障項目 【意外險】可能用到的保障項目如下:
重大燒燙傷保險金(各家規範內容不一)
特定燒燙傷保險金(各家規範內容不一)
燒燙傷皮膚移植手術費用保險金
意外手術
傷害醫療實支實付
傷害醫療日額(通常還分普通病房、加護病房、燒燙傷病房)
住院慰問金
住院補助金
輔助器具費用
看護費用
【住院醫療險】可能用到的保障項目如下:
傷害醫療實支實付
傷害醫療日額(通常還分普通病房、加護病房、燒燙傷病房)
住院雜費
住院手術費(須看手術內容)
住院慰問金
住院補助金
【重大傷病險】可能用到的保障項目如下:
重大燒燙傷保險金(須符合健保局重大傷病卡定義,一次性給付)
發生一般燒燙傷時(較輕)
常見對應保障項目 【意外險】可能用到的保障項目如下:
傷害醫療實支實付
傷害醫療日額(如傷勢有需要住院)
住院慰問金(如傷勢有需要住院)
住院補助金(如傷勢有需要住院)
【住院醫療險】可能用到的保障項目如下(如傷勢有需要住院):
傷害醫療實支實付
傷害醫療日額(通常還分普通病房、加護病房、燒燙傷病房)
住院雜費
住院手術費
住院慰問金
住院補助金 

燒燙傷程度認定與保險商品挑選技巧

看完上述圖表我們可以發現同樣是重大燒燙傷或特定燒燙傷,但是每個保險商品的規範卻都不同,那究竟該怎麼挑呢?別擔心,其實還是可以理出幾個重點:「理賠時,燒燙傷程度要求越輕、面積越小、理賠門檻越低」,即是對消費者較有利的條款。

在產險意外險的「重大燒燙傷」或「特定燒燙傷」給付等級表裡,可以看到一串「國際疾病分類碼」,例如「949.2、948.1」這些數字,它們都帶有含意,表示燒燙傷程度或燒燙傷面積,如下圖。

特定燒燙傷給付等級表

 

燒燙傷程度以不同數字來表達,一度代表最輕,四度代表最重。在保險條款的燒燙傷分級表裡,通常都將理賠的傷勢程度要求在二度或三度以上,同時還要看燙傷面積有多少。而「949.2」這數字即代表二度燒傷,如二度就有理賠自然是最有利消費者,因此這組數字在理賠分級表裡出現越多次越好。「948」系列的數字則代表燒燙傷的面積,圓點後面實際上還有兩個數字,第一個代表總傷勢面積占全身的百分比,例如「948.2」代表總燒傷面積為全身20%。圓點後第二個數字則表示三度燒傷的部分所占之面積比,但通常等級表上不會標示出來,改由中文描述須帶有三度燒燙傷。我們也可由此得到結論:「948圓點後面出現的數字越小,代表總傷勢面積要求較小,理賠上較有利」,所以不妨從等級表裡找找有無「948.1」甚至「948.0」的數字出現,有的話,表示總燒傷面積僅要求在個位數至19%之間,理賠自然多些機會。

重點筆記:盡可能挑選等級表裡有949.2和948.1或948.0的商品 

註:燒燙傷面積的實際計算方式,嬰兒、孩童、成人各有不同,須參照各家條款說明。

熱門孩童產險意外險商品介紹比較

產險意外險雖然無「保證續保」,不過時常推出為孩童量身打造的保險商品,例如食物中毒、特定燒燙傷理賠、個人責任理賠等項目,在這裡隨機挑幾個熱門商品供大家參考看看。當然若預算足夠,也可替孩童另外投保個較低額度的壽險意外險,兩者皆有就不用擔心續保問題。

意外險商品

 

暑假來臨燒燙傷意外攀升!早日替孩童規劃保險好處多!

暑假來臨,父母仍要工作,但孩童已放長假,小孩沒人顧的時間變多,燒燙傷的危機也跟著增加。此時年紀大一點的少年們,也可能和朋友相約出去玩,離開父母視線時,各種危險狀況都有可能發生。既然意外險有著低保費高保障的特性,往往只需多花個數百元,就能大幅轉嫁嚴重風險,實在沒有不保的道理。尤其兒童投保意外險,無職業問題,保障內容相對划算,為避免夜長夢多,趕緊給心愛的寶貝們挑個好保單吧!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佩吉

新鮮人保險規劃指南,2021網路熱議意…

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在規劃保險時容易受到預算的…

意外險
買編

2024 意外險(傷害險)|網友推薦必…

意外險百百種,到底怎麼選?從釐清意外險保障內容…

意外險
買編

2024 兒童意外險|未滿15歲兒童意…

受限於法規,投保兒童意外險好麻煩?!簡單告訴你…

意外險
買編

2023 意外險熱門商品總整理|產/壽…

2021 年事故傷害排名國人十大死因第 7 位…

意外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