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擔心自己或小孩闖禍?個人責任保險幫你扛!

121379

弄壞音響遭求償90萬,保險能否幫理賠?

今年五月時,台北市有位媽媽帶著未滿3歲的兒子,到高級甜點店吃下午茶,結果兒子竟然戳破店內價值90萬元的進口音響。事後媽媽轉變態度,硬要店家提出證據否則不願賠償,也因為這樣,整件事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許多網友都相當關心,像這樣的慘劇,有沒有防止或補救的措施?

答案當然是有的,且非常實用。在產險公司的意外險和旅平險裡頭,時常會出現「個人責任保險」的保障項目,而這一項目便可解決我們不小心毀壞別人物品必須賠償的窘境。

個人責任險在保障什麼?

個人責任險是當自己不小心造成他人身體受傷或財物損失時,可由保險公司代為理賠的一種保險,有時在保單上也會稱為「過失責任」或「法律責任金」。

由於範圍牽涉到財物損失,是屬於產險公司的商品,目前在產險公司推出的意外險和旅遊綜合險裡最常看到。例如逛街時不小心弄壞店家櫥窗內的展示品,或是在餐廳用餐時,不小心撞到人害別人被熱湯給燙傷,這時都可由保險公司代為理賠。而新聞裡的這對母子,只要能證明小男童不是故意而是不小心的,就同樣在理賠範圍內。

條款上的「自負額」又是什麼?

過失責任的保障雖然能轉嫁大風險,但許多保單條款上也會另外註明若保戶發生理賠事件時,自己也要出一筆「自負額」。此費用每家規定不一,有的按賠償比例要求保戶自己承擔一部分;也有的是明訂幾千元,超過這幾千元的範圍才由保險公司承擔。這點消費者在選購保單時,務必注意看清楚才不致造成誤會。

過失責任平時依賴意外險,出去旅行要靠旅遊綜合險!

產險意外險除了保障平日的人身意外,通常還會有些特殊的實用項目,而個人責任險便是其中之一,且因為極符合「保大不保小」的風險防範觀念,因此有許多人在挑選意外險時,除了身故、失能、醫療額度外,也還會參考此項目,當做指標之一。出國旅行時,大家常常都會逛精品店,要是不小心弄壞店家的物品,也會遇上高額求償。這時產險公司的旅綜險也因為有這項保障,能夠代為賠償,在市場上頗受歡迎。

注意,個人責任險不保事項!

和許多保險細項一樣,個人責任險同樣有除外不賠的事,如以下範例圖。

個人責任險不保事項

 

比較需要提醒和常被討論的事項,大致可整理成以下三點:

  • 故意行為,不理賠。
  • 被保險人向人租借或代為保管的物品,出事不理賠。
  • 機械交通工具引起的事端,不理賠。(這方面屬於車險的第三人責任險理賠範疇)

實用觀念!小孩與毛孩闖禍,大人或飼主的責任險也能啟動!

在民法上,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法定代理人。當自己小孩不小心毀損物品,因為法定代理人要負連帶賠償責任的關係,所以父母自身的個人責任險也能派上用場。但反過來,大人闖的禍,孩童的保單可是無法運用喔!不過考量到調皮的孩童肇事機率比大人高出許多,恐怕也不會只發生一次,為避免以後無法續保,最好還是大人小孩都投保比較好。這個觀念還可延伸到寵物與飼主的關係上,如果寵物闖禍引發民事賠償,也可透過飼主的個人責任險來轉嫁,但要注意須符合保單條款的相關規定,例如寵物身分證明、有無植入晶片等。

近年來,還有一些業者推出「家庭成員責任險」,原理是把家庭成員都列入要保書上一同成為被保險人,只要家庭成員任何一人闖禍需要賠償時,都可啟動這項保障,是不是非常方便呢?從此處我們也能發現市場越來越重視這類無心之過的賠償糾紛,畢竟新聞頻傳,到處都可看到例子。為了讓自己和家人彼此安心,缺乏這項保障的人建議趕快規劃一下,別讓一時的不慎嚴重影響到未來生活。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同為意外險保費大不同,外勤族餐飲業這樣…

業務工作到處跑,意外保障不可少!為什麼投保意外…

意外險
買編-陳湘雲

自行車事故率暴增?把握3點保障讓你安心…

近年來,國人越來越注重休閒活動,騎乘自行車的人…

意外險
買編-陳瑋玲

意外險的投保小心機

意外死亡長期居國人十大死因,從0歲至75歲不同…

意外險
買編-陳湘雲

全民運動新寵兒,自行車上路3點保了沒

近幾年台灣捲起一股單車熱潮,新潮的單車不僅是時…

意外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