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意外險的投保小心機

意外死亡長期居國人十大死因,從0歲至75歲不同階段有不同的風險,意外險到底要怎麼買,才能讓意外事故發生時得到最大的保障?產壽險公司提供的意外險產品,到底有何差異?不同階段的意外險應該要如何選擇?

意外險的定義簡單來說:必須是外來,突發,單獨且直接造成的事故,保險公司才認定為意外事故。如車禍是受傷住院的主因,符合保險意外事故的定義(外來、突發、單獨且直接)。但如果在國外發生盲腸炎要開刀治療,這是屬於疾病的範圍(盲腸炎不是外來,雖然是突發的),理賠上屬於健康險,並不算是意外險。若出國有買旅行平安險的海外突發疾病,就可以申請盲腸炎的突發疾病理賠。

特別說明的是,意外事故界定無關乎是否住院,而是為什麼原因而住院才能界定是不是符合保險定義的意外事故

 

不同時期意外險的選擇重點

◂手機版面時,表格可左右滑動▸

階段 意外風險 選擇重點
新生兒時期 跌撞、爬行學走、摔倒 意外醫療,重大燒燙傷
孩童時期 校園同儕互動、通勤 意外醫療,失能保障,重大燒燙傷
青少年時期 同儕結伴出遊 意外醫療,殘廢保障
就業結婚時期 對家人及孩子的責任感、通勤、旅遊 意外殘廢保障,意外醫療
建議產壽意外險一起搭配
空巢退休時期 旅遊、濕滑跌倒、交通意外 意外殘廢保障,意外醫療
建議產壽意外險一起搭配

一旦進入婚姻,便有了照顧家人及孩子的責任,經濟壓力隨之而來。一來要存下一代教育費另一方面要照顧父母。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意外險是增加保障的好途徑。

政府依據時代趨勢,將原先只由壽險公司銷售的意外險,同時開放給產險公司銷售。到底產壽險的意外險有和區別?

同樣意外險額度,產險保費比壽險保費便宜

以意外險一年期死亡殘廢100萬保額來說,產險大約只需花900元,但壽險卻需要至少1,200元以上才買的到。相較於其他壽險及儲蓄險,產險意外險屬於保費低保障大。產壽意外險不是用年齡而是用職業等級訂保險費率。職業等級超過五級以上列為意外險的拒保戶。職業等級越高,保險費率也越昂貴。

發生意外事故,壽險有保證續保,產險可不續保

何謂保證續保?

意外險通常是一年期,如果意外事故造成的傷害隔年需要持續接受治療,壽險提供續約客戶只需繳續期保費,事故隔年依舊提供相同的意外險理賠額度。產險公司可因合約一年期滿後理賠太多錢,隔年不提供意外險續約服務。壽險「保證續保」保單指的是事故發生後到第二年續約時,保險公司必須要接受保戶的續約申請不得拒絕。

想保意外險嗎?撇步報你知

壽險的意外險有保證續保的優點,產險的意外險有保費低保障大的優點。最佳策略是壽險的意外險買基本的意外險保額,再加產險的意外險把意外保障拉高(例如:壽險買200萬+產險買400萬)這樣既可保的便宜,也不用擔心因發生意外事故申請理賠後,第二年被拒保而完全沒有意外險保障。

精選!最齊全的保單組合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汪達

同為意外險保費大不同,搞懂原因才不虧

意外險是什麼?賠什麼?這邊的「意外」指的是:外…

意外險
買編-陳湘雲

意外受傷了,保險實支實付賠不賠?

意外險到底保什麼,6要點告訴你意外險的保單條款…

意外險
買編

意外險職業等級表(傷害保險個人職業分類…

意外險,可以說是人人必備的基本保障,意外比疾病…

意外險
買編-陳湘雲

投保意外險必問7大題!連業務都誇你

投保前你會先做功課?還是等保險業務告訴你?小編…

意外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