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意外險是什麼?怎麼買?PTT討論度高的熱門意外險!

41408
意外險又稱傷害險,當我們發生意外事故出現各種損失時,給我們彌補的人身保險。由於意外的發生總是措不及防,因此在規劃保險時總是會優先建議大家先購買意外險。 而這篇文章將為大家統整意外險常見問題及推薦最新熱門的意外險給大家喔!
2023 熱門意外險推薦

「意外」的定義

意外的定義 意外險只理賠這三種情況

 

舉例來說,短時間猝死的心臟病或長期因癌症纏身衍生大筆醫療費的狀況,都不在意外險理賠範圍內。而車禍、路上突然被狗咬、被掉落物砸到,這些無論是受傷或死亡,都算在意外險理賠範圍。但事件的發生,有時沒那麼單純,當疾病和意外同時出現時,就得仔細審視其中的因果順序,判斷哪個才是主力近因。

意外險保費與職業等級有關

職業等級共分1-6級,等級越高保費越貴,甚至有些職業是保險公司拒保的。

職業等級 職業內容
等級1 內勤人員
嬰幼兒、家庭主婦、學生、老師、行政人員、一般醫護等內勤人員
等級2 外勤業務
農夫、導遊與攝影記者、工廠作業員與清潔人員、郵差與大樓管理員、廚師與攤商、演藝人員
等級3 監工及技術指導工作
建築工程師與木匠、客運司機、魚塭業者、精神科醫護、一般軍警
等級4 現場操作工作
汽機車維修人員、計程車與貨運司機、沿海養殖業工人、泳池救生員、交通警察
等級5 製造相關工作
鷹架與電力工程架設工人、高樓外部清潔人員、貨櫃車與吊車司機、海水浴場救生員
等級6 交通運輸工作
海上採礦作業員、油罐車與砂石車司機、空服與海巡人員、救難員與消防隊員
拒保職業 高壓電工程人員、漁船船員、職業潛水夫、特技演員與極限運動選手、特種軍人與警務防爆小組

意外險保障什麼?

保障意外身故和意外失能

最基本的保障為因意外造成死 亡或失能兩種情況。如遇到特定事故像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而罹難時,有的保險金會加成。另外還有「意外受傷就醫」的衍生費用,如病房費、醫療雜費、手術保險金等,也都是常見保障項目。其它還有食物中毒、輔具支出、出院慰問金等零零總總的保障,各保險公司的內容不盡相同,需細看商品資訊。而有些產險公司的意外險還會加入跟財產損失有關的保障,例如:理賠不小心闖禍造成他人財務損失的「個人過失責任」

理賠方式分為定額理賠與實支實付

• 定額理賠:依意外事故造成的失能程度給付不同比例的保險金。例如:因意外導致雙眼失明,可得到100%意外險理賠金;若是造成身體局部缺失,像是一手拇指及食指永久喪失,則理賠5%的保險金。
 實支實付:理賠因意外而有醫療需求(門診或住院醫療費用)時,意外險提供實支實付醫療保險金。

*注意:「意外險實支實付」和「醫療險實支實付」是不同的喔!意外險實支實付是理賠因意外衍生的醫療費用;醫療險實支實付則不論疾病或意外造成的醫療費用皆有理賠(部分實支沒有包含門診手術)。 金管會公告的實支實付每人限買3+1張,意外險和醫療險是分開計算的,因此每人最多可以買到8張實支實付!

意外險建議額度:至少 500 萬

若發生因為意外而死亡或失能這種突如其來的情況,對大家來說勢必都相當衝擊,以發生失能的情況來計算後續生活費,一般失能程度在等級七(以下)即需要由他人來協助生活,而據統計請看護一年所需的費用約為$24萬,且保險金的給付是根據失能等級表來計算%數,而七級失能的理賠比例僅40%,因此有家庭責任、經濟支柱的人更需要注意保額的規劃。

因此若要建議意外險的規劃,首先利用壽險公司有保證續保的意外險規劃 200-300 萬的保額,再利用產險專案便宜實惠的特性,來達到身故 500 萬的額度並拉高各種保障。而嬰幼兒,可以利用產險方案來增強「燒燙傷」「意外失能」;又例如這幾年的火車事故,也都涵蓋在產險商品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事故增額」保障裡,有需要的人都可多加運用。

壽險公司意外險與產險公司意外險差異

◂手機版面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分類 壽險公司意外險 產險公司意外險
理賠內容 身故、失能、特定意外增額給付保險金、意外傷害醫療費用、食物中毒等 壽險公司有的內容都有,可能還會有一兩項跟財產損失有關的保障項目,如「個人過失責任」
特性 大多為附約,需另搭配主約,
傷害醫療的項目時常以附加條款的方式分開來販售
大多可單獨購買,
各種大小項目經常包在一起販售
保證續保 保證續保
不管請領過幾次保險,只要保戶持續繳交保費,保險公司都須讓保戶繼續承保
自動續保
若發生重大意外或保戶體況變差,保險公司可以拒保
價格 比產險意外險略貴一些 比壽險意外險便宜一點
優點 組合彈性、可挑選到保證續保的商品 同樣預算可挑到比壽險公司內容豐富、額度高的商品
缺點 費用相對產險公司來說略高 無保證續保

2023 熱門意外險推薦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擔心自己或小孩闖禍?個人責任保險幫你扛…

弄壞音響遭求償90萬,保險能否幫理賠?今年五月…

意外險
買編-陳湘雲

投保意外險必問7大題!連業務都誇你

投保前你會先做功課?還是等保險業務告訴你?小編…

意外險
買編-陳湘雲

全民運動新寵兒,自行車上路3點保了沒

近幾年台灣捲起一股單車熱潮,新潮的單車不僅是時…

意外險
買編

意外險職業等級表(傷害保險個人職業分類…

意外險,可以說是人人必備的基本保障,意外比疾病…

意外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