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台灣面臨長照四大危機,求政府不如求自己

23104
一場工地意外造成劉先生這輩子只能在病床上渡過,身為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的他就這麼倒下,留下妻子獨自面對龐大的經濟壓力;最後,妻子負荷不了長期照顧的壓力,選擇拋下病重的丈夫、孩子一走了之。輿論只是一昧的指責妻子不顧道義責任,卻沒想到照顧者也需要一個喘息空間...

長照通常在什麼時候派上用場?

長照的意思就是「長期照護」,簡單來說,是為生活無法自理的人,所提供的長期服務。
失去以下 3 種能力,代表需要長照服務

  • 生理或心理失去正常功能(癱瘓、憂鬱症等)
  • 是工作能力的失能(無法回到職場)
  • 是失去照顧自己生活的能力

失能很可怕?近 6 成失能者為青壯年人口

家是最好的避風港,若有一天身為家中主要經濟來源的你倒下,誰能來照顧這個家? 如同上述案例的劉先生,因為一場意外落得妻離子散的結果,好在哥哥有足夠的能力支撐起照顧他的費用,還能將姪女供讀到大學,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台灣正面臨的長照 4 大危機

有過照顧經驗的人都知道,如果沒有很大的耐心與毅力,就算是最親近的家人,也會感到無力。你知道政府推動十年長期照護政策,就是為了改善以下 4 個危機:

  • 照顧員人力遠不及失能人口成長速度
  • 社區老人照護服務嚴重不足
  • 政府預算編列不足、子女家庭工作兩頭燒
  • 城鄉差距嚴重、專業長期照顧資源不足

政府的長照保險不好?對一般民眾的長照需求遠遠不足

未來台灣的長照需求將會越來越多,為了避免自己落入長照悲歌,考慮投保商業保險也是一種保障方式,常見的險種有「長照險」「失能險」2 種。

(小提醒:行政院為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不歧視」原則,未來保單不得出現「殘廢」字眼,須改為「失能」。)

失能險VS長照險比較

保障功能雷同,理賠認定不一樣

雖然都是為了失能而設計的險種,但在理賠認定標準、規則是不一樣的。

(1)長照險理賠認定,主要針對失智、失能設計,依據「狀態」理賠

斯斯有兩種,長照「狀態」認定也有 2 種

  • 生理功能障礙」 6 項中包括進食、移位、如廁、沐浴、平地移動、更衣,符合 3 項障礙即可理賠。
  • 認知功能障礙」 依照病患能否明確的辨識時間、場所、人物,有 2 項無法清楚辨識,就可獲得理賠。

(2)失能險理賠認定,在於「失能與否」

因此只要是疾病或意外而導致達 1 ~ 11 級的失能,都能獲得理賠,理賠的關鍵在於,失能險所規定的失能 11 級 79 項分類,其實是參考「勞工保險」失能給付的規定。 好處是勞保中的失能給付有累積足夠理賠案例,因此在保單內容或後續理賠,較無模糊空間。

失能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新版) 失能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舊版)

長照風險自己顧,及早準備沒煩惱

民眾買保險時,會優先考慮醫療險、壽險等基本保障,但失能的情況如同喝開水一樣,無法預料自己何時會嗆到。久而久之,當你老了、病了、開始成為醫院的萬年 VIP 時,想投保失能險或長照險,就會有極大機率碰上保險公司拒保、除外責任或加費的狀況。 買編建議,身體健康時規劃保險,不用擔心看保險公司臉色。

若預算不高,建議先從保費較便宜的失能險開始規劃。若有預算空間再規劃其他險種,才能將缺口一一補足,讓家人無後顧之憂。

最多人推這些失能保單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保險業務員的真實故事:面對失能,沒有人…

很多人不買保險是覺得自己遇不到,身為一個每天都…

失能險
新聞編輯室

失能險保證給付陸續取消,2019下半年…

今年2019年1月1號起,新光人壽停售有保證給…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家人失能了,每個月要花費多少錢?

最新文章:2022 失能險推薦,告訴你終身、定…

失能險
新聞編輯室

擔心「失智」找上門?適合保險大破解!

照顧失智症患者的總花費會是多少?什麼?竟高達千…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