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失能險殘廢等級三大注意要點

27503
失能險是近幾年相當熱門的產品,大家提到帕金森氏症,環顧身邊的親朋好友,似乎是既有的保險規劃中,缺的一塊拼圖。常見失能險產品有提供一級殘廢到十一級殘廢等級的保證給付。在新舊殘廢等級表有三大要點要特別注意

1.殘廢等級與保險金給付,殘廢級數越高,給付比例越低

在給付的等級認定上, 失能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舊版)失能九類,11等級,75項疾病傷害。失能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新版)維持失能九類,11等級,項目增 為79項。

2.新表新增的四個項目:

殘廢等級比例

新表修正的主要目的是失能認定更明確,減少理賠的爭議。 比如說舊表上殘廢等級第九級胸腹臟器切除,理賠比例20%。過去條文是主要臟器大部分切除,現在新表明確定義器官切除二分之一以上。對側的器官如腎臟,切除一邊就算。如失明除了萬國視力表檢查外,增加測盲檢定。讓模糊不清各自表述的定義有了明確的界定標準。

3.失能險保障神經類殘廢(如帕金森氏症),單純精神類的疾病不在給付範圍

神經類殘廢等級新舊表比較:

神經類殘廢等級新舊表

失能險保障中神經類疾病常被討論,如帕金森氏症屬於神經退化性疾病,算在失能險的保障範圍。如果是單純的精神疾病不在失能險的承保範圍。若神經類疾病合併精神類疾病所致的失能,可以透過相關檢測報告來認定失能級數,看是神經的失能程度高或是精神的失能程度高綜合判定。如有爭議時會加入專科醫師介入的處理機制,減少理賠爭議。

神經失能的相關檢測報告,比如神經障害等級認定,必須由精神科、神經科、神經外科或復健科等專科醫師的診斷證明,及相關檢驗報告(如:簡式智能評估表MMSE、失能評估表mRS、臨床失智評估量表CDR、神經電生理檢查報告、神經系統影像檢查報告,或相符的診斷檢查報告)作為理賠依據。

保險的理賠,往往建立在損害補償。一旦發生需要理賠協助時,不妨多諮詢一些保險討論平台,或許可以得到更多有益的資訊。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失能險大熱賣,核保期間出狀況,保險賠不…

阿強最近接受了保險業務的建議,幫全家買了失能險…

失能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
買編-黃志凱

實支實付重點整理,這些魔鬼細節必須懂!

很多人以為投保醫療險時,有選到「實支實付」的給…

醫療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