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買保險不知如何下手?抓對5個細節,教你輕鬆辨別業務好壞

10553
在台灣,平均每個人身上至少有2張保單,還記得第一次買保險時,是怎麼決定自己的保險業務員?是用什麼方法去思考,最終決定與他買保險?現在教你幾個步驟,讓你第一次見面就能決定這位業務適不適合你…

買保險踏出第一步,挑選業務員3步驟

  • 必須確認對方為有「人身保險證照」之保險從業人員。
  • 熟悉保險保障、理賠申請、保險內容,能夠為你解答保險相關問題。
  • 業務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才能對消費者的疑問對症下藥,選擇服務態度較好的。

與保險業務談保險,該注意5個細節

(1)買保險不愛問問題,小心給自己找麻煩

以往只要提出想買什麼險種,業務員就會幫你搭配好商品組合,只要在預算合理範圍內即可。可是,當個保險小白真的比較好嗎?買編建議,就算是完全不懂保險的民眾,可以先上網了解一下自己買的商品種類,把不懂的問題做個紀錄,在和業務員面談時也能針對你的疑問做詳細的了解。

(2)了解保險商品是業務員的專業配備

每一家保險公司的產品至少都有十幾種以上,保經公司代理的產品更是有數百種商品,有豐富經驗的業務員能夠幫你第一時間分析產品優缺點,並針對保戶的需求提出適合的方案。但業務員如果不用功,對於保戶的問題在不正面回應,或是討論保險商品時充滿不確定或懷疑的口吻,小心,你可能遇到不是那麼「專業」的業務員。

(3)別讓保險業務決定你需要什麼

「知道保險很重要,但我不知道該買什麼?」,想必也是很多首次買保險的人最好奇的地方。好的業務員能夠在對談中讓你清楚了解到自己的風險所在,該買什麼險種?為什麼要買?買了能幫我解決什麼問題?...等,能夠引導你找出自己的風險所在,才是好的保險業務員。
如果連問都沒問,直接推薦不需要的商品給你,代表他只想做你生意而不是照顧你的需求,這種業務就可以直接放生。

(4)魔鬼藏在細節裡,對保險法規是否清楚?

民眾在購買保險時,需多花心思了解保險契約的內容,收到保單時更務必仔細詳讀。 保險業務人員的行為,事實上也是代表保險公司的行為,所以,消費者在選擇專業的保險顧問時要謹慎小心。因為保險條款對消費者來說並不容易理解,保險業務員若可根據法源清楚地向保戶說明,如既往症不賠、及未誠實告知可能會解約等等常見問題,消費者就能減少遇到理賠糾紛的可能。

(5)理賠諮詢和協助,才是保戶最重要的需求

保險買時很輕鬆,但遇到理賠問題時卻求助無門,為什麼? 無法理賠的原因百百款,不是險種買錯、申請理賠項目與保單條款不符,亦或是業務員當初說的與實際遇到的狀況差很多;許多保戶當下生氣又害怕,讓人不禁懷疑,自己的保障真的有被顧及到?


以醫療險理賠手術為例,同樣的手術,保險公司的認知可能就與醫生不同,此結果會直接影響到理賠,保戶能拿到的理賠金可能會因此變少,甚至是不予理賠。所以在購買保險時,業務員應就本身專業向保戶說明保單條款內容,或是事故發生時,能第一時間協助保戶詢問公司理賠人員,給予保戶正當的回應及建議後續該怎麼處理。

保險常引起爭議的三大主因

(1)雙方認知差異

例如:意外險會將「故意行為」列為保單的除外責任,但要如何判別是不是「故意行為」造成的結果,對保險公司來說也是一大考驗。

(2)未盡告知義務

當保戶購買壽險或醫療險時,未告知身體健康狀況或是隱匿不報,導致申請理賠時,被保險公司以「告知不實」為由拒絕理賠。

(3)契約效力

例如保費到期未繳,在一定期限後,保單效力就會暫停,但保戶可能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沒有接到催繳通知;因而認為保險公司未善盡通知義務,保險公司在這種情況下,也是主張拒賠,因而發生爭執訴訟。

買保險提供一個免費諮詢保險疑問的平台,我們有專業的保險顧問提供解答,不打擾,由你自己挑選聯繫方式,讓你能安心在此找到想要的答案。

30秒快速分析自身保險需求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保費繳不出來怎麼辦?4個方法報你知

當你需要理賠你會想起誰?想要有更多保障,卻沒考…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當保險公司不再保險,消費者的風險誰來顧…

買保險時,業務員一定跟你說,保險是為了轉移無法…

保險話題
買編

保險沒有「鑑賞期」?你其實有黃金十天

「網購買到不喜歡的東西該怎麼辦」?相信你能輕易…

保險話題
買編-陳瑋玲

三明治族的保單調整策略

很多人的保單是爸媽幫忙買的,買的內容及產品都是…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