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保險沒有「鑑賞期」?你其實有黃金十天

38826
「網購買到不喜歡的東西該怎麼辦」?相信你能輕易說出「7日內退貨」這個標準答案,甚至連「鑑賞期」這種專業名詞也難不倒你,但當買錯的東西是「保險」時,你知道要怎麼辦嗎?這篇文章將告訴你,你有黃金十天可以利用。

買到不喜歡、不合適的保單別擔心,你還有十天猶豫期。

一、 我有「契約撤銷權」,你才不能退,你全家都不能退!

保險其實真的沒有「鑑賞期」,因為他不屬於可鑑賞的對象,但這不代表買錯你就無法退保。

你有聽過「契約撤銷權」嗎?只要是為期兩年以上的人身保險商品,就能看見它的身影。在金管會《人壽保險單示範條款》規範中明示,保險人無論是否已經繳費了,只要在收到保單的十天內,用書面表示要取消保單,就可以把錢原封不動的帶走。但這也代表著這份保單上的所有保障「將」與你無關了。

二、我已經確認好要辦退款了,但「契約撤銷權」到底要怎麼行使?

行使「契約撤銷權」其實一點都不難,既不需要有高深的法素養,也不用倚靠具有證照的保險業務員,因為通常保單的契約都附有撤銷申請書,只要十天內,自行填寫完成,連同保單一起「送達」保險公司,就可視為成功撤銷保單。

即使找不到撤銷申請書,也可自行以白紙製作,只要填上姓名、身分證號、保單名稱與編號、「放棄意願表示」,並由本人親簽,也可以自製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切結書。換而言之,只要將聲明書與保單兩項必要的資料,以下面的方式交到保險公司手中,就能輕鬆撤銷保單:

  • 第一種親自前往保險公司辦理:這種方法不需要經由他人手,就能將書面聲明直接交給保險公司,是最萬無一失的方法。但繳交後,最好也索取收執證明,以證明對方確實點收了你的聲明書。
  • 第二種請保險業務員協助辦理:在和業務員表明立場,填寫完「撤銷申請」後,就代表撤銷手續完成了。但請務必要求對方簽收,並註記簽收日期,以確保爭議發生時,能證明自己確實在時效內表明撤銷保單的意願。
  • 第三種以「雙」掛號把資料寄到保險公司:不是把上述資料寄到就好嗎?為什麼要雙掛號呢?別忘了,撤銷期有十天內「送達」的限制,因此知道對方究竟是什麼時候收到,有沒有收到自然變的十分重要。

三、「契約撤銷權」的十天要怎麼算?

一切要從保單回到要保人手上開始算起。保險公司確認核辦的保單,通常會經由兩種管道回到要保人手中。一種是由業務員親自交接,這種方法通常都會要求要保人要簽「簽收回條」;第二種則是以掛號的方式寄送,但第一個收到信的未必是保戶本人,可能是大樓管理員或其他親友簽名代收。

注意到了嗎?無論是哪一種方式,都有「簽名作實」的環節,撤銷期的起算日就是從簽名或被簽名後的「第一個凌晨0點」開始倒數十天,舉例來說,如果是1/1的08:00保單被簽收了,那申請「撤銷保單」的期限將從1/2的00:00分開始倒數到1/12的23:59截止。

或許你不經納悶,為甚麼被簽名也會成為起算的起點?因為這個權力是以「送達主義」為原則。所以無論是父母、太太,或是隔壁老王代為簽收的,只要他們簽名了,保單通通都算是「送達」了。

所以購買保險後請盡量跟業務員保持聯繫,以利確認保單的預計送達時間,而在收到他人轉交保單後,也務必確認原始的簽收時間;如果是自己和業務員或保險公司交收的,記得在簽收回條上加註日期,以避免之後想退掉保單時,卻因日期的爭議而無法順利撤銷。

契約撤銷有十天黃金鑑賞期

上表由1/1為保單簽收日作為範例,解釋10天「契約撤銷權」如何起算。

四、業務員說我填完切結書那一刻開始我就不再享有保障?

大錯特錯!上面說截止日的計算方法,在這邊也同樣適用。保單正式失效的時間,為撤銷聲明書與保單送達保險公司後的「第一個凌晨0點」。

也就是說,如果要保人在下午17:00親送「撤銷保單申請書」到保險公司,但當天晚上23:00卻不幸發生適用「正在撤銷」保單能理賠的意外,那要保人還是能申請該筆保險,只是當要保人接受這份保險的理賠後,就沒辦法再撤銷該筆保單囉。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當保險公司不再保險,消費者的風險誰來顧…

買保險時,業務員一定跟你說,保險是為了轉移無法…

保險話題
買編

保費漏繳那麼嚴重!保單可能失效!

小胖老師在上海因跌倒造成腦溢血,進一步檢查發現…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保險有糾紛!這四招...討回你權益

我們在向保險公司購買保險時,如果有消費糾紛該怎…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保險無法繳好繳滿,除了砍掉重練,你可以…

保費太貴繳不起,想解約又捨不得?選擇「減額繳清…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