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保險經紀人vs 保險公司!業務超級比一比!誰才是「對的人」?

317672
「保險經紀人」跟「保險業務員」有何不同?跟誰投保比較好?如果找「經紀人」還要額外付費嗎?找不到「對的人」是要怎麼買保險?這篇文告訴你常見疑問的解答。

Q1:什麼是「保險經紀人」?

上網 Google 這問題,一定看過下面這法條。

「保險法第 9 條:本法所稱保險經紀人,指基於被保險人之利益,洽訂保險契約或提供相關服務,而收取佣金或報酬之人。」

簡單說,當你需要買保險時,經紀人可以站在你的需求跟立場上,幫你瞻前顧後,引導你買到適切的保障。但是保險經紀人證照需通過國家考試,每年合格率不到 20%,一年通過考試的人僅數十位。

Q2:所以「保險經紀人」比較專業?保費比較便宜?

保險經紀人最大特點是能夠分析多家保單,從多家保險商品中,規劃出一套最適合也較完善的保障內容。至於業務員的專業度,其實跟待在哪間保險公司或保經公司沒太大關係,重點還是要回歸保險業務自身功力。

跟誰買,保費都一樣!因為商品都是保險公司推出的,不管透過誰買,價錢都一樣,有差的只是保險公司與保經公司之間的利潤分配而已。但比起一般保險公司的業務員來說,保經公司業務員可分析、組合更多保單,不會受限於單一家商品,因此更有機會幫保戶找到預算內保障最優的搭配

Q3:「保險經紀人」跟「保險公司」的業務員,有什麼不同?

舉個簡單的例子,「保險經紀人」如果是大賣場,「保險業務員」就像是賣場中,某項商品的專賣店。在這裡,一樣都可以買到商品,但假如你想買的商品不只一樣,大賣場(保險經紀人)可以一站購足,專賣店(保險公司)你就需要一家家選購才行。此外,還有些差異點可參看下方圖表。

保險經紀公司業務員與保險公司業務員有什麼差別,保經和保險公司優缺點

 

Q4:跟保險經紀人買保險,理賠時要額外付費?

不用哦!像是投保、資料變更、理賠問題諮詢…等等,都不需要額外支付任何費用。

Q5:保險經紀人證照很難考,所以沒有證照的保險經紀人業務員,就不值得相信?

「保險經紀人證照」確實要經過國家考試,但保險經紀人公司的業務員,只要有「人身保險證照」,一樣能合法的提供銷售服務,且同時銷售多家保險公司的商品。

買保險是人生大事,消費者在選擇保險業務員時,不管找「保險經紀人公司」還是「一般保險公司」的業務員都好,最重要的是業務員本身的專業度,跟在哪個體系服務,其實沒太大關係。建議還是要自己多做功課,多爬文、看評論,自己有些概念後,才不會讓一心只想領高佣的業務員誘導,賠了夫人又折兵。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保險無法繳好繳滿,除了砍掉重練,你可以…

保費太貴繳不起,想解約又捨不得?選擇「減額繳清…

保險話題
買編

保費漏繳那麼嚴重!保單可能失效!

小胖老師在上海因跌倒造成腦溢血,進一步檢查發現…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保單變孤兒,保戶權益跟著消失?

阿寶剛出社會時,礙於人情關係幫自己投保了一份終…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保險有糾紛!這四招...討回你權益

我們在向保險公司購買保險時,如果有消費糾紛該怎…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