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保單健診三步曲

9379
前幾天一個朋友做例行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大腸癌的瘜肉病變,很幸運的快速安排住院手術切除。瘜肉經化驗還好是病變初期,以癌症的期數算零期變成一期的階段。因為身體的變化是隨時在變動的,健康檢查應該是一年要做一次。很多人只知道身體需要一年做一次全身健康檢查,殊不知每一年繳數萬保費要連續繳20年的保單,也需要每一年做保單健診。

保單健診跟一般全身健康檢查的差異有哪些?

各大醫院都有設立專門的全身健康檢查的專責服務單位。許多人上大醫院有全身健康檢查的習慣,卻沒有每一年做保單健診的習慣。以下的表格做兩者簡單比較

    保單健診 V.S. 全身健康檢查

一般人對買了保單後的概念,就是扣款時間到按時繳費。一年年繳保費,光一個人平均約三到五萬元年繳保費,全家的保費少說一年數十萬元,重點是保費要持續繳費20年以上。到底保單健診是怎麼進行?

保單健診的三大步驟:

1.確認現在風險是否有增加或減少變動

哪些是現在變動的風險?如有變動就應該要審視保單內容。 以下幾個問題不妨自我檢視一下~

2.搞懂自己買的保單內容

保險的專業名詞,往往不容易懂。既然是一輩子要用到的,就要花力氣去研究。如果有信任的保險業務從旁協助,對理解保單的內容會很快上手。千萬不要只是當保單繳費員,要當保單的研究生。真正的風險規劃,應由自己開始。

3.根據現在變動調整保單內容

生活變動發生時保單也應該隨之調整。舉例來說,公司調職去南部工作,北部原本搭大眾交通工具的,變成到南部要騎車上班。因為交通安全考量,原本的保單建議提高意外醫療的保障。假設保單只有規劃意外醫療2萬,因為這個調職變化,建議提高意外醫療到5萬。另外建議增加大眾運輸增額意外險,因為往返北部與南部搭火車高鐵的機會變高了。定期審視生活變動,有助於風險發生時,給予足夠的保障。

貼心提醒~

保單如同所買的衣服,不同階段有不同需求。小孩會長大成人,如暴肥或厭食等身材變化,衣服也會跟著調整。保單也是一樣,三年前或十年前訂立保單時,跟現在的情況可能大不相同了。如結婚、生小孩、買房子、或是得了癌症或重大疾病等。人生最大的不變就是永遠變動。保單的投入金額可能是我們人生中,除了買房子外,第二大的投資金額。請養成定期與保險顧問討論保單的習慣。讓人生的不確定透過保險將可能的風險降到最低。如果需要專業的顧問的諮詢,請點以下連結

30秒快速分析自身保險需求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保險沒有「鑑賞期」?你其實有黃金十天

「網購買到不喜歡的東西該怎麼辦」?相信你能輕易…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保險有糾紛!這四招...討回你權益

我們在向保險公司購買保險時,如果有消費糾紛該怎…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想賺回饋?2020繳保費必刷信用卡推薦

新的一年到來,你還在用繳款單繳保費嗎?你知道用…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失業沒錢怎麼辦?90%的人都會先做這件…

買保險時,你是否會擔心收入中斷而小心翼翼、再三…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