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保費漏繳那麼嚴重!保單可能失效!

78930
小胖老師在上海因跌倒造成腦溢血,進一步檢查發現腦部有腫瘤,昨晚緊急進行手術,雖然先前保的保險保障滿高的,但後來沒有繼續繳費,保單恐怕已經變為失效。

什麼是保險停效?

從字面上解釋,保險契約的效力停止稱之為保險停效

根據保險法第116條第1項規定:「人壽保險之保險費到期未交付者,除契約另有訂定外,經催告到達後屆三十日仍不交付時,保險契約之效力停止」。一般來說,如果忘記繳保費,在繳費期限過後有30天的寬限期(補繳期限),在寬限期內的保單仍然有效;但如果超過寬限期後仍未繳交保費,那麼保單將會進入停效期。

也就是說,該繳的保險費不去繳,被催帳一個月還是不繳,保單就會依法被停效。

保單停效就代表保險契約停止效力,停效期間內,保戶所發生的風險保險公司也不用承擔,因此停效期間內發生任何意外,保險公司都可以不賠。

保單停效怎麼辦?

如果已經因為漏繳保費而導致保單停效的話怎麼辦?
保險復效期限是有一定的規定,可不是隨時想申請復效就能恢復保險契約效力。

(1)保單停效兩年內,可以申請復效

保險法第116條第5項規定「保險契約所定申請恢復效力之期限,自停止效力之日起不得低於二年,並不得遲於保險期間之屆滿日」。簡單來說不管因為什麼原因未繳保費,而且經過催繳三十日後還未補繳,保單先進入停效期,在保單進入停效期的兩年內,保戶還是可以申請復效;但如果停效期間超過兩年,保單就直接失效了。

(2)保單停效後六個月內,無條件復效

依據保險法第116條第3項前段規定「第一項停止效力之保險契約,於停止效力之日起六個月內清償保險費、保險契約約定之利息及其他費用後,翌日上午零時起,開始恢復其效力」。

也就是說,在保單停效後的六個月內,只要保戶申請復效並繳清停效期間未繳保費及相關費用,保險公司都必須無條件接受復效。而且復效是保險契約的延續,保險公司必需維持原本保單的金額、條款接受復效,也不能另外對保戶再次做健康告知、加費等要求。

(3)保單停效後六個月以上,有條件復效

依據保險法第116條第3項後段規定「要保人於停止效力之日起六個月後申請恢復效力者,保險人得於要保人申請恢復效力之日起五日內要求要保人提供被保險人之可保證明,除被保險人之危險程度有重大變更已達拒絕承保外,保險人不得拒絕其恢復效力。」

保戶在保單停效超過六個月才向保險公司申請復效時,保險公司就有權審核是否給予復效。保險公司能要求保戶在申請復效的五日內,繳交「可保證明」,證明自己的體況良好,如果體況太差達拒保程度,保險公司是可以拒絕復效的。但如果保戶申請復效後五日內,保險公司沒有要求繳交「可保證明」;或繳交「可保證明」後15日內沒有拒絕復效,則一律視為給予復效。

保單忘記繳,保險公司有30天催告期

如果保單忘記繳,保險公司會有30天的催告期,在這期間內補繳,保單仍然有效。但為了別讓一時粗心,產生保單停效、復效申請的麻煩,提醒大家要保書親自詳填、聯絡方式更動時主動告知,才不會導致無法及時知悉保險公司通知的情形,最後導致保單停效。

30秒快速分析自身保險需求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汪達

保單健檢一定得做嗎?有這8狀況趕緊檢視

千萬別認為保險有買就有保障!每年繳交貴桑桑的費…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保費繳不出來怎麼辦?4個方法報你知

當你需要理賠你會想起誰?想要有更多保障,卻沒考…

保險話題
買編-黃志凱

如何找個優秀的保險業務員?一張表快速幫…

聊起保險時,大家應該都聽過些關於業務員的評論。…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我可以換保險業務員嗎?拯救孤兒保單靠「…

「我之前曾跟在做保險的朋友買了失能險,但他最近…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