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剛出社會的我,該買保險嗎?怎麼買,CP值才高?

17236
「我只是個普通的社會新鮮人,和朋友聊天時發現,剛出社會的朋友已經買了保險,有的是一出生家人就幫他買了,那我呢?是不是也該買張保險?」那要怎麼規劃才不會有問題呢?

趁年輕,買終身醫療險?

『終身的商品沒有不好,但對社會新鮮人來說,長期下來,你能夠負擔嗎?』

舉例來說:30歲的年輕人,想規劃100萬的壽險保單。

◂手機版面時,手機可左右滑動▸

險種 預估所需的保費
定期壽險 平均一年3,000元左右的保費。
終身壽險 平均一年30,000元左右的保費。

很多人一聽到終身保險,可享有一輩子的保障,雖花費較高,但仍會心動且願意買單,但你可知道,光是1張終身險,對1年保費預算只有2~3萬元的人來說,就可能占掉大部分預算!而且你買的保單內容,可能還遠遠不及現在所需的保障,所以建議先規劃定期險種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建議規劃如下圖。

小資族的健全保險

 

保障範圍包羅萬象,我該如何挑?

不要買一些「可能會擔心」的風險,去買那些「真正令你擔心」的風險。

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應該斟酌自己的經濟能力,更要注重短期間的保障,而不是一昧地想要全部補足,這個也想保、那個也想保,結果反而需要用到時,理賠額度不高,該花的巨額還是要花,並沒替自己補足到多少。

那何謂短期間的保障呢?就是高槓桿(低保費高理賠金額)、高風險(發生後造成的高損失),又可能突然發生的選項,例如:意外險、癌症險、失能險、重大疾病、實支實付型醫療險。 在同樣預算下,雖有不同的保障範圍,只要把握這些高槓桿、高風險的險種去做挑選,對預算有限的新鮮人來說,CP值較高。

還是我先保儲蓄險呢?

哦~千萬毋湯!如果每月結餘可以存到1萬,那建議最好讓保險和投資一碼歸一碼;除非你一張保單都沒有,投資預算五千以內,那就可以考慮投資型保單。買編建議,不要把保險當投資,因為保險對我們來說就是一份保障。把想投資的預算用在真正適合的投資工具上,才能真正放大投資的效益。

新鮮人買保險,注意三大點

在預算有限下,請記住三大觀念:

  • 買「高風險」再買「低風險」保單
  • 優先規劃「失能險、醫療雙實支實付、意外險、重大傷病、一次癌症險給付」保障
  • 不要把保險當投資

因此,注意「重保障、輕儲蓄,先定期、後終身」,並考量自身經濟能力和風險規劃,每月省下一小筆費用,不但能替踏入社會後的自己多份保障,也不會給家人帶來負擔。

30秒快速分析自身保險需求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內行人不會這樣挑保單,四大重點報你知

接近年關,許多民眾都會回頭檢視自己和家人的保單…

保險話題
買編

速懂終身險、定期險的差別!保費真的差很…

「有些保費一年好幾萬,有些只要幾千塊?」、「有…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擔心保費太高買不起?利用這個方式幫你省…

想要有基本保障,又害怕保費太貴負擔不起,怎麼辦…

保險話題
買編-黃志凱

如何買保險?記住這四點外行變內行

「求救!第一次買保險,該注意哪些事?」一直以來…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