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保險怎麼買?搞定這6險種,保障你的人身風險

4539
保險商品百百種,不同的身分適合的商品、保額也不同。一般民眾在規劃保險時除了聽從業務員的建議外,也記得要仔細思考是否符合自身的需求及預算,避免買到不適合的保障喔!

我什麼時候需要保險,該怎麼規劃?

不管你在什麼年紀,你都需要保險來為你轉嫁人生中大大小小的風險!在人生的各個階段中,因生活型態、健康狀況不同,容易發生的風險也不同,所以建議大家在人生進入下一階段時,都要重新檢視保障是否足夠,為自己及家人做好風險規劃。

人生階段一:未成年

在嬰幼兒、學生時期,最常碰到的風險屬於意外及醫療風險。因為孩子活動力高,一個不注意就容易發生意外,產生醫療開銷,所以建議爸爸媽媽幫孩子投保意外險及醫療險,轉嫁高額的醫療費用。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年紀越輕投保醫療險費用也會更便宜,可以依家庭經濟狀況,選擇「終身醫療險(較貴)」或是「定期醫療險(較便宜)」。

人生階段二:成年人

成年人因為有家庭責任及肩負家庭經濟來源的重任,所以需將人身保障規畫齊全,避免當意外、疾病來臨時,影響全家人的經濟狀況。建議規劃壽險、醫療險、意外險、癌症險、重大傷病險、失能險。

人生階段三:老年人

到了老年階段,逐漸卸下了家庭責任,且若是年輕時有規劃基本保障,這時候需要重新檢視醫療險、意外險保障是否足夠,因年紀較大,發生意外、疾病的風險也更高。

人生各階段,保險額度建議:

保險六大險種,能解決什麼問題?

1.壽險:解決身故後,家人的經濟風險

壽險主要理賠「身故」及「全殘」,主要讓家人有經濟能力解決被保險人的身後事,及避免日後的經濟狀況受影響。壽險主要分「終身壽險」及「定期壽險」兩大類,終身壽險多為繳費 20 年期,保障終身,但保費較昂貴;定期壽險為只保障保險約定期間,但保費較便宜。
2022 定期壽險商品介紹

2.醫療險:解決你的手術、住院花費

醫療險的理賠大致可分為「實支實付型」及「住院日額型」,實支實付是依照醫療收據來理賠,而住院日額則是依住院天數來理賠。目前金管會限制國人最多能購買 3 張實支實付醫療險,保戶可依自身需求搭配 3 張實支實付醫療險,或是 2 張實支實付加 1 張住院日額醫療險等。
2022 實支實付醫療險商品介紹
2022 終身醫療險商品介紹

3.意外險:解決你的意外身故風險、意外醫療花費

意外險是每個人必備的險種之一,因為意外的發生我們永遠沒辦法預測,且嚴重意外也可能有身故、失能風險。意外險的理賠可分為身故一次金、失能一次金及意外醫療理賠金(實支實付、住院日額),需特別注意的是保單是否有「保證續保」,若購買沒有保證續保的意外險,保險公司有權力在合約到期後拒絕保戶承保。
2022 意外險商品介紹

4.癌症險:解決你的癌症治療花費

根據衛福部統計,癌症已經連續 39 年登上國人十大死因榜首,故癌症險的規劃也顯得相當重要。癌症險的理賠可分為癌症一次金(初期癌症、輕度癌症、重度癌症依比例理賠)、癌症醫療理賠金(癌症住院、癌症手術、癌症化學治療...)。
2022 癌症險商品介紹

5.重大傷病險:解決你的重大傷病醫療花費

重大傷病險是根據衛福部公告的重大傷病範圍來做為理賠認定,只要領取健保局發的「重大傷病卡(證明)」就能理賠。理賠包含 22 大項、300 多細項的疾病,常見的有腎衰竭、癌症、癱瘓、器官移植等。
2022 重大傷病險商品介紹

6.失能險:解決因失能後,生活無法自理的所有花費

失能險的理賠方式是依照「失能等級表(1~11級)」按比例理賠一筆金及月扶助金,但由於失能險被認定未來保險公司的理賠率過高,大多數的失能險已停售,只剩下少數幾張失能險保單,理賠內容也只剩下一筆金理賠。擔心未來有失能風險的民眾,建議盡早規畫失能保單,避免未來失能險走入歷史,再也買不到囉!
2022 失能險商品介紹

保險沒有好壞之分,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最重要!

規劃保險時多比較商品、詳閱保單條款,了解理賠內容是非常重要的!【買保險SmartBeb】提供最專業、客觀的顧問,為你提供最佳的規劃方案,或是有任何保險問題也歡迎諮詢!不了解自身保障內容的民眾,可以使用「保單健診」功能,免費為你線上檢視保單喔!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保險組合試算!3分鐘了解超實用工具好處…

「跟保險業務員碰面前,要是能自己先了解業界熱門…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新鮮人買保險必看!保單主附約這樣搭超划…

「剛出社會想替自己規劃保單,會花很多錢嗎?」這…

保險話題
買編-黃志凱

2020 網路熱門保單變更表

2020 元旦起,因應金管會的政策,各家保險公…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