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社會新鮮人保險怎麼買?網友都推的買保險懶人包

5642
社會新鮮人正開始人生新階段,這時期可能因工作而開始通勤,增加了許多外在風險,例如交通意外等,因此更需要注意意外險的保障是否足夠。 對於剛有經濟能力且存款不多的你們來說,把握「低保費、高保障」的原則,運用定期險做搭配,不僅能將保障做足,也不會造成太大的經濟負擔,未來再視不同階段的需求做調整。

大多的社會新鮮人沒有保險基本觀念,過去也以父母協助投保為主。若本身是已經有保險的人,可以開始檢視自身的保障是否足夠,尤其注意意外險、實支實付醫療險的保額及理賠項目。 而從來沒有購買過保險的人,可以先了解自身的保障需求,建議以意外險、醫療險、壽險為優先規劃險種,並趁年輕時投保,畢竟保費會隨著年齡調漲。

保險規劃重點

重點一:保費不超過收入10%

一般我們建議社會新鮮人一年保險費支出落在$15,000~$25,000,即可有相對足夠的保障。並以不超過10%為最大原則。

重點二:優先規劃風險大、發生率高的險種

規劃保險時可以依照「發生機率」與「損失程度」來橫量購買保險的優先順序,在有限的預算內,將無法負擔的大風險透過保險轉嫁。 例如:一般的門診、感冒發燒、跌倒等,發生機率高但費用損失低,為「小風險」;因意外或疾病造成的失能、癌症等,導致長期經濟損失,醫療費用(昂貴藥物、器材、治療)支出無法負荷,為「大風險」。
另外,家庭病史(直系親屬有癌症、高血壓病史等)、職業風險(6大類職業等級)等,也是規劃保險時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

新鮮人保險推薦:意外險、實支實付醫療險、壽險

1.意外險

這時期的年輕人健康狀態較佳,比起疾病意外可能更常發生。而意外險基本上可以幫保戶轉嫁因意外受傷而產生的醫療負擔,若更嚴重萬一不幸身故,還能獲得一筆理賠保險金幫你照顧家人。
需特別注意的是,意外險只理賠意外事故,必須符合「外來、突發、非疾病」的定義,例如:車禍自摔、被排氣管燙傷、瓦斯氣爆、踩空滑倒骨折、運動挫傷、火災燒傷、切菜切到手指等。

2021 熱門意外險推薦
1.富邦產物 EASY GO個人傷害保險CH3
2.華南產物 BEST A個人傷害險DP04021
3.新光產物 全新全意傷害保險SKI
4.新光產物 錠嵂御守3個人傷害保險00IJG07

2021 熱門意外險推薦

2.實支實付醫療險

「實支實付醫療險」也是新鮮人必保的險種之一。 因醫療進步,住院的天數逐漸減少,但較好的手術或是較好的醫療品質皆需自費,常見的車禍骨折手術、懷孕必要性剖腹產、子宮肌瘤手術或良性腫瘤等,手術的治療費用一次可能也要上萬,對年輕人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因此「醫療險」是非常有必要的保障。

實支實付醫療險的理賠金能夠幫助保戶負擔健保給付以外的自費醫療項目,但需特別注意,實支實付的理賠額度是有「上限」的,規劃的「保險額度」越高,理賠時的金額上限也就越高。目前金管會限制國人實支實付醫療險商品最多可買3間,建議預算有限的社會新鮮人可規劃1-2間實支實付保單。

2021 熱門實支實付醫療險
1.台灣人壽新住院醫療保險附約HNRC
2.全球人壽實在醫靠醫療費用健康保險附約XHB
3.元大人壽享有心住院醫療健康保險附約JR

2021 熱門實支實付醫療險

3.壽險

雖然大多的社會新鮮人此時還不會是家庭的經濟支柱,但基本的壽險保障還是要有。不管是要補足保障或是第一次投保壽險,建議可以先規劃一張「定期壽險」、保額200萬元,用較少的保費換取高額的保障。
壽險為的就是萬一不幸身故能獲得一筆理賠金,第一時間緩解親人們任何需要錢的情況,如喪葬費、生前負債等。

2021 熱門壽險
1.台灣人壽好易保一年定期壽險 OTL1
2.遠雄人壽千禧一年期定期壽險 CSD
3.遠雄人壽傳富新終身壽險 FI5
4.台灣人壽傳承富滿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 T08F0

2021 熱門壽險

依自身需求規劃保單,及早開始讓你有更多選擇!

建議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及早規劃保險,讓保障從現在開始,保費也相對便宜。在規劃保險時,一定要先了解自身需求,有任何保險需求歡迎參考【買保險SmartBeb】建議,協助你找到最佳的規劃方案!不了解自身保障內容的民眾,可以使用「保單健診」服務,免費為你線上檢視保單喔!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認識這兩種保單讓你省錢有保障!

聽過「優體保單」與「弱體保單」嗎?這兩個詞許多…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新鮮人買保險必看!保單主附約這樣搭超划…

「剛出社會想替自己規劃保單,會花很多錢嗎?」這…

保險話題
買編 - Blair Su

只要60秒!規劃你的專屬罐頭保單

總覺得保險複雜又難懂?搞不清楚該買什麼商品?怎…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