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保險該怎麼規劃?保額要多少才夠?

23185
相信大家在規劃保險時,一定都會有「我需要花多少錢在保險上?」、「保額需要多少才夠?」的疑問。在規劃保險時依照年齡、責任的不同,需注重的保障也會不同,建議保戶在身份改變、進入人生下一階段時,都要重新檢視自己的保單!

保險規劃 3 原則

原則一:優先規劃風險大,且發生機率高的險種

建議在規劃保單時優先把「意外險」列入規劃中,因為意外要什麼時候發生我們無法控制,嚴重甚至有死亡、失能的風險。

原則二:多比較各家保單,找到最符合你的需求,且相對低保費、高保障的商品

各家保險公司出的保險商品百百種,不僅理賠項目有差異,保費上也差很多!建議可以先上網查詢保障內容及保費。

原則三:依照自身財務狀況做規劃,原則上每年保費不超過收入的十分之一

每個年齡層需重視的保障不同,如剛畢業的新鮮人只要把自己顧好即可,可著重在意外險、醫療險上但若你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就還需要考量壽險、重大傷病、癌症等風險,避免當疾病、意外發生時造成家中經濟無法負荷。

6 大保障該怎麼規劃,保額多少才夠?

主要保障我們身體及生命的保險,大致可分為六大類:壽險、意外險、醫療險、癌症險、重大傷病險、失能/長照險。這六大險中該怎麼規劃?保額要多少才夠呢?

各險種保額如何規劃建議

 

1.壽險

壽險主要的理賠項目有「死亡」及「完全失能」,最主要的作用是當被保險人不幸身亡時,能有一筆保險金給付給受益人,用來解決喪葬費用、債務等,使家屬可以維持原有的生活條件。建議社會新鮮人壽險保額至少規劃100萬,家庭支柱至少規劃500萬元。
了解「壽險」商品

2.意外險

意外險主要理賠因意外事故所造成的傷害及死亡,並需同時符合「非疾病、外來、突發」原則,理賠項目除基本的「意外身故」及「意外失能」外,每張保單皆有所不同,如有些有理賠大眾運輸事故、特定燒燙傷、骨折醫療津貼等,需因保戶的職業、生活狀態、習慣等來規劃。
了解「意外險」商品

3.醫療險

據統計,醫療險是國人平均擁有最多的險種,因為人生在世難免有一些大大小小的病痛需要到醫院治療,這時若有規劃醫療險,就能幫保戶省下高額的醫療開支。醫療險主要的理賠方式分為「住院日額」及「實支實付」,因現今醫療越來越進步,有許多的治療、手術已經不需要住院,所以小編建議在規劃醫療險時,著重在「實支實付」的限額上,至少需規劃到30萬才是比較有保障的。
了解「醫療險」商品

4.癌症險

癌症,近年來高居國人的十大死因之首,可見癌症是非常有可能發生的疾病,所以更應該提早做好規劃。癌症險主要理賠方式為「一筆金給付」,建議癌症的保額規劃需達到100萬以上,才得以支付後期的治療及標靶用藥。
了解「癌症險」商品

5.重大傷病險

重大傷病的理賠方式屬於「一筆金給付」,理賠認定跟著健保的重大傷病範圍走,意思是只要領取健保核發的「重大傷病卡」就能申請理賠,常見的重大傷病包含重度癌症、腎衰竭、慢性精神病等。建議將保額規劃至100萬元以上,結合醫療險的給付,才能放心的治療。
了解「重大傷病險」商品

6.失能險

失能險是屬於即將「絕版」的險種,目前推出的商品中大多為「一年期」的保單,理賠方式與重大傷病險相同為「一筆金給付」,但理賠認定是依「身體的失能程度」來進行理賠,需依照保單條款中約定的失能等級表1~11級按比例理賠。因失能後會有無法工作、生活無法自理的問題,建議保額規劃到月扶助金 3 萬元,才能負擔失能後的基本生活開銷。
了解「失能險」商品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第一次買保險?該買什麼險種?如何規劃保…

多數人因為年輕,認為疾病、死亡事不關己,便忽視…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腸病毒被學校退貨不用怕,照顧險讓你安心…

天氣逐漸變熱,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結束,腸病毒接踵…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新年到,注意飲食小細節讓你健康過好年

過年到,盡情玩樂大吃大喝是一定要的,每天吃飽飽…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孝子撞法拉利賠天價 教你荷包防漏三招!

20歲林姓男子16日清晨幫母親送貨,在石碇區與…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