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眼花花、霧茫茫,小心!白內障找上你!

4660
眼睛是靈魂之窗,許多長輩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開始發現眼前怎麼越來越霧?一開始以為是老花,配了老花眼鏡卻不見改善,還以為是眼鏡行騙錢!這種情況多半是白內障造成的。根據衛福部資料提供,台灣 65 歲以上老年人的白內障盛行率約為  60%,且隨著年紀增加也越來越多,到底甚麼是白內障呢?

要了解白內障,先要了解眼睛構造!

眼睛其實就像一部很精細的相機,前面有鏡頭,後面有底片,除了鏡頭可以調整看遠看近,還有光圈可以調節進入的光亮程度。在這比喻中,相機鏡頭裡的鏡片,就是今天的主角水晶體。

水晶體是眼睛構造中十分特殊的地方,除了是個凸透鏡的形狀可以聚焦光線外,旁邊還有肌肉可以拉扯它;隨著看遠看近調整,當調整看遠看近的功能出現問題時,就造成近視或遠視。

而當水晶體自己本身出現問題,由原本的透徹變成混濁時,就會阻擋部分或全部光線透過,造成視覺模糊,這種情形即稱為「白內障」。

眼睛基本構造圖

眼睛構造圖,其中虹膜是調整光圈,視網膜相當於底片,而水晶體,就是我們的鏡頭鏡片。(圖:https://supplementsinreview.com/wp-content/uploads/2016/08/Lutein-Macula.jpg)

造成白內障的原因

造成白內障的原因很多種,根據國外研究(註 1)從先天性、老化、類固醇、紫外線等等都有可能造成,其中特別要注意,糖尿病跟抽菸都會增加罹患白內障的機率喔!

白內障如何治療?

根據過往研究,還沒發現能夠有效預防或治療白內障的藥物,坊間常在傳的服用維他命 C 之類的補品,也有研究指出並沒有明顯效果(註 2)。因此平常就要做好預防工作,像是戴太陽眼鏡、減少紫外線曝曬、戒菸等等,減緩白內障的進行。

目前治療白內障的有效方法就是手術,根據過往的研究與經驗(註 3),白內障手術治癒率非常高,甚至可達 90% 以上。尤其現在新的醫療技術發達,可自由選擇人工水晶體等材料,不僅手術傷口小,需要的復原時間也很短。

因此當你發現長輩有白內障的情形,如果情況允許,都很鼓勵動手術改善狀況,尤其是年紀大的長輩,如果因為眼睛看不清楚跌倒了,反而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傷害喔!

治療白內障別擔心,醫療險幫你減輕負擔

白內障屬於門診手術的一種,早期醫療險要住院才理賠,僅少數給付門診手術。由於健保制度改變,民眾想獲得好的治療,大多選擇自費項目。目前自費項目僅有實支實付型醫療險能夠給付,因此在規劃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時,建議選擇理賠門診手術、手術理賠範圍廣的保單商品,才能在必要的時候派上用場。

資料來源

本篇圖文經由家天使網站同意授權轉載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 Blair Su

買保險推出的保單管理神器,輕鬆整理全家…

過年大掃除,還在煩惱怎麼整理一家老小的保單嗎?…

保險話題
新聞編輯室

墾丁60歲潛客溺水,自由潛水前該投保嗎…

29 日屏東墾丁國家公園後壁湖出水口中午發生一…

保險話題
買編-汪達

武漢肺炎來襲!不能不知的防疫資訊

武漢肺炎小檔案正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致病源:…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