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當保險公司不再保險,消費者的風險誰來顧?

11641
買保險時,業務員一定跟你說,保險是為了轉移無法預料的風險,所以每個人身上都應該要有。但是你可曾想過,保險公司要承擔這麼多消費者的風險,萬一有一天無法承擔時,數十萬甚至數百萬的保戶該何去何從?

保險公司不安全?2大前兆報你知

首先,有個觀念要釐清,保險不是萬靈丹,買保險目的是「買你所需,被創造出來的需求請三思」。過去保險公司要倒閉似乎很難,為了維護保戶的權益,政府就算賠錢也會撐著,但是這並不是最適當的解決方式。

所以保險公司若出現財務狀況危險時,可能會有下列情形發生:

  • 濫發高利率保單
  • 保費特別便宜

保險公司財務出狀況,未來金管會不再全額負責

意思是指未來保戶若買到問題保險公司的保單,金管會不再全額負責,保戶要自己承擔損失的風險,最糟的結果不是被調高保費,就是給付縮水

還記得國寶與幸福人壽的倒閉案嗎?當時兩家保險公司的負債為561億元,金管會接管後狀況並未好轉,最後標售給國泰人壽,條件是保險安定基金要賠付303億元,國泰人壽要承擔另外231億元左右的負債,這樣的結果究竟是好是壞?不得而知...

保險安定基金是什麼?聽起來很威?

為了因應保險公司喪失清償能力而無法支付債務,從民國90年保險法增修規定,由國內產、壽險業者分別提撥資金,設置保險安定基金。 當保險公司經營不善面臨全面被接管或遭清算時,由保險基金墊付無法兌現的保單價值,以保障要保人、被保人及受益人的基本權益。

若有其他家保險公司要承接,保戶會遇到什麼狀況?

受到長期低利率環境影響,新公司在評估是否要接手的同時,會以舊保戶的高利率保單潛在負債指數為重要指標。因為新公司一旦承接後,就要按照舊有的保單條款規定給付標準給保戶,若保單的給付條件一改變,吃虧的還是消費者。

保險公司體質不健全,找尋自保之道才是上策

雖然保險公司財務危機或經營不善的消息讓人看的心驚膽跳,但是消費者也可把這些新聞當作是一個投保警訊,因為選擇財務健全的保險公司,才能真正獲得保障。 另外也要提醒消費者,千萬別只看眼前的近利,或聽信一些誇大不實的話術,卻忽視了背後可能面臨的風險,才是最安全的投保之道。

想知道各家公司的財務、保單資訊可上「保險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

如果有保險爭議案件,可至「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金管會)申訴。

30秒快速分析自身保險需求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瑋玲

保險業務員離職,我的保單該怎麼辦?理賠…

保險業務員的工作,不同於一般的產業,除了一開始…

保險話題
買編-陳瑋玲

保單借款與一般銀行借款有何不同?

很多人有資金需求時,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銀行借款。…

保險話題
買編-陳瑋玲

三明治族的保單調整策略

很多人的保單是爸媽幫忙買的,買的內容及產品都是…

保險話題
買編

保險經紀人vs 保險公司!業務超級比一…

「保險經紀人」跟「保險業務員」有何不同?跟誰投…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