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新生兒投保5大重點,這樣規劃準沒錯

222733
想幫新生兒買保險,到底該聽誰的說法才好?什麼險種該買?保障多少才夠?想必這些都是新手爸媽們頭痛的問題。別擔心!買保險幫你整理最精要的幾項新生兒投保重點,透過簡單觀念,帶你輕鬆瞭解投保訣竅!
最新文章:2023 新生兒保單介紹

新生兒投保前注意這3件事!(直接看最佳投保時機)

一、懷孕期便要提早規劃新生兒保單

許多人以為等寶寶出生後再規劃保險也來得及,但寶寶出生後,對新手爸媽來說就是另一場長期戰爭的開始,不管是出生後的篩檢跟預防接種、寶寶的日常照顧,都得親力親為,無暇再處理其它事。另外一點則是保障問題,小孩出生就有可能產生各種狀況,再考量到投保作業時間和部分保險的「等待期」,所以建議在寶寶出生前 2~3 個月就先規劃好新生兒保單,才不會到時照顧寶寶手忙腳亂忽視了基本的保障。

二、準備取名與報戶口相關資料,做好基本21項新生兒篩檢

正常程序來說,寶寶有了名字報了戶口取得身分證字號後,才能投保,所以出生前後也得先做準備,屆時才不會影響進度。當寶寶還在醫院時,出生 48 小時內,醫院會進行健保給付的「 21 項新生兒篩檢」,由公費補助, 十天內檢測結果會出爐。這波篩檢若接到通知後,應盡快配合做完,目前在金管會規定下, 21 項新生兒基本檢測並不會影響投保權益,但保險公司仍能要求延期承保並觀察寶寶體況一陣子,所以還是得在結果出來前盡早投保才會順利喔!

三、「免疫力空窗期」與絕不能錯失的投保時機!

要是錯過了出生十天內的「黃金投保期」,爸媽也要記得盡量於出生六個月內幫寶貝完成投保,才能有效保障嬰兒期可能面臨的醫療風險。 寶寶還在肚裡時,是由母親胎盤傳送免疫球蛋白到胎兒體內,出生長大後,免疫球蛋白濃度會逐漸轉淡,直到六個月左右時,來自母親體內的助力即將消失,自身免疫力又還不夠成熟,此時便是「免疫力空窗期」。這種狀況下面臨充滿細菌和病毒的外界,難免會有風險,絕不能欠缺醫療保障。

保費來源別擔心!這項福利政策超貼心

為促進生育率,政府一直在推廣育兒補助,近幾年更有加碼趨勢。且不只中央有發放,地方縣市也有福利,另外有些少數鄉鎮,還有機會領到不同的額外津貼。這些補助數目都不少,每個月約數千元,對於家計幫助頗大,用來繳孩子的保費更是綽綽有餘,還能規劃全方位保障!關於育兒補助請於下方「問卷處」回答簡易問題並填上資料,買保險網站會再把精心整理好的「育兒補助資料總整理」寄出。

新生兒保單必規劃5大重點保障

1.醫療險  2.意外險  3.癌症險  4.重大傷病險  5.失能險

註:以上險種非以投保優先順序來排列,如有疑問可與保險顧問討論後再決定。

新生兒和嬰幼兒保險規劃5大重點:五大保障基本額度建議,意外險、醫療險、癌症險、重大傷病險、失能險

 

(1)實支實付醫療險

家中有幼兒的爸媽們,三不五時跑醫院應是家常便飯,除了必要的治療費用外,爸媽還得請假顧小孩。如果病症嚴重時需要動手術,多數家長都會選擇較高的自費項目以確保孩子能夠得到最好的治療。只是這些項目健保大多不會給付,加上受到健保制度影響,未來住院天數越來越少,自費治療項目反而變多,此趨勢下最需要的便是「實支實付型醫療險」!

實支實付醫療保單能解決高額的醫療雜費支出,但要注意理賠有額度上限與規則,細節還是要視條款內容而定,也可參看(實支實付不賠事項整理)。如孩子只有住院,沒用到自費項目,現在的實支實付醫療險不少還有「轉換日額」的功能,可補貼爸媽因照顧孩子而請假的薪資損失,泛用性真的相當高。

建議投保額度:雙實支實付(投保2家),醫療雜費額度至少要 30~60 萬

(2)意外險

幼兒無法辨別事情對錯,對大人的叮嚀也是一知半解,因好奇而造成的兒童意外事故有超過八成發生在家中,如遭遇嚴重燙傷時,往往後續還有漫長的醫療開銷,所以投保意外險的重點在於「意外實支實付」跟「重大燒燙傷」。另外常見的意外險保障項目還有「意外身故、意外住院、意外失能、骨折未住院津貼」等等,各家產壽險公司商品保障範圍不一,可依需求找精通各家商品的專業人士諮詢並仔細挑選。

建議投保額度:意外實支實付 3~5 萬,重大燒燙傷 200 萬

(3)癌症險

小孩這麼小,有需要買癌症險嗎?其實嬰幼兒時期發生癌症的狀況並不低,甚至有些特定癌症,如血癌、腦瘤、惡性淋巴癌、骨癌等,都是兒童常見癌症。建議投保具備一次性給付的癌症險,只要一經確診,保險公司就會給付一筆高額理賠金,可自由運用,能有效減輕短期內龐大的治療費用。

建議投保額度:癌症一次金 300 萬

(4)重大傷病險

除癌症外,還有一些疾病,可能大家或多或少有聽過,像是:小兒麻痺、克隆氏症、川崎症、紅斑性狼瘡等等,都是小孩可能會發生的病症,而這些病都涵蓋於健保制度底下的「重大傷病」裡頭。與其對應的保險,便是「重大傷病險」,範圍廣泛且對應健保,只要罹病後取得健保重大傷病卡或相關診斷書,保險公司便理賠一筆保險金。其理賠爭議低,搭配癌症險和其它健康保險,可把短、中、長期的照護治療做更完善的規劃。

建議投保額度:重大傷病一次金 100 萬

(5)失能險

幼兒發生失能的原因很多,除了意外受傷,因疾病造成失能的例子也不少,且須長期照護的日子也長,仍要規劃專門保障各種失能狀況的失能險。目前市面上失能保單選擇性較少,如沒有每月數萬元的扶助金,至少也要規劃一次性百萬元以上的失能保險金。

建議投保額度: 失能一次金 100~200 萬 / 月扶助金 3~5 萬 

這樣對新生兒投保是不是有更具體的認識呢?如果你覺得買保險很難或是有很多疑問不知找誰才好,買保險網站提供專業的保險顧問免費諮詢,在這裡都可以找到你需要的答案!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嬰幼兒感冒發燒,居然會造成失能?

小安是爸媽的第一個寶貝,平時呵護至極,總想把最…

幼兒
買編-周均芩

我不過是個嬰兒,生病是能花多少錢?健保…

孩子的出生,讓我們滿心期待,除了備齊所有的食衣…

幼兒
買編-陳湘雲

想幫新生兒買保障,選擇醫療險還是婦嬰險…

孩子平安健康的誕生,是每個媽媽在懷孕時最大的心…

幼兒
買編-陳湘雲

Baby保障買終身,真的就能保障一生?

最新文章:2023新生兒保單介紹想幫家中新生兒…

幼兒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