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醫療險怎麼買?先看手術醫材費用要多少

15761
說到買醫療險,許多人直覺都會想到:「不就住院補貼嘛!想住較好的病房額度便買高一點,如果沒有這堅持,投保每天能賠個兩三千元病房費的醫療保單就夠了!」但事實真是這樣嗎?當我們發生一些意外或疾病而住進醫院時,病房費會是我們最該優先考量的保障嗎?

醫療支出最重要是住院費?錯!手術用的各式醫材、耗材方是錢坑!

根據衛福部這幾年的統計,國人住院時,最大宗的開銷其實是「雜費」,佔六成以上!其次是「手術費」,約兩成多,最後才是僅占一成多的「病房費」。雜費範圍非常廣,包括許多健保不給付的事項,如各種自費檢測、藥物、以及要價不菲的手術醫療耗材等等。

關於醫材及耗材,如果需要用到,自己買的醫療保單又沒給付時,往往便得自掏腰包數萬元甚至數十萬,令人吃不消,甚至影響原有生活,不好好規劃不行,以下便來看看常見的醫療耗材有哪些!

常見自費醫療手術耗材與費用

◂手機版面時,表格可左右滑動▸

品項名稱 常見花費
人工水晶體 約3萬~10萬元
人工髖關節 約3萬~12萬元
陶瓷人工膝關節 約10萬~15萬元
塗藥血管支架 約2萬~8萬元
心律調節器 約5萬~10萬元
人工真皮(視所需面積) 約1萬~4萬元
抗沾黏材料 約1萬~3萬元
鈦合金骨材(含骨板骨釘) 約4萬~15萬元
人工椎間盤(視部位) 約20~30萬元
註:上述表格僅供參考,實際花費因細項種類不同與各醫院報價而異

保障手術自費項目支出,應選擇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並搭配兩家

醫療保單分成很多類,有的是終身型保單,保障時間雖長,但理賠內容多著重在病房費;也有的是定期型,但著重在固定金額的給付。目前醫療趨勢下,定期的「實支實付」型,會是較好的選擇,其內容大多有十幾到數十萬的「醫療雜費」額度與「手術費」額度,能真正轉嫁這些雜費開銷或手術相關的費用,且保費也不貴,一年約數千元,是真正槓桿效益大,低保費卻能起到大作用的實用保單。假設一次規劃兩家,還可以運用彼此細節不同的特性,加強自己的風險規劃,不僅較無疏漏,理賠金額直接疊加兩份,更能避免自掏腰包的窘況發生。

若想瞭解這類保單詳細內容,可參考 2021 最新的「實支實付」醫療保單推薦 一文。建議規劃前好好諮詢清楚,或者自己做好功課,以免資訊不對等的關係,浪費錢買到跟想像中完全不同的保單,那便虧大了。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120秒!帶你快速搞懂最近很紅的醫療險…

台灣健保是國際出名的,就連外國人都驚艷,但健保…

醫療險
買編

限購!實支實付醫療險最多2家2張?

金管會29日表示,產、壽險公會正在修改招攬核保…

醫療險
買編-佩吉

醫療險怎麼買?醫療險最詳細Q&A

想幫自己及家人規劃醫療保障,但是醫療險商品百百…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醫療險買定期還是終身?看完這篇再做決定

為什麼大家都說定期醫療險比較好?難道終身醫療險…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