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實支實付醫療險還有定額理賠和慰問金?─談宏泰薰衣草HSA

14765
繼失能險後,今年還有個重要商品也因政策落實而有些調整,那就是最泛用且跟大家日常生活最相關的「實支實付醫療險」。就在二月下旬,宏泰人壽開起第一槍,公告自家在網路上頗受好評的「薰衣草醫療健康保險附約 (HSA)」將於 3/1 起,停止銷售。

「實支實付」和「定額給付」是什麼?差別在哪?

以醫療險的保險金給付方式來看,可以分成兩種理賠概念:「實支實付」和「定額給付」。

【實支實付概念】
針對許多保障項目,設定好一個理賠金額上限,在診所或醫院的開銷,可憑藉收據來跟保險公司請領保險金,花多少賠多少,但不能超過上限,這就是「實支實付」。實支實付不只醫療險會出現,在意外險或一些日常生活的產險保單裡也有。

【定額給付概念】
依保單條款上的文字敘述來理賠固定數值的保險金,無論保戶的支出是否超過或小於該保險金,都只理賠約定好的金額,這就是「定額給付」。有些項目,例如手術費、骨折費,則會有固定公式來計算理賠數字,DM上常見到的「日額」兩字,也是固定金額理賠的一種,所以也是定額給付概念。

「定額」加「實支」都給你的宏泰人壽熱門實支實付醫療保單「薰衣草」!

宏泰人壽的薰衣草(HSA)有個特色,即是除了實支實付的保障,還會給予不錯的「定額保險金」。其中住院保障很值得一提,病房費可用「雜費」實支實付來請領,另外還能獲取「住院補貼金」和「慰問金」。以下用最多人買的計畫二為例:

小明發生了車禍事故而住院 6 天,病房費一天自付 2,000 元,只論住院部分,小明總共可以從保單獲得:

2,000 x 6天(用雜費額度請領) + (600+500)x 6天(住院保險金和住院補貼)+3,500(慰問金)= 22,100 元

簡單說,只要有住院,天數不會太長,這些保障都算相當優渥。目前宏泰人壽已公告這項商品將於 3/1 起停售,之後還不確定會否出現替代性商品,不免令人覺得匆促,希望大家能在此之前,有機會好好認識這保單。

推薦!薰衣草適合拿來當第二張實支實付醫療保單

為求保障齊全,以及讓一些隱形損失都能獲得彌補,這幾年相當盛行購買「雙實支實付」甚至是「三實支實付」的醫療保單。而「宏泰薰衣草」雖然手術範圍有些許限制,但其手術費與雜費額度高、定額補貼多的特點,很適合拿來做第二家用收據副本理賠的保單,有效補強損失,建議與手術範圍較無限制的「全球人壽(XHR)」一起搭配。

全球XHR+宏泰薰衣草HSA 雙實支保障內容介紹

◂手機版面時,表格可左右滑動▸

醫療險雙實支實付推薦
保險公司 全球人壽 宏泰人壽
商品名稱
(代號)
醫療費用
健康保險附約
(XHR)
薰衣草醫療
健康保險附約
(HSA)

適合定位 當做第一家 當做第二家補強
疾病等待期 30天 30天
住院理賠項目 住院病房費(可轉定額)
住院雜費
住院手術費
住院病房費(定額)
住院病房補貼(定額)
住院慰問金(定額)
住院雜費
住院手術費
重大器官移植(定額)
門診理賠項目 門診手術費
門診醫療雜費
門診手術費
手術定義 無特殊規定相對寬鬆 健保2-2-7章節範圍
常見規劃方案 計畫五
(雜費12萬)
計畫二
(雜費25萬)
常見方案
30歲男/女
每年保費
2,864 元
4,775 元
2,837 元
5,095 元
註:商品內容僅供參考,實際仍以各家保險公司公開資訊為主。製表日期:2021/02/25

健康保險若能一次把全部保障都建立到位是最好的,但若真預算有限,也有先後購買的順序,而醫療險就是最該優先建立的基礎。例如一個人若失能、或是意外重傷要動手術,或是罹患重大傷病時,往往會先度過「在醫院治療」的階段。實支實付型的醫療保單,只要挑選得宜,不僅住院花費有保障、一些門診的手術費和雜費,也都有相應的理賠。真的沒什麼保險的時候,建議至少先找專業人員仔細規劃好醫療險,自己才有最基本的保障。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網友愛問】怎麼看我的實支實付醫療險好…

買編最常收到的保險問題種類之一就是「這支商品好…

醫療險
買編-佩吉

超夯「實支實付」保單,把握時間選這張!

近期相信有許多的民眾,趁著保險公司調整商品費率…

醫療險
買編-黃志凱

2020網路熱門醫療險推薦!

醫療險保障多元,除住院理賠外,許多保單還有「門…

醫療險
買編-黃志凱

什麼規劃拿麼厲害?同一事故理賠差17萬…

買保險網站草創時,有位女性保戶來信諮詢我們,後…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