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小額終老保險,輕微體況也可以買的保險

小額終老保險是什麼?誰需要?如果有一天我們必須面臨老人照顧老人的超高齡社會時,要準備多少保障才能照顧自己?

為什麼政府要推小額終老保險?

為了維護世界的和平~ 不,其實是政府為了減輕青壯年(15~64歲)人口的經濟負擔,超過75歲以上的高齡者也能夠有基本的保障需求,就是推動小額終老保險的最終目的。加上政府還幫你掛保證,所以商品投保條件相對寬鬆,原則上免體檢,保費也比傳統壽險便宜,如果有輕微體況又想幫自己買個壽險保障,不妨可以考慮看看。

小額終老保險3大特色

原本小額終老保險一輩子只能買1張,保額最高30萬,經過金管會調整投保規定後,在108年7月1號改為一人最多可以買2張保額最高50萬。商品特色如下:

(1)原則上免體檢

平常民眾要投保時,有體況或是超過一定年齡要體檢,因為保險公司要判斷你的風險高低來決定承保條件,所以這一關是避不了。但投保小額壽險基本上是不需體檢,可是(重點在這),如果保險公司有需要,還是要配合做體檢喔!

(2)次標體也可以投保

保險公司對於有體況的人投保限制很嚴格,不是加費就是除外承保,還有拒保可能;但小額壽險可接受有輕微體況的民眾投保,保費不會因為體況被加費,只要體況不是太嚴重,還是有機會可以買的。

(3)保費較便宜,是傳統壽險的7折

根據小額終老保險商品相關規範內容所述,小額終老保險的預定利率為2.25%,附加費用率(保險公司的作業成本、利潤、佣金等)費用不能超過10%,所以民眾可以用比較便宜的保費購買一份基本保障。

★ 附加費用率

可以把它當作去餐廳吃飯時,除了餐點費用還要額外加收的服務費,只是付費對象變成保險公司而已。如果附加費率高,代表你的純保障比率會減少,以小額壽險來說,保障額度本來就不高,如果要給保險公司的服務費多,那不如找間銀行存著比較實際對吧!

想轉嫁大部分的人身風險,只有壽險還不夠

小額壽險商品主要是幫助投保較弱勢的族群有個基本保障,如果你是家中經濟支柱,要考慮的風險就不只有壽險這一塊。 以家庭責任來看,先考慮壽險、失能險、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意外險,再規劃一次性給付型癌症險、重大傷病險。

(1)壽險

隨著孩子長大,壽險額度也會跟著調整,定期壽險可解決短期風險,調整空間較大。

(2)失能險

如果失能無法工作,需要別人打理生活,失能一次金可以解決短期龐大醫療費用,扶助金可解決日常生活開銷、看護費用。

(3)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

受二代健保影響,住院天數大幅下降,自費項目和門診手術增加,規劃雙實支實付可解決高額醫療花費,2家額度至少規劃20~30萬

(4)意外險

只要同時符合【外來、突發性、且非由疾病原因】所致的事故都可獲得理賠,投保重點為意外身故、意外失能、重大燒燙傷、意外實支實付、意外骨折等。

(5)一次性給付型癌症險

現在的癌症主要花費大多用在標靶藥物放化療等新式治療方式,因為費用不低,建議規劃一次給付型理賠金可以做彈性運用,不同於傳統療程型癌症險,必須要做相對應的治療方式才能獲得理賠金。

(6)重大傷病險

保障我們罹患某些重大疾病或發生特定傷勢時,給予一次性的保險金讓我們能夠專心治癒的保險, 建議搭配定期的健保型重大傷病險,保障範圍廣,只要領到健保重大傷病卡就會啟動理賠。

你的保障真的符合你的需求?

談了這麼多,買保險除了先確認自身需求外,定期檢視原有的保單也很重要,因為同樣的預算,可規劃的保障會比你所想的還要多。 很多人常抱怨買錯保險,原因大多是跟實際需求不符、買到重複的保障、或是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沒有調整保單內容,所以定期找專業的保險顧問幫你檢視保單(建議2年一次),才能讓你花的每一分錢發揮它的最大價值。

看看精挑細選的保單組合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佩吉

壽險是什麼?定期、終身、增額壽險該怎麼…

根據壽險同業公會統計,民國108年的死亡給付,…

壽險
買編-陳湘雲

金管會出招,高利率儲蓄險挫咧等

你買儲蓄險是為了理財還是保障?!民眾長期習慣把…

壽險
買編-黃志凱

終身壽險這樣搭簡直踩雷!換方式保障高無…

「可以幫我看看這些保單嗎?好幾年前買的,一開始…

壽險
買編-陳湘雲

想存錢,首先你得了解活存跟定存的差別

活期存款:不限制、規定存款期限,可以隨時存取。…

壽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