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只要一般保費的七折!一生一次的壽險保障

想幫自己買壽險,給家人留個保障,又怕保費太高繳不起?現在,你有新的選擇!

小額終老壽險,一輩子只能買一張?

別擔心,從 2019 年7月開始,投保規則從每人限購1張,開放至最多可投保2家。保障額度也從30萬元提高到50萬元,對於想有個基本保障又怕保費太貴的民眾,不妨考慮看看。 為什麼政府要大力推動小額終老壽險?用意是為了幫助弱勢族群或是已超過可投保年齡的長者,能夠有個基本保障,所以配合政策推出的商品內容差異不大,民眾可以選擇自己信任的保險公司投保。

目前截至108年8月累積新契約件數達到4.6萬件,初年度保費收入為7億4651萬元,可投保的保險公司,如以下13家:(排序無意義)

  • 國泰人壽
  • 富邦人壽
  • 南山人壽
  • 三商美邦人壽
  • 中國人壽
  • 台灣人壽
  • 新光人壽
  • 第一金人壽
  • 台銀人壽
  • 中華郵政人壽
  • 宏泰人壽
  • 遠雄人壽
  • 全球人壽

保障提高,民眾投保意願大大增加

根據保險局統計,今年6月底前,各月份的初年度保費(第一年保費)收入都沒有破億的紀錄,自從金管會宣布可投保2家且保額增加至50萬後買氣大幅增加。光是7月小額壽險的新契約保單就超過1萬件,保費也達到近1.58億元。以下為108年6至8月小額終老壽險投保件數與總保費:

◂手機版面時,表格可左右滑動▸

月份 可投保間數 可投保額度 投保件數 投保總金額(第一年保費)
108年6月 1家 最高30萬 3,803件 6072萬
108年7月 2家 最高50萬 10,116件 1億5763萬
108年8月 2家 最高50萬 9,879件 1億6043萬

想買小額壽險,有投保限制?

基本上沒有喔!一般民眾在投保時,常會擔心保險公司會因為體況因素加費或拒保,但是小額終老壽險屬於政策性商品,投保條件相對寬鬆許多。 投保重點如下:

(1)原則上免體檢

投保小額終老保險基本上不需要體檢,可是因為各家保險公司投保規則不一致,所以還是會有要求體檢的可能。

(2)無次標準體費率

以往在買傳統壽險保障時,如果你有體況,保險公司雖然同意承保,但是你的保費有可能被加費(同樣的保障內容,你的保費就是比人家貴);所以只要不是體況太嚴重,還是有機會可以購買的。

(3)保費是傳統壽險的7折

小額終老保險因為受到商品相關規範限制(預定利率為 2.25 %,附加費用率不能超過 10 %),所以民眾可以用市面上終身壽險 7 折的保費買到一份基本保障。

(4)投保三年內身故,僅理賠保費總和1.025倍

為什麼會有這個條款呢?大多還是擔心道德風險的問題,所以說要真正達到保險理賠的效果,投保第四年身故才可獲得當初買的保額。

雖然小額壽險能幫自己買個基本保障,但如果你是屬於青壯年族群或是家中主要經濟來源,還是要檢視家庭成員保障是否完整;畢竟保險屬於特殊性商品,不是缺什麼就買什麼,如果有足夠的預算,建議多方面考量規劃,才能將自己和家人可能會碰到的風險缺口做更全面的保障。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想存錢,首先你得了解活存跟定存的差別

活期存款:不限制、規定存款期限,可以隨時存取。…

壽險
買編-黃志凱

終身壽險這樣搭簡直踩雷!換方式保障高無…

「可以幫我看看這些保單嗎?好幾年前買的,一開始…

壽險
買編

新聞CUE保險-小額終老壽險

相較於中南部盛行、亂象橫生的死亡互助會,小額終…

壽險
買編-陳湘雲

金管會出招,高利率儲蓄險挫咧等

你買儲蓄險是為了理財還是保障?!民眾長期習慣把…

壽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