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金管會出招,高利率儲蓄險挫咧等

你買儲蓄險是為了理財還是保障?!民眾長期習慣把買儲蓄險當作是理財工具,容易忽視自身風險保障的缺口。因此造成台灣人投保率高,平均每人至少有2張以上保單,人身保障卻是少的可憐...

高利率儲蓄險保單將成過去式?

昨日 (21日)保險局邀請產壽險公會、各家保險公司討論保障門檻,初步方案是所有保單未來「依照被保人年齡計算死亡保額」。簡單來說,如果壽險保障提高,保戶要付出的保費也會跟著提高,無法像以前可按照各家保險公司規定的投保費率執行;所以「保單短期內部報酬率(IRR)」跟著大幅下降,儲蓄險的利率也會大打折扣。

金管會調整儲蓄險的內容


可預期6~10年的內部報酬率就不會再像現在有2~3%以上的水準,相較定存的吸引力將不再像現在吸引人。除了保障門檻,保險局年底前還會調整「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按照公式試算,新台幣保單會再降1碼(0.25個百分點),美元保單則是不動。可是因近期市場利率波動大,新台幣不排除降2碼,代表長年期保單利率將跌破2%,美元也可能降利率,預估保費可能會變貴10~15%以上

壽險保費年年破兆,國人愛投資勝過保障型保單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2016年以來,壽險業保費收入年年超過3兆元,壽險滲透率(保費占GDP的比重)全球第一。但仔細觀察這些保險商品內容,如儲蓄險、投資型、年金險等,都是屬於理財型保險,真正符合保險精神的保障型保險少之又少。

台灣人買的保險,絕大多數都是「高保費、低保額」的儲蓄險,這類型的保險商品對將來萬一發生疾病或重大事故時,保障嚴重不足。

金管會如此大動作的針對儲蓄險保單,主要是希望回歸「保險的本質是保障」觀念,不希望投資型壽險只有純投資,沒有保障成分;畢竟人身風險本就該依照各年齡階段有不同的規劃方式,未來想用保險兼顧理財功能的話,可考慮選擇還本終身險,更能保障穩定金流。

最多人推這些儲蓄保單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小額終老保險,輕微體況也可以買的保險

小額終老保險是什麼?誰需要?如果有一天我們必須…

壽險
買編

新聞CUE保險-小額終老壽險

相較於中南部盛行、亂象橫生的死亡互助會,小額終…

壽險
買編-陳湘雲

想存錢,首先你得了解活存跟定存的差別

活期存款:不限制、規定存款期限,可以隨時存取。…

壽險
買編-黃志凱

壽險是什麼?定期和終身差別為何?網友們…

壽險是許多三明治族群都會規劃的保險,但因為沒先…

壽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