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我該將定存解約來買儲蓄險嗎?

127721
錢放銀行定存好?還是買儲蓄險好?相信許多人都有這疑問。直接到銀行存個短年期定存,賺取一點利息相對安穩,但是報酬率實在不高;另一個選擇則是趁現在利率還可以的時候買儲蓄險,放個六年以上,強迫存錢之餘,利息大多也比銀行定存高。究竟哪種方式適合自己?得先徹底瞭解兩者重點才會曉得。

什麼是定存?

定存是定期儲蓄的簡稱,指放一筆固定金額進銀行,幣別不限,最長的年期為三年。利率是浮動的,一旦中途解約,損失的只有利息,資金靈活度較高。定存又可分為「零存整付」「整存整付」「存本取息」三種類別,說明如下圖。

◂手機閱讀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各種定存類型說明
定存類型 本金與利息領回方式 適合族群 備註
零存整付 每月固定存一筆錢
慢慢累積後
滿期領回本利總和
小資族
社會新鮮人
可養成儲蓄好習慣
整存整付 一次投入整筆資金
可賺較多利息
滿期後領回本利總和
上班族
有閒錢的人
適合閒置資金
存本取息 儲存一筆較大資金
每月只領利息來運用
滿期後領回本金
規劃退休的人 可保本又無投資風險

 定存的三種類別可依自身經濟狀況來選擇,簡單講,定存適合想保守理財、規劃退休或是小額儲蓄的人,也適合短期投資計畫。

什麼是儲蓄險?

大家常說的儲蓄險其實沒有嚴格規範,只要符合儲蓄並具有資產增值效果的保單,皆可廣泛稱為儲蓄險。儲蓄險又有「利率固定」「利率變動」以及台幣、外幣的差別,那麼儲蓄險該如何挑選?

挑選儲蓄險的6大重點

(1)買台幣還是外幣?

外幣保單的實質利率一般來說會高於臺幣保單,但是另有匯兌風險。可能繳費期間,賺取了外幣利息,但卻在領取滿期金換回台幣時,因匯率關係吃掉了獲利。較好的做法是選擇如美元、日幣這種國人常用到的幣別,一來是因為交易量大,二來即使短期匯率不理想,但出國或生意上會用到,即使不換回台幣也有可用之處。或是像最近疫情影響歐美各國,美元貶值,長期投資自然可預估不錯的獲利效果。因此選外幣的話,建議購買使用率及流通性較高的幣別保單。

(2)選「利率變動」還是「利率固定」型?

利率變動型就是保單的 IRR (年化報酬率)會隨著市場利率而改變,可能高於或低於銀行定存的利率。固定利率的儲蓄險就是從保單成立那刻開始,約定的 IRR 是確定不變的數字。 目前大多數利率變動的保單預期 IRR 都比固定利率來得高,在利率環境走升的條件下,如果希望賺取更高的利息,利率變動型保單會是較好的選擇。

(3)買儲蓄險盡量不要提前解約

銀行定存在繳費期間內解約,本金不會損失,利息則計天數返還。但如果買了儲蓄險在繳費期內提前解約,除了利息損失外,大多只能拿回部分本金。

(4)想追求高報酬,一次性躉繳和年繳是較佳選擇

國內目前各台幣儲蓄險的 IRR 約為1%~3%,外幣儲蓄險的 IRR 則為2%~4%之間。如果採用一次繳清的躉繳方式與每年繳費的方式,都會比半年、季繳、月繳來的划算許多。

儲蓄險繳費方式計算保費公式如下:

  • 半年繳保費 = 年繳保費 x 0.520 (每年需繳2期)
  • 季繳保費 = 年繳保費 x 0.262 (每年需繳4期)
  • 月繳保費 = 年繳保費 x 0.088 (每年需繳12期)

可參看下圖,代入數字後即瞭解實際差距:

◂手機閱讀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儲蓄險繳費方式比較表
繳費方式 以年繳保費十萬元為例 每年多付出的繳費成本
年繳 繳100,000元 0
半年繳 100,000元 x 0.52 x 2 期 = 104,000 元  4,000元
季繳 100,000元 x 0.262 x 4 期 = 104,800 元  4,800元
月繳 100,000元 x 0.088 x 12 期 = 105,600 元  5,600元

(5)買儲蓄險還要看保本率,不單只看宣告利率

所謂保本率就是「期末金額」除以「期初投入金額」。

有時 A 保險公司的宣告利率比 B 公司的宣告利率高,但是期末的現金價值 A 公司反而比 B 公司低。因為宣告利率不代表實際收益,宣告利率要再扣除保險公司的營運費用後的現金價值才是真正的收益。 各家保險公司所抓的營運費用不同,在購買利變型保單時,千萬要記得注意保本率,那才是我們真正的收益。

(6)儲蓄時的年齡及金額大小,決定你採用哪種方式

舉例來說,一個 60 歲的人用一筆 30 萬美金買儲蓄險,一次繳進去(躉繳)所獲得的利率,如 3%~4% 美元保單,美金 30萬 x 3% =  9,000 美金/年(利息),如此便可做養老規劃。但對一個剛出社會的上班族,一年只能存到十幾萬台幣,躉繳的儲蓄險就不適合。反而該設定一個目標,比如 6 年或 10 年的儲蓄險,等期滿累積第一桶金後,再做其它投資規劃,才是比較適合的做法。

明年儲蓄險即將調整費率,想瞭解最新的 2020熱門儲蓄險 看過來!

定存與儲蓄險優缺點比較

◂手機閱讀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儲蓄險V.S.定存優缺點比較
比較項目 銀行定存 儲蓄險
資金運用 較靈活 靈活度相對低
理財規劃 適合短期規劃 適合中長期規劃
獲取利率 利率普遍較低
浮動利率
利率相對較高
可自由選擇利率變動型或固定型
解約損失 損失利息,本金不變 本金利息皆會損失

總結來說,個人重視的需求以及資金放置的時間長短和使用目的會成為決定購買儲蓄險或定存的關鍵。短期運用且保守的人建議選定存,長期運用想要較高獲利的人建議儲蓄險。利變型產品的特點是繳費期滿後,利率的增幅會稍微增快,屆時獲利會更有感。

老人家常說賺的一塊錢不是一塊錢,存下來的一塊錢才是真正的一塊錢。財富是存出來的,儲蓄最好是透過強制約束才能把錢管理好。設定好自己的財務目標,有紀錄的按步執行,相信財務自由的日子就在不遠處!

短期獲利!富貴保多利儲蓄險試算神器

全球人壽倍感美好美元儲蓄險試算神器

最多人推這些儲蓄保單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投資型保單上的「甲型」、「乙型」,是什…

投資型保單和傳統保單其中一個很大的差異:投資型…

財務規劃
買編

了解投資型保單(上):購買投資型保單時…

投資型保單真的是「摸蜊仔兼洗褲,一兼二顧」嗎?…

財務規劃
買編

投資新手必看!了解「資產分配」的重要性…

資產分配、資產配置,不光是要配置你的投資組合!…

財務規劃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