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IRR儲蓄險投資率怎麼算?

31986
阿雅想買儲蓄險,身邊的朋友跟她說要先學會怎麼計算IRR很重要,為什麼?其實學會IRR,能夠讓你輕鬆辨別儲蓄型商品的投資報酬率...

IRR是什麼?

IRR其實是內部報酬率,概念跟銀行定存的年利率差不多。 簡單來說,因為儲蓄險都是分期繳費,我們無法用簡單的公式計算出實際的報酬率,所以透過IRR可以精準算出商品的報酬率。
可以說當你計算出IRR>0的時候,數字越大,代表投資報酬率越高,值得投資。

(想要輕鬆算出IRR看這裡→ 利用儲蓄險比較神器,幫你找出目前市面上利率最高的儲蓄險)

預定利率跟宣告利率哪裡不同?

預定利率

此為固定利率,保戶所繳的部分保費,經過保險公司投資運用後,預計可得到的投資報酬率;後續不會因市場或保險公司經營狀況而有改變。

宣告利率

此為浮動利率,保險公司會根據當期的營運狀況,來決定宣告利率的高低,有可能調高也有可能調低,基本值還是會比較接近當初保險公司於商品DM上所公告之宣告利率。

註:宣告利率商品都還會有一個預定利率,而這個預定利率就是保障,就算宣告利率調降到最低,也不能低於當初所保證的這個預定利率

想買儲蓄險,你可以這樣挑

(1)解約金越快接近累積保費越好

提前解約會損失本金,所以選擇解約金增加幅度越大,越快接近累積保費的越好;就算你萬不得已要解約,也能把損失降到最低喔!

(2)選對繳費方式有折扣

很多人以為月繳比年繳好,其實不是唷!月繳保費一年計算下來,保費會比年繳一次繳清來的多;所以選擇年繳躉繳,都會比月繳來的划算。 部分保險公司也會提供保戶用自動轉帳信用卡扣款方式繳交保費,還會有1%的保費折扣。

(3)購買儲蓄險前,年化報酬率自己算

消費者在投保前,可以使用利率試算工具(簡稱IRR),幫自己把保單的報酬率算出來,簡單來說,只要計算出IRR越高對保戶來說就越有利。

儲蓄險利率雖可能比定存高,但未來的定存利率不一定會比較低,所以未來的利率變化也要考量進去,如果有買外幣保單,記得連匯率風險也要一併列入考量。

買編小提醒:

  • 真正能為你帶來保障的是保險,儲蓄險的保障其實很有限。
  • 儲蓄險繳費期間解約一定會損失本金,購買前須要衡量自己能否繳好繳滿?
  • 不同的年齡和性別,即便商品相同,IRR計算出的結果也會不同
  • 真的想買儲蓄險,先把IRR搞懂再來買吧!

最多人推這些儲蓄保單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儲蓄型保單VS投資型保單|儲蓄險跟投資…

投資工具數十種,保險、定存、股票、基金、ETF…

財務規劃
買編-陳湘雲

想存錢,儲蓄險跟定存選哪個好?

儲蓄險跟定存差別在哪裡?【定存】定期存款,是定…

財務規劃
買編-黃志凱

我該將定存解約來買儲蓄險嗎?

錢放銀行定存好?還是買儲蓄險好?相信許多人都有…

財務規劃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