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想存錢,儲蓄險跟定存選哪個好?

60065

儲蓄險跟定存差別在哪裡?

【定存】定期存款,是定存中最單純的方式,只要決定存款期間及金額即可辦理。
「定期儲蓄存款」是較有彈性且利息較高的存款方式,最大的特色在於可「分期」存款及提領。

【儲蓄險】儲蓄型保險商品的本質屬於壽險,為了讓民眾方便易懂,所以會用儲蓄型保險稱之。分為「增額型終身壽險」、「還本型終身壽險」、「利變型終身壽險」3 種。

定存跟儲蓄險比較

 

想購買儲蓄險前,先認識這些保險名詞

  • 保單價值準備金:保戶累積所繳保費,扣除必要支出後,存在保險公司用來支應未來保險金給付的金額。
  • 預定利率:指投保時保險公司承諾給予的一個保證利率,不得隨意變更。其本質是用於設計保單保費計算的一個利率。適用於計算每年的增值解約金,也常用於計算複利的數值。
  • 宣告利率:指不固定的浮動利率,當宣告利率大於預定利率時,就按兩者差距,乘以前一保單年度末的保單價值準備金,給付「增值回饋分享金」給保戶。
  • 增值回饋分享金:可用來做各種運用,包括保費抵繳、增購保額、儲存生息、現金給付。
  • 解約金:辦理解約時可獲得的一筆金額,已扣除保險公司營運成本。
  • IRR:是一個可計算長年或是單年度報酬的一個函數,廣泛用於股市投資、銀行定存、儲蓄險商品等等市售理財工具上,可做為參考指標。

儲蓄型保險可分為 3 大類

(1)增額型終身壽險

 商品每年會按固定比例增加保額,帳戶的價值也會越來越高。
保單價值準備金 =所繳保費-(保險成本+附加費用)× 每年預定利率。

(2)還本型終身壽險

投保後,每年依照固定比例給付生存保險金,可當做穩定的利息來運用。

(3)利變型終身壽險

在投保時,即告知保戶該保單的「預定利率」,而保險公司每年或每月會於官網公布「宣告利率」,當宣告利率大於預定利率時,就按照兩者差距,乘以前一保單年度末的保單價值準備金,給付「增值回饋分享金」給保戶。利變型終身壽險也包含利變還本型 & 利變增額型終身壽險,就字面上來說就是把 2 種商品優點結合在一起。
*「增值回饋分享金」= (宣告利率-預定利率 )× 該年度保單價值準備金

利變還本型保單特色

  • 生存保險金:指保戶繳了保費隔年起,即可領到的還本金額;繳費期滿後保額固定不動,直到身故。
  • 增值回饋分享金:在投保時即告知保戶該保單的「預定利率」,當宣告利率大於預定利率時,按照兩者差距,乘以前一保單年度末的保單價值準備金,給付「增值回饋分享金」給保戶。

利變增額型保單特色

  • 保有固定增額,基本保額每年按一定的複利遞增。
  • 增值回饋分享金:在投保時即告知保戶該保單的「預定利率」,當宣告利率大於預定利率時,按照兩者差距,乘以前一保單年度末的保單價值準備金,給付「增值回饋分享金」給保戶。

短期獲利!富貴保多利儲蓄險試算神器

全球人壽倍感美好美元儲蓄險試算神器

最多人推這些儲蓄保單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2024 刷保費信用卡推薦|現金回饋+…

2024 繳保費要刷哪張卡回饋最多?小編整理好…

財務規劃
買編

投資型保單介紹,三大種類:變額壽險、變…

你知道投資型保單有 3 種嗎?你有買到適合的嗎…

財務規劃
買編

什麼!!其實沒有「儲蓄險」這種東西?!

台灣人超級愛買保險,尤其是壽險,但弔詭的是,台…

財務規劃
買編-汪達

社會新鮮人必看!保險理財這樣做不吃虧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畢業季,緊接著社會新鮮人即將步…

財務規劃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