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儲蓄險是什麼?站在保戶立場老實說

44614

儲蓄險是什麼?從何而來?

「儲蓄險」是保險中算簡單好懂的商品,但我們往往會因為看似簡單而忽略了許多重要細節。首先,在正式的保險用詞和相關法規裡,並沒有所謂的「儲蓄險」一詞,那麼儲蓄險從何而來?原來,人壽保險有幾種制定原理,根據制定的性質可分為「生存保險」、「死亡保險」和「生死合險」三種,簡述如下。

(1)生存保險

活太久變得衰老、不易生活是種風險,因而保險公司跟保戶約定好,付出一筆保費,當被保險人生存到某個年齡時,保險公司將給付一筆保險金供老年使用,這便是生存保險的最初用意。要注意的是,既然是以生存為給付條件,那麼在保險期間內就先過世的話,自然是無法領取保險金。目前市面上純粹的生存保險商品較少,這是因應社會大眾對於多元保障的需求提高之關係。

(2)死亡保險

保險公司與保戶約好在一段期間內,如被保險人不幸死亡,為了解決這件事帶來的損失或是遺留下來的責任,保險公司將給付一筆保險金。同理,約定好是以死亡為給付條件,那麼期間內仍完好生存時,也不會有保險金。發現了嗎?我們常買的定期壽險,其實就是這類型的保險。

(3)生死合險

綜合「生存保險」和「死亡保險」兩種特性,約定好在保險期間屆滿後仍生存便獲得給付,而期間內不幸身故也一樣給付。既然兼顧了儲蓄與死亡保障的效果,保費就沒那麼便宜,而這也是市面上大多數「儲蓄險」的真正本質。

儲蓄險的特色

雖然「儲蓄險」兼顧儲蓄與保障,但商品設計上其實較偏重於儲蓄。因為對一般民眾來說,保險原理不易解釋,民眾也很難將死亡與生存保險聯想在一塊,不如在銷售時就乾脆著重在儲蓄的說法,台灣民眾還比較容易買單。這也導致一些業務員在解說保險合約時,往往輕描淡寫地帶過死亡保障與風險,而著重在強調生存保險金上。但儲蓄險仍有兩個本質須認清:一者為必須定期定額存入,二者為提前解約會有損失。

為了避開提前解約所造成的損失,我們必須等待一段時間再領回,關於這種以時間為代價的風險,我們一般稱之為:流動性風險。但也因為承擔了一定程度的流動性風險,保險公司願意用更好的利率來回饋給保戶。若能在買儲蓄險時,將時間納入考量,仔細審視變數,確保自己能夠承受,就是面對流動性風險的最佳處理方式。

為什麼儲蓄險常常被說成是「類定存商品」?

「固定時間將固定金額存入一個獨立帳戶,期滿後就可領回一筆比原本金額多一點的錢。」用這樣簡單的描述,是不是比起講一堆保險運作原理、解釋生死合險還要令人省力氣呢?而這和把錢固定存在銀行裡以賺取利息的行為也很相似,所以儲蓄險就有了「類定存商品」的稱呼。但「儲蓄險」和「定期儲蓄」仍有一些不同。以下整理兩者的特色供大家參考。

「儲蓄險」與「定期儲蓄」之差異

◂手機版面時,手機可左右滑動▸

 定存 vs 儲蓄險
 種類 定存 儲蓄險 
規劃時間 適用短期規劃  可視情況決定短期或長期 
利率 相對較低  相對略高 
解約後果  解約速度快,損失利息而本金不變 解約速度慢,利息與本金皆有損失
資金運用 靈活度高 靈活度較低
稅務福利  利息年所得27萬內免稅 要保人與受益人如為同一人免所得稅,不同人則列入基本稅額課稅 
儲蓄外其它功能  無其它功能  具備些微壽險保障 

「流動性風險」是投保儲蓄險時最容易被忽略的,投保前須確實評估自己是否能承擔短期內任何影響到存錢的變數。客觀來說,儲蓄險是種理財工具,沒什麼不好,只是在購買前,應回頭檢視自己的基本人身保障是否已做足?有了閒錢再來鞭策自己強迫儲蓄,才不會在出現事故時,突然急需用錢而解約,不僅毀了理財計劃最後還造成虧損。另外提醒大家,由於儲蓄險商品非常多,各家利率內容不一,如果覺得麻煩,也可用網路上頗有名的 儲蓄險神器 來試算,資料透明,非常方便。或是直接填表聯繫我們,將有專業人員盡力解答各種問題。

對於存錢這件事,若非自律性和執行力夠高的人,一般都會有些被動。要是能認清風險、妥善利用儲蓄險特性強迫自己定時存錢,也是能幫助我們增添財富,距離財務自由的日子越來越近!

短期獲利!富貴保多利儲蓄險試算神器

長短年期兼備!全球倍感美好美元儲蓄險試算神器

最多人推這些儲蓄保單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
買編

儲蓄型保單VS投資型保單|儲蓄險跟投資…

投資工具數十種,保險、定存、股票、基金、ETF…

財務規劃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保費怎麼繳才最划算?

保費繳交方式這麼多,一次繳完跟月繳不是都差不多…

財務規劃
買編

投資新手必看!了解「資產分配」的重要性…

資產分配、資產配置,不光是要配置你的投資組合!…

財務規劃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