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壽險是什麼?定期、終身、增額壽險該怎麼挑?

根據壽險同業公會統計,民國108年的死亡給付,家屬平均只領到57.8萬元的保險金,而扣除辦後事的費用、資產過戶稅捐等開銷,已經所剩無給了。這時若還有車貸、房貸、小孩教育費等開銷需支付,將使家人承受莫大的壓力。至於為什麼國人的壽險保額嚴重不足呢?其中最重大的原因就是國人非常忌諱談「死亡」、「交代身後事」,而其實壽險存在最大目的是留愛不留債、把愛留給最愛。

壽險是什麼?

「壽險」,顧名思義是保障當被保險人不幸「身故」、「完全失能」時,將給付一筆理賠金予受益人,其最大的功能就是讓家屬在面臨失去親人的同時,能避免金錢方面的壓力。而目前保險公司常見的「壽險」保單,又分為定期壽險、終身壽險、增額壽險,保戶通常不知道這之間有什麼差別,或不清楚自己適合那種保單。別擔心,繼續看下去就能找到你最需要的商品!

定期壽險、終身壽險、增額壽險差在哪?

1.定期壽險

市面上的「定期壽險」商品,多為保障期間為「一年期」的保單,其最大的特色為保費便宜,保障額度高,但缺點是保費會隨著年齡調漲,並且有投保年齡限制。適合剛畢業的新鮮人、小資族,在預算有限時為自己及家人規劃最好的保障!

2.終身壽險

顧名思義是保障「終身」的保險商品,常見的繳費期間有 6 / 10 / 20 年期,只要繳完這期間的保費就能享有終身的保障。雖然終身壽險的保費較定期壽險的貴上許多,但終身保障可以讓保戶在年老時,不需擔心身故會給親人造成金錢上的負擔。並且當被保險人身故後,保險金會直接給付予受益人,不須繳稅。適合有家庭責任的族群。

3.增額壽險

增額型壽險,是兼具「保障」與「理財」功能的保單,多為終身型,繳費期間有 6 / 10 / 20 年期。優點是一旦繳完保費,除了享有終身的保障外,你已繳的保費(本金),將會加上利息,以利滾利的方式增加,故保單的價值也會越來越高。非常適合想要規劃壽險保障,同時有理財需求的族群。

定期壽險、終身壽險、增額壽險比較表

定期壽險、終身壽險、增額壽險在保額、保費和適合族群的差別比較表

 

2021 定期壽險、終身壽險、增額壽險商品比較表

台灣人壽和遠雄人壽的定期壽險、終身壽險、增額壽險商品比較表

 

台灣人壽好易保一年定期壽險(OTL1)
遠雄人壽千禧一年期定期壽險(CSD)
遠雄人壽傳富新終身壽險(FI5)
台灣人壽傳承富滿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T08F0)

愛不留債,把愛留給最愛!

我們一生努力打拼,除了為自己,也為了最愛的家人!除了壽險外,醫療險、意外險等也是必備的保障,及早規劃保險,是愛自己更是愛家人。有任何保險問題歡迎諮詢【買保險SmartBeb】,我們有最專業、客觀的顧問,為你提供最佳的規劃方案喔!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終身壽險這樣搭簡直踩雷!換方式保障高無…

「可以幫我看看這些保單嗎?好幾年前買的,一開始…

壽險
買編-陳湘雲

金管會出招,高利率儲蓄險挫咧等

你買儲蓄險是為了理財還是保障?!民眾長期習慣把…

壽險
買編-陳湘雲

想存錢,首先你得了解活存跟定存的差別

活期存款:不限制、規定存款期限,可以隨時存取。…

壽險
買編

新聞CUE保險-小額終老壽險

相較於中南部盛行、亂象橫生的死亡互助會,小額終…

壽險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