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買保險7大招教你省保費,保障跟著UP

11468
保險怎麼買?怎麼保?才能不怕買錯,讓自己的保障發揮最大值?

保險如何規劃才能買到高保障?

這個問題應該是大部分想買保險的人都會碰上的第一道關卡,要有高保障,保費一定很貴吧!可是我沒有這麼多預算怎麼辦?買保險教你7大招,教你省保費的同時,保障不會跟著縮水喔~

第一招、你買的保障純嗎?

保障跟純不純有關係?別誤會,其實是要告訴你,雖然商品名稱都是寫終身險,保障卻天差地遠,儲蓄險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按照儲蓄險型商品保單條款來說,不管被保人生存與否,都可以固定領取一定金額的保險金。

可是你知道這些保險金其實都是你平常繳的保費嗎?萬一哪天真的遇到風險時,這些錢有辦法解決你的問題? 記得把錢花在刀口上,先買可能會遇到的風險保障,如果還有預算,再來考慮存錢這件事吧!

第二招、注意投保年齡,計算方式跟你想的不一樣

保險年齡是以「最近生日法」來計算,會以是否超過六個月為準,並以申請投保日當天計算年齡。簡單來說生日超過六個月要加一歲,未滿六個月的部分會捨去不計。被保人年紀多一歲,一年的保費可能會多數千元或上萬不等,尤其是終身或長年期的險種,影響更多。 所以想買保險,記得先去計算自己的保險年齡,並在跳歲前盡快投保,才能以較便宜的保費買到你想要的保單規劃。

第三招、預算足夠,保費年繳最划算

目前保費繳交的方式分為年繳、半年繳、季繳跟月繳,大部分民眾在繳交保費時,一次要拿出一大筆錢其實很吃力,所以大多會放棄年繳改用月繳方式。從下方表格就可清楚知道,年繳對保戶來說是比較划算的,現在也有許多家銀行信用卡推出「無息分期」的方案(ex:3期、6期、12期零利率),刷保費還有1%折扣費用,一來就能省下利息,壓力也降低不少。

◂手機版面時,手機可左右滑動▸

繳費方式 保費 繳費狀況
半年繳 年繳費率×0.52 一年多繳4%
(0.52×2-1)×100%=4%
季繳 年繳費率×0.262 一年多繳4.8%
(0.262×4-1)×100%=4.8%
月繳 年繳費率×0.088 一年多繳5.6%
(0.088×12-1)×100%=5.6%

第四招、定期險顧好短期保障

看到終身險是不是覺得很安心,因為只要繳一筆錢就可以保障終身,不用擔心老年保障?買編老實說, 目前還真的沒有一個保險商品能夠完全保障我們老年的風險,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終身險搭配定期險種,不僅可以拉高短期風險保障,保費相對便宜;每年還可以隨著你的需求做調整,所以別落入保障都買終身險就是好棒棒的迷思,才不會被人家當潘仔看待。

第五招、意外險額度拉高身故保障

以衛福部的統計資料來看,男性發生意外身故的死亡率是女性的2.6倍,尤其絕大部分職業風險高的工作者為男性居多,所以不管你是機車代步上下班或是需要常出差的上班族,建議把意外險保額拉高,能有更多保障。 可能有人擔心保額變高,保費一定不便宜?!別擔心,以30歲成年人的保費來說,同樣是100萬元的保障,壽險公司的年繳保費大約1,000元出頭,產險公司則更可以降到千元以下。

買編小提醒:意外險保費與職業等級有關,等級越高,保費也會變高;如果轉職後職業等級降低,記得告知保險公司,才不會多繳保費喔!

第六招、選擇實支實付型醫療險

早期爸媽都愛幫小孩買「住院日額」型的醫療險,等到孩子長大後,醫療環境、健保制度跟著改變,日額型醫療險早就沒辦法因應治療需求,未來如果想要接受好的手術治療&自費項目,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不可不保。

第七招、定期保單健診

你是不是保單買了就晾在那,等到有問題想找理賠時,才會拿出來看看?其實這樣可能會讓你錯失很多調整的機會,可能還多繳了好幾年原本不需繳的保費。

保單健診可以透過專業的保險顧問幫你釐清保障內容,補足風險缺口,檢視目前的人生階段家庭責任夠不夠?所以保單健診除了可以幫你節省保費,還可以再次確認自己買了什麼保險,以免需要用到時卻發現自己買錯已經來不及...

買編小提醒:如果有需要更換的險種或商品,記得新增加的保險商品核保過後再解除舊的商品,契約才不會有保障的空窗期喔!

30秒快速分析自身保險需求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投保前必看!保險保什麼?保險怎麼買?

買保險最怕買錯保險,可是很多人投保時都一知半解…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想買醫療險,預算有限怎麼規劃?

我想買醫療險,卻不知怎麼下手?要在預算有限內規…

保險話題
買編 - Blair Su

如何買到最適合自己的保險,先了解保險主…

主約、附約傻傻分不清楚嗎?不知道什麼情況要重買…

保險話題
買編-黃志凱

住院一天賠兩千,40年後剩幾元?沒人提…

今天開頭不聊保險,筆者跟大家分享自己小時候的故…

保險話題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