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人口減半!無限之戰、終局之戰保險怎麼賠?

前陣子在FB上看到「保險隨筆」這個粉絲頁在討論電影《復仇者聯盟》第三集裡的保險賠償問題,不禁想延伸探討更多。這裡想針對第四集,也就是包括《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到《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的慘重災情做個不負責任推測。但畢竟是整個宇宙的事情,沒人說得準,如有錯誤推論還請多多包涵。如果你還沒看過《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的話,建議千萬不要點進來,因為真的很恐怖,我是指劇情。

以台灣保險來看,意外險、壽險賠不賠?

首先我們要釐清,這場戰役導致許多人變成灰下落不明,所以先從存亡的角度來分析。薩諾斯的入侵屬於「戰爭」行為,而目前的意外險幾乎都有特別聲明戰爭是「除外」不保的範圍,所以剩下的保障便是「壽險」,多數壽險並沒把戰爭列為除外,有很大機會可以賠。至於壽險的理賠關鍵為「死亡」或「完全失能」。但在這場戰役裡,許多人的消失僅在一瞬間,很難證明是否死亡,只能先認定為失蹤,而失蹤在達成某些條件下是可以認定為死亡的。

失蹤與死亡證明的宣告判定

台灣民法裡,失蹤分為兩種狀況:

一種是「普通失蹤」,例如走失、登山後一去不回,這些情況必須滿七年,才能向法院申請死亡宣告。但若是80歲以上的老者,只要滿三年即可申請。

另一種為「特別失蹤」,遇到特別危險事故,如海難、空難、颱風、土石流等。特別失蹤只要滿一年,就可以向法院申請死亡宣告。

至於薩諾斯以無限手套彈手指的方式,使整個世界的人口少掉一半,這應該屬於「特別失蹤」無誤。如果你是這些罹難者的親友,可以在一年後以「特別失蹤」名義,向法院申請死亡宣告。當保險公司收到宣告以及其它相關文件後,會在15天內把保險金交給受益人。當然,這是假設相關的法院人員、保險業務人員、理賠人員都還健在,工作交接沒問題的前提下。

可是在第四集裡,也就是無限之戰的五年後,英雄們又把失蹤的人口拯救回來。依照壽險的條款,此時必須再把保險金退還給保險公司,所以最後可能保險公司也沒損失那麼多,但中間的撥錢、還錢的事卻累死雙方。儘管理賠結果最後是白忙一場,但我們仍可討論劇中英雄的犧牲在當下是否符合壽險理賠的判定。

無限之戰與終局之戰英雄壽險理賠表

◂手機版面時,手機可左右滑動▸

無限之戰身故及失蹤理賠
人物 理賠狀況推測
洛基、海姆達爾 被薩諾斯等人殺死,如有先投保阿斯嘉保險公司的話可理賠,但阿斯嘉已滅,目前規模應無保險公司。
神盾局眾人、黃蜂女一家、奇異博士、獵鷹 因寶石之力消失會賠,五年後又因寶石之力復生須繳回保險金。
蜘蛛人 因寶石之力消失會賠,五年後又因寶石之力復生須繳回保險金,但其實這個年紀的彼得帕克很可能只買意外險和小額包裝成儲蓄險的商品。
黑豹 黑豹是一國之王,整個國家都是他的財產,又可以頒訂法令,若買自己國內的保險意義不大。
酷寒戰士 長期執行非法任務的冷凍士兵,推測沒有正常的身分證明,同時保險年齡也非常高,恐無法投保,就算能保,酷寒戰士應該買不起自己的保險,如黑豹或神盾局幫忙用團保處理會比較有機會。
緋紅女巫 邪惡組織九頭蛇所培育出來的超人類,後又專職進行秘密任務,推測沒有正常的身分證明,恐無法投保,如神盾局幫忙用團保處理會比較有機會。
幻視 由東尼史塔克製造的人工AI以及心靈寶石混合創造出來的超級英雄,在法律上是否為「自然人」仍有待商榷,恐無法投保。
星爵 小時候便離開地球的星爵,很可能在地球沒有壽險,得看長大後有無在宇宙其它地方投保。
葛摩拉 被薩諾斯害死,如有保其它星球的保險,身故會理賠。
德克斯、螳螂女 如有保其它星球的保險,失蹤可能會理賠,至於復生後需不需要繳還保險金就得看該星球保險規則。
格魯特 同德克斯,但理賠恐有很大的爭論空間,原因是年齡的界定。現在的格魯特究竟算是小孩還是幾百歲的老人?
沒看過《終局之戰》趕快跳出,這是最後分隔線!
黑寡婦 壽險原則上不賠自殺,但若是投保後超過兩年才自殺,仍在理賠範圍內。
鋼鐵人  東尼不買壽險,東尼頂多買壽險公司,且靠動力爐來維繫心臟的身體就算要買壽險也會被打退票。其實對東尼來說用產險來維繫企業資產、用家族信託基金來傳承財富才是重要事。

看到這大家應對壽險有了更多認識,為了防止下一次的宇宙級戰爭,真心建議每個人都該規劃一份壽險。同時也呼籲保險公司們開始正視外太空來的威脅,包括全面性的戰爭、時空旅行暗藏的風險或者人工AI的叛變等等,盡可能研擬相關保險條款,才能跟上未來的趨勢。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
買編-黃志凱

實支實付重點整理,這些魔鬼細節必須懂!

很多人以為投保醫療險時,有選到「實支實付」的給…

醫療險
買編-黃志凱

意外險保什麼?三分鐘搞懂意外傷害理賠和…

意外險是什麼?大家常聽到意外險,但真的瞭解意外…

意外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