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了解投資型保單(下):購買投資型保單時必知的 8 個重點

3130
投資型保單真的是「摸蜊仔兼洗褲,一兼二顧」嗎?投資型保單需要注意的 8 個重點!

沒聽過投資型保單嗎?往這裡走 ➜ 投資型保單是什麼?

投資型保單 8 大重點

 重點一:確實瞭解投資型保單商品內容及了解自身需求

三種投資型保單有各自的優、缺點及商品特性,最重要的是保戶要確實了解自身需求,包括:投資目的投資屬性風險承受度等...,再進一步考量投資型商品的投資標的選擇、附加費用高低、保單附加功能等來選擇合適商品。

 重點二:勿將投資型保單做為「投資工具」,且需長期持有,非短期解約

投資型保單雖是結合「保險」、「投資」的商品,但畢竟是保單的一種,並不能當作投資工作操作,甚至期待短期獲利,這都是不切實際的!投資型保單需要長期才能突顯時間複利的增值效果,保戶切勿抱持短期解約可獲利的心態(儲蓄險也是)。且每張投資型保單商品內容及費用皆有差異,保戶一定要在購買前真正了解該商品,才不會日後有「被騙感」。

 重點三:確實了解購買商品內容

目標保費與超額保費的費用結構

投資連結標的

相關費用的收取

可連結標的

保戶能替自己做的就是確實了解商品內容,保障自己的權益,如果看不懂,也要請業務員或保險公司說明清楚。

 重點四:不建議附加附約

投資型保單每月固定的保險成本及基本費用都是從保單帳戶扣除,若分離帳戶(投資帳戶)內的錢不足時,可能導致保單失效,因此若有附加附約,主、附約會同時失效。

 重點五:選對投資標的

近年熱門的投資型保單皆主打「類全委保單」,可由「投資專業機構代操」,但儘管如此仍不能保證獲利。且各保險公司推出的類全委保單皆有所差異(如:幣別、股債比、投資區域、投資策略等...)。

而選擇類全委帳戶其實是在挑選代操機構的「投資策略」:如已退休的保戶建議選擇「穩定配息」的投資策略(如RR2、RR3)的類全委帳戶;進行長期投資/退休規劃的保戶建議選擇「累積型(撥回再投資)」的積極型投資策略(如RR4)。

● 風險收益(Risk Return)指標(又稱風險收益等級
   風險收益(Risk Return)指標是中華民國銀行公會針對基金之價格波動風險程度,依基金投資標的風險屬性和投資地區市場風險狀況,由低至高編制為「RR1、RR2、RR3、RR4、RR5」五個風險收益等級。

 重點六:注意投資幣別及匯率風險

投資型保單有不同的投資區域及計價幣別的標的供保戶選擇,但注意別為了賺「高利差」而去選擇澳幣、南非幣等常讓投資人賺利差、賠價差的幣別,應該選擇與投資地區相匹配的幣別(如投資美國地區即選擇美元)。

 重點七:定期檢視保單帳戶價值

投資型保單切忌買了就放著!尤其是變額(萬能)壽險的保單帳戶價值會持續扣危險保費,且隨著保戶年紀越大危險保費也會增加,若不注意保單帳戶價值很可能有保單失效的問題。

 重點八:不是真正了解投資型保單,不如不要買

投資型保單是「壽險」+「基金投資」合併的商品,但若並非真正了解投資型保單的運作原理,只是「聽人家說」,不如不要買!請選擇自己熟悉、了解且可承擔風險的投資工具,確實了解自身需求後再去選擇合適的商品。 

金管會:「因投資型保險商品投資相關風險係由保戶承擔,且商品種類及費用結構有多種型態,消費者在投保之前,應瞭解擬投保商品之風險及各種費用結構,審慎選擇適合自己的商品,以避免爭議。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黃志凱

我該將定存解約來買儲蓄險嗎?

錢放銀行定存好?還是買儲蓄險好?相信許多人都有…

財務規劃
買編-陳湘雲

IRR儲蓄險投資率怎麼算?

阿雅想買儲蓄險,身邊的朋友跟她說要先學會怎麼計…

財務規劃
買編

投資型保單介紹,三大種類:變額壽險、變…

你知道投資型保單有 3 種嗎?你有買到適合的嗎…

財務規劃
買編-佩吉

養小孩要花多少錢?3分鐘試算你的子女教…

想給孩子最好的,但苦於口袋不夠深嗎?其實只要做…

財務規劃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