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管理 登入註冊

投資型保單是什麼?適合哪些人?購買前先了解這些重點

22282
2021年不僅投資市場熱,連投資型保單也大賣。根據統計,去年投資型保單新契約的保費收入達 5774 億元,年增69.7%!雖然投資型保單近年來熱賣,但也不見得適合所有人,看完這篇再做決定!

投資型保單是什麼?

投資型保單,顧名思義就是把「投資」與「保障」做結合的保險商品,也就是說我們繳出去的保費有一部分將作為投資的資金。而投資型保單的投資標的通常為基金、債券、ETF,民眾可以選擇由自己決定投資標的或選擇由專家代為操作。

哪些人適合買投資型保單?

相信大家都聽過「保險歸保險,投資歸投資」的說法,那為什麼把兩者綜合起來的「投資型保單」還會如此熱賣?適合哪些人買?

  • 保障、投資想兼具的人:可做為資產配置的方式之一,達到風險分配同時兼顧保障。
  • 沒時間研究投資商品的人:對於完全沒時間、動力研究其他投資方法的人,可以選擇有專家代操的投資型保單。
  • 有預留稅源需求的人:目前的投資型保單多是屬於「壽險」商品,可同時兼具資產傳承及資產增值功能。

投資型保單,可以分成 3 種類型

若從保單的名稱來看,只要看到保單名稱中有「變額壽險」、「變額萬能壽險」、「變額年金險」,這些都屬於投資型保單,但其中的差異如下:

◂手機閱讀時,表格可左右移動▸

投資型保單類型 變額壽險 變額萬能壽險 變額年金險
壽險保額
特色 壽險保額可調整 壽險保額可調整、
可彈性繳費
可彈性繳費


投資型保單有什麼特色?

投資型保單相較於其他的保險商品,主要有這 3 點差別:

  • 盈虧自負:由於保險公司不保證將來的收益,投資的收益或虧損都由保戶自行承擔。
  • 專設帳簿:保費扣除相關費用後,將投資資產採專設帳戶獨立管理。
  • 費用揭露:依法保險公司需充分揭露各項費用,讓保戶了解保費結構。

購買投資型保險前,這些重點要注意

1.配息方式

目前各家保險公司推出的投資型商品多有定期配息機制,許多保單會寫「保證配息」,但若你的投資收益不足以配出利息,你領的利息可能會從本金扣!

2.各項費用的收取

投資型保單依法規定要充分皆露各項費用,如保單管理費、保險成本、申購基金手續費、基金保管費......,記得要充分了解才知道你的保費有多少是投資資金。

3.需具備風險承擔能力

規劃投資型保險時,千萬別只看預期報酬率,投資皆有可能產生風險,記得應依自身的風險承擔能力來規劃!


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買編

分紅保單介紹|分紅保單怎麼挑?熱門分紅…

台灣目前有銷售分紅保單的保險公司為「保誠人壽」…

財務規劃
買編-黃志凱

有這些特點,儲蓄險是你最佳投資工具!

每個人想多賺點財富時,都會想到用閒錢去投資,其…

財務規劃
買編-陳湘雲

今年不買儲蓄險,明年只剩定存可以挑

明年壽險保費漲定了?!未來想買儲蓄型壽險商品,…

財務規劃
買編-陳湘雲

別以為診斷書上寫手術,保險公司就會理賠…

買了醫療險,為什麼動手術不理賠?對民眾來說,認…

醫療險
買編-陳湘雲

儲蓄險什麼時候解約比較划算?

好不容易把保費繳完,又陷入該解約領出來,還是繼…

財務規劃